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降反涨,特斯拉玩的是什么套路?

2020年04月26日 16:25: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特斯拉无疑是一个自带流量的汽车品牌,其任何风吹草动似乎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近日,特斯拉又又又官宣涨价了。特斯拉官网对中国制造的Model 3电动汽车进行了调价,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了4500元和5000元。

其中,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从29.905万元上调至30.355万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价格从33.905万元上调至34.405万元。

其实,对于特斯拉而言,涨与降我们早已见怪不怪。据不完全统计,自从2018年特斯拉Model 3走出“产能炼狱”后,特斯拉在中国的官方价格调整有11次之多。

然而,此次涨价却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为何一个调价见怪不怪的品牌,此次涨价会让人颇感意外?这还得从前段时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说起。

“狙击”特斯拉的新能源政策

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受疫情的影响,该《通知》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那为什么说新政是狙击特斯拉呢?因为其中还有关键一条——“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这样看来,除了蔚来与特斯拉之外,只有少数几款电动车售价在30万元以上,如果加上“主销车型”这个条件的话,那么只剩蔚来与特斯拉了。而一句“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又将蔚来排除,所以主销车型不能享受补贴的,将只剩特斯拉Model 3了。

因此,理应说特斯拉会来一波降价,然而其并不按套路出牌,反而涨价。

反向操作,特斯拉究竟玩的什么套路?

据了解,2019年6月特斯拉标准续航版Model 3发布预售价为32.8万元,到10月份开放预订时便把价格涨到了35.58万元。今年1月,特斯拉又官降2.47万元,再加上新能源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最终标准续航版Model 3售价仅为29.9万元,因此,不少消费者撑这波降价而疯狂“抢车”,但如此操作又激怒了老车主,以至于老车主只能拉上横幅维权。

基于前车之鉴,假如特斯拉因为此次补贴再次降价,难免会导致新一轮的维权事件,所以,不妨自己先涨价一波。反正涨与降大家早已习惯,况且今年3月,特斯拉经历了一跌一涨的风波后,销量从2月份的3900辆,增长到3月的10160辆,这也是此次特斯拉涨价的底气。

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ABBT四强并列的态势

3月,随着车市复工复产,头部市场的轿车销量已逐步回归正常,轿车份额也达到了近半年来的最高点。但在豪华车市场,ABBT的格局比想象中来得更快,甚至没有等到疫情完全结束。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达到10160辆,成为高端车市场中唯一一台销量破万的产品,同售价的C级、3系以及S90等车型无力追赶,而Model 3同样将排名第二的宝马5系甩在身后。

从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至今,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三季度同比下滑。进入2020年,在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叠加疫情的影响,我国车市下行再次进一步加剧。在此过程中,特斯拉却强势逆袭,让人细思极恐。

但这恐怕还不是最可怕的,不少媒体及行业人士预测,其有望在7月再次降价。如果降价,最受伤的还是本土新能源车企。特别是价格在20-40万这个区间的车型,将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20-30万大家都有补贴,为啥不买特斯拉?30-40万大家都没补贴,为啥不买20多万的特斯拉

3月初,在车市复工复产进行时,马拉车市针对所在地成都的造车新势力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在太古里商圈里,前途汽车早经搬离、理想汽车无人问津,只有特斯拉展台客源不断,并且现场还不乏有下订者,复工之后的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呈现出了天壤之别的境遇。虽然这不能代表所有城市都是同样的情形,但至少是整体大环境的一个缩影。

马曰:

虽然中国的新能源车企在近几年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不能否认的是,在三电和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确实是属于领先地位的。特斯拉到底是涨价,还是降价?或许决定了不少车企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