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MHEV轻混的博越Pro怎么样?听听开了一周的小编怎么说

2020年04月26日 17:5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正在加载中...

今年3月,吉利博越Pro新增了一款配备MHEV轻混系统和四驱系统的高配车型,这款车型正是2020款1.5TD DCT智能四驱版Pro(以下简称博越Pro)。

MHEV系统全称是Mil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中文意思是轻度混合电动车。相比传统汽油车,搭载MHEV轻混系统的车辆多出了48V电池、BSG电机、DCDC直流电压转换器,可以实现制动回收电机扭矩叠加

因此,配备MHEV轻混系统的车辆通常具备以下优点:

一. 油耗低

二. 噪音和震动小

三. 起步平顺、动力响应性高

那么,博越Pro是否具备这些优点呢?

首先来看油耗。

配备MHEV系统的博越Pro的工信部油耗为6.4L/100km,相比纯汽油版车型,油耗下降了15%。然而在实际使用中,普通消费者又能否开到这个数字呢?

答案是可以的。原因有三个,一是自动启停功能、二是轻混系统的滑行模式和制动回收、三是经济的动力总成。

目前传统汽油车也配备自动启停功能。若在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时,车辆将关闭发动机,当需要继续前进时,再重新启动发动机,从而减少待机过程中的燃油损耗。

但有很多时候,传统汽车配备的12V电池不足以维持整车各种负载的运行,所以往往一个红灯没有等完,燃油机就被迫启动。博越Pro因其48V大容量电池,能够长时间维持熄火状态下各种负载的运行,所以几乎不会出现燃油机被迫启动的情况。

当博越Pro处于巡航状态时,松开加速踏板,这时轻混系统会进入滑行模式并开启动能回收功能。此时,博越Pro搭载的BSG电机会将动能转换为电能,并对48V电池进行充电。

与此同时,发动机会断开与传动系统的机械连接,彻底关闭发动机以减少喷油量。当我们深踩加速踏板时,BSG电机又会迅速启动发动机。

此外,博越Pro的这套动力总成也为其最终的低油耗做出了贡献。1.5TD DCT智能四驱版Pro配备一台1.5T发动机,匹配7DCT双离合变速器。吉利缤越、嘉际均配备了这套总成,而缤越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为6.3L,嘉际为5.9L。

基于吉利博越Pro以上的特性,我们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确实开到过工信部标称的6.4L/100km的油耗。

其次来看动力的平顺性和响应性。

在起步过程中,博越Pro的动力输出并不线性,涡轮起压之前,动力输出孱弱,起压之后,动力瞬间释放,在起压临界点上,坐在车里的人就像是从后边被人狠狠踹了一脚。

在中途加速过程中,博越Pro动力响应迅速。踩下加速踏板后,BSG电机会率先介入,1.5T发动机随后输出动力。BSG电机弥补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扭的不足,在驾驶这台博越Pro的时候,几乎感受不到涡轮迟滞。

在我们经常用到的30-100km/h速度区间,博越Pro这套1.5T+48V动力总成能够满足我们对动力响应和绝对动力的需求。然而当速度超过100km/h后,博越Pro的动力响应依然迅速,但绝对动力却显得疲软。

因此,博越Pro最佳的使用场景是城市中上下班代步,而不适合跑高速。

再来看下博越Pro在舒适性上的表现。

博越Pro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也是目前同级别车型的标配。然而,相比竞品车型,博越Pro的悬架调校要更加偏向舒适性。减震器的中后段设置较软,可以很好地吸大震动,并且基本上是一次压缩、一次回弹,鲜有余震。

因此,在车速起来后乘坐这台车是十分舒适的,小编的同事将其称之为“同级别最舒适的SUV”。

然而,在低速状态下,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这台车都是痛苦的。原因是博越Pro的刹车设定较为灵敏,稍踩一点便会输出较大制动力。加上较软的悬架,几乎每次刹车都会出现“点头现象”,再加上起步过程中突兀的动力输出。

设想一个场景,先是被人从后面踹了一脚,几秒钟后,又被人从后面推了一把。在堵车的工况下乘坐博越Pro就是这样一种体验。因此,小编的几位同事在乘坐这台车的过程中都成功地“晕车了”。

说完了驾驶和乘坐感受,我们再来说下使用体验。

先从上车说起。

拿着车钥匙靠近车辆时,博越Pro的电动后视镜展开,日间行车灯、转向灯、前大灯点亮,十分具有仪式感。

车内人机工程学设计合理。电子挡杆、全液晶仪表、中控大屏、全景天窗、360全景影像、座椅加热,用起来都无违和感。

此外,1.5TD DCT智能四驱版Pro还增加了车道偏离预警、车到保持、道路交通识别、主动刹车等符合L2级别自动驾驶的功能。整体使用感受不错,对车辆和车道的识别准确率较高,刹车的力度也比较柔和,在高速路或者封闭道路中比较实用。

不足的是,这套系统还不能对非汽车以外的交通工具或物体进行识别,比如摩托车。

总结:通过增加MHEV轻混系统,这辆博越PRO 1.5TD DCT智能四驱版的各项参数达到了与1.8T车型相近的水平,在动力响应性上更是超过1.8T车型,燃油经济性也更好。

此外,新车还增加了一套四驱系统,通过能力相较从前也有了较大改善。最重要的是,博越PRO 1.5TD DCT智能四驱版的厂商指导价与1.8T车型相差无几。

那个以排量论英雄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在电气化时代,小排量涡轮增压也能做到动力强、响应快,并且油耗更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