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标杆遇上自主超跑SUV,告诉你啥叫神仙打架!

2020年04月26日 15:34: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神仙打架”一词,常用于形容一群技术水平高超的人聚在一起进行比拼、切磋。其实,不仅仅是人,在车界亦常常有一些针尖对麦芒的车型上演“神仙打架”的戏码。

譬如耳熟能详的卡罗拉和轩逸、思域和菲斯塔、凯美瑞和雅阁、迈腾和君越等等......但其实,不仅仅是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在愈发成熟的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多摆在一起就能上演“神仙打架”戏码的车型开始露面,奥迪e-tron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前者是奥迪面向新能源市场推出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它拉开了奥迪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扩土的序幕;后者是广汽新能源第一款续航破650km的纯电动车型,它打破了广汽新能源GE3等过往车型续航短的壁垒,让广汽新能源迈入了长续航时代。可以这么说,它们在各自品牌发展中有着里程碑意义。

那么,当传统豪华纯电动SUV遇上自主高端纯电SUV,这场“神仙打架”到底谁会脱颖而出?桂冠会花落谁家呢?闲话不多言,较量走起!

对消费者来说,购车时最关心的就是价格,所以对于一款车而言,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定价有着举足轻重作用。单从价格看,豪华品牌身份加持的e-tron身价比Aion LX高的不是一点半点,前者起步价将近70万元,而后者起步价才不到23万元,差距一目了然。

不过,价格并非是判定一款车是否值得买的决定性因素,也不是左右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一款车买单的唯一标准。再者,古话有言:一分钱一分货,价高必然有价高的道理。那么,如果抛开价格,这两款车在产品力层面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设计部分,两款车设计风格差不多,都是走时尚年轻风,以此迎合当下主流消费群体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另外,和大多数新能源车一样,为彰显自己的新能源车身份,两者在车侧或车尾都引入了一些新能源小标识。

有意思的是,定位中大型SUV的e-tron比Aion LX要高上一个等级,车身尺寸相比Aion LX更有优势,但Aion LX在视觉上给人的感受要更加壮硕庞、力量感一点点。

作为广汽新能源Aion家族系列车型,Aion LX采用Aion S同款家族“穿云箭”设计语言,前脸“Y字形灯组”眼神犀利,颇有不怒自威之势;而渐变式LED灯带的“中网格栅”、带有导流槽的雾灯格栅,增添了几分精致感。

不同于Aion LX车型,作为电动车的e-tron并未采用全封闭进气格栅,而是采用六边形可调进气格栅,辨识度极高;两边目露凶光的LED头灯组,增强了车头的锐利感,配合镀铬六边形进气格栅,视觉冲击力很强。

车尾部分,两款车的视觉效果都没有车头那么锐利,但线条柔和,总体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圆润和饱满,而且层次感和立体感很鲜明,再辅以运动后包围和镀铬下包围的点缀,运动味更浓郁。

另一厢,作为主打高端豪华的车型,两款车都使用了中高端车型常用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夜晚点亮之时不仅非常唯美,而且辨识度非常高。

有意思的是,两车尾灯点亮和熄灭都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流水式设计,并且在尾灯两侧都采用了和车头日间行车灯能相呼应小灯条,对称设计颇具美感。

Aion LX内饰设计风格与Aion S很接近,注重优雅和档次感的路线,整体视觉效果表现非常简洁,但各功能区域布局清晰,层次感分明,在哑光镀铬饰条的点缀下,和浅黄色大面积软质材料搭配,更显档次感和豪华感,与其优雅调性不谋而合。

不同于Aion LX的时尚简洁风,e-tron沿用奥迪最新一代车型的内饰设计语言,平铺直叙线条拉宽了内饰横向视野。另外,得益于错落有致的线条布局,层次感很鲜明,再配合三块亮眼的液晶屏幕,整个内饰的视觉效果表现非常有冲击力。

当然,作为主打中高端领域的车型,奥迪e-tron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做工用料层面都极为厚道乃至讲究,都大面积使用了软性或者翻毛皮材料,诚意没得挑。

配置部分,两款车也都给用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60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系统、温度分区控制、电动后备厢等小白车主喜乐见闻的配置一应俱全,但在智能控制层面两者都面临一个致命问题,部分功能隐藏得比较深,上手需要一定的时间。

Aion LX两块12.3英寸中控屏幕组成的曲面一体化屏幕集成度很高,可对座椅、后视镜、门窗等进行控制,而且加持有人脸记忆识别系统、电动感应后备厢等科技配置,智能水平很高。

Aion LX亮点配置

连体式液晶触控屏幕

人脸记忆识别系统

电动、感应后备厢

浩悦4轮胎(此次测试车型3个轮胎为浩悦4、1个轮胎为米其林PSP4)

当然,作为出自素以科技感著称奥迪之手的作品,e-tron同样不甘落后,三屏幕科技感十足,AMR可变悬挂系统、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为其科技感和驾控品质提供有力保障。

e-tron亮点配置

全液晶触控三屏幕设计

后座触控分区空调

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

AMR电磁悬挂减震系统

当然,这两者之间配置差异不仅在是否带有自适应空气悬架、自适应远近光大灯、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等科技配置,还体现在是否需要选装驾驶辅助系统等多个层面......

单纯从账面数据看,e-tron在主流车型里面谈不上有优势。当然,对比Aion LX确实要占上风,但从实际体验来看,两者空间表现几乎差不多,e-tron除后备厢稍微弱一些,前后排和储物空间都能令人满意。

前排空间宽敞度可以,座椅人体工学设计也比较合理,填充物柔软,靠背宽大而且包裹性强,乘坐舒适性有保障。另外,e-tron前排还配备了可调节腿拖,美中不足的是需要手动调节,但可调节幅度不错,长途驾驶打开腿拖,舒适性大幅提升。

当然,得益于2928mm轴距,e-tron后排空间表现也还不错,虽不能来个葛优躺或者二郎腿,但日常出行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因为中间座位靠背和坐垫填充物欠缺柔软度,地台纵向空间位置小,后排不适合满载,尤其是长途出行。

Aion LX虽然车身尺寸在同级车里不占优势,但2920mm轴距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也为它宽敞乘坐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证明,Aion LX空间表现很出色,尤其是后排,纵向空间宽敞有余,偶尔来个葛优躺放松下也没有问题。

远不止此,为照顾后排中间乘员的乘坐感受,Aion LX后排中央地板采用纯平设计,不仅没有碍事地台占用空间,而且预留与成年男子脚丫差不多大小的空间,再加上可调节后排靠背的加持,为后排中央乘客舒适性保驾护航。

奥迪e-tron后备厢,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

广汽新能源Aion LX后备厢,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

此外,e-tron和Aion LX储物空间都不错,但实测数据显示,Aion LX后备厢体积还是大一些,存放自行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没啥压力。不过,e-tron后备厢容积虽小一些,但前机盖多了个储物格,可存放背包等小件物品。

机械硬核层面,此次评测车型e-tron和Aion LX都是四驱版本,前者在前后轴各分配一台交流异步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65kW,峰值扭矩561N·m,boost模式功率则为300kW,最大扭矩664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4s,比官方还快一些。

而后者也是采用四驱模式,在双永磁同步电机共同爆发下,系统综合输出功率可以达到300kW,峰值扭矩700N·m,在Sport模式下完成零百加速仅需4.4s,相比e-tron 5.4s的加速成绩还要快上一秒,足见其“自主超跑SUV”的传言所言非虚。

有意思的是,e-tron有多种模式可选,其中包含了自动,节能、舒适,动态,全路况、越野以及自定义模式,在不同模式下,动力响应和转向调校、悬架系统,四驱系统的响应都会有相应的变化。

当然,Aion LX同样深谙此理,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它也提供了运动、经济、标准和节能四个模式,不同驾驶习惯的人可以根据自己习惯、路况等进行调整驾驶模式。

在实际驾驶过程,e-tron电门调校回馈很灵敏,加上平顺的动力输出,开起来非常轻松。而当将驾驶模式调整到Boost模式下,强大的动力输出让车头有一定的上扬,通过后背也能明显感受到一股推背感,但得益于普利司通20英寸轮胎加持,车辆并未出现明显打滑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e-tron配备了AMR可变悬架系统,系统自行根据不同驾驶模式和路况对悬架高度与阻尼进行调整(也可人工对悬架高度进行调校),而当车辆时速超过120km/h时,悬架可以进一步降低,以便给车辆高速运行带来更低风阻和更良好的操控性能。

有别于奥迪e-tron,Aion LX全电门输出下轮胎并没有发生打滑,但车身稍有迟疑。而随后伴随电机转速快速攀升,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且稳定的动力输出,中后期加速电门响应很迅速,动力输出迅猛,想要完成超车、变道等操作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在Sport模式,加速迅猛但能耗也高,偶尔也能感受下急加速带来的快感;不过,在Eco模式下,动力性能就好像双手被砍断了一只,爆发力明显下降,但完成日常超车、变道动作还是一如既往的干脆利落。

在急速攻弯或出弯过程,奥迪e-tron因为有AMR可变悬架系统的加持,减震器阻尼加大使避震器变硬,保证车身维持平衡,最大限度地减少侧倾;而在通过减速带、坑洼路段时,则通过调节阻尼控制减震器,使得车辆保持较好的过滤性能,以此来维护车辆内部的乘坐舒适性。

Aion LX底盘整体表现也不错,但由于不带有可变悬架系统以及调校风格偏舒适原因,悬架支撑力度不是很足,所以在急速攻弯或者出弯过程,能感觉到明显的侧倾感。

另外,在通过低洼路段,也能明显感觉到避震回弹慢导致车身下陷的感觉。当然,这其中所带来的振感都被悬架系统快速的过滤,为车内的乘坐舒适性保驾护航。

在噪音控制层面,奥迪e-tron表现也非常讨喜,几乎能隔绝掉大部分风噪和胎噪,即便车速达到80km/h以上车内的静谧性也很不错,完全找不到绝大多数燃油车上了高速以后风噪、胎噪、引擎噪就交织于耳的感觉。

不过,对比之下,Aion LX表现就没有那么令人满意,当车速上到80到100km/h,车外的风噪和胎噪声就开始传进车内,对车内乘坐舒适性有一定的掣肘。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车的价格才二十几万元。

书归正传,从对比分析看,奥迪e-tron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虽然价格悬殊差异巨大,但颜值都深受当下年轻人喜欢,而且各自在其它产品力层面也都给出了对得起自身身价的筹码。当然,从购买角度来讲,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毕竟不同人购车有不同的关注点。

Aion LX内在质感拔尖,在全系标准配置已经很丰富前提下,还可选装科技感更进一步的驾驶辅助系统。再者,它还有同级对手鲜有的600+km超长续航、宽大空间和舒适底盘调校带来的优质驾乘感,这对起步价才20几万的Aion LX而言,竞争力确实相当不错,值得一赞。

不过,奥迪e-tron作为传统豪华品牌进驻新能源开山之作,除在续航和空间层面缺乏一定优势外,可调空气悬架系统、喷黄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优秀驾乘质感和内在科技感也对得起它这个动辄70万元的起步价格,假若续航和空间能有进一步完善,想必产品力会有质的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