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一季度上险量暴涨73%,自主品牌甘心被“爆锤”吗?

2020年04月26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保监会上险数据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上险量18588辆,同比暴增73%,挤入豪车上险量第7名。

数据显示,一季度,在所有豪华品牌集体下跌的情况下,特斯拉迎来73%的同比高涨。客观原因看,不排除特斯拉此前基数较小,疫情中其他基数较大车企,受影响严重的情况存在。然而单纯从数据来看,特斯拉作为搅局者,这样的数据同样可圈可点。

表面看来,特斯拉突然“上位”有此前购车需求积累一次释放的嫌疑。但国产之后又的特斯拉也不能小觑,尤其对于根基不稳的自主品牌,特斯拉这种“外来物种”的入侵更应小心谨慎。

特斯拉强势上位绝非偶然,自主品牌仍需苦练内功

特斯拉国产交货期恰好赶上疫情这个特殊节点,然而即便如此,国产特斯拉并没有表现出“水土不服”的情况,反而在国产初期就展现出了较强的战斗力。

1月,特斯拉在华的新车注册数量为3563辆,位居纯电品牌第二名。其中Model3的数量就达到2605辆,占比73%;2月受疫情影响,数据稍有回落,但依然有2314辆特斯拉汽车在中国注册;3月,随着疫情逐渐消退,特斯拉立马强势反弹,当月交出上险12309辆的成绩单,这个数据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体产销量19.8%以上,占据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27%左右。

特斯拉上季度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最大功臣就是国产Model 3。根据乘联会估计数据,特斯拉Model 3三月销量10160,位列豪华品牌轿车第一名。1-3月,Model 3销量为16680,位列第6,其余排名在它之上的均为BBA等头部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可以说,特斯拉首战就跃上了二线豪华品牌之首。

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尤其对自主品牌。特斯拉会让它们的处境更加艰难。

日前,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补贴前售价超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今后将不再享受补贴。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更是直言,这个政策就是针对特斯拉设定的。如此一来,特斯拉势必降价,对中国新能源企业来说,这未必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30万价格区间,特斯拉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统治力。在这个价格层区间,能与特斯拉正面对位的自主品牌寥寥无几,蔚来ES6算一个,但竞争力明显不足。如果特斯拉的价格拉到30万以下,接下来上市的小鹏P7也难逃冲击。

无论品牌力还是技术积累,自主品牌都与特斯拉存在差异。如果价格上再取得优势,特斯拉将会对自主品牌形成降维打击。

一个案例可以佐证,此前model 3更换硬件、虚假宣传,补贴差价由消费者自行承担的割韭菜行为完全没有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然而即便如此,消费者依然对它趋之若鹜,销量也是节节攀升。

那么,特斯拉降价的冲击下,如何被动防守是所有品牌必须思考的问题,而且已经迫在眉睫。否则只能是坐以待毙。

特斯拉倒逼中国新能源向上,豪华品牌被迫迎战

中国引入特斯拉的目的非常明确,还是最开始的市场换技术策略,并且激发国产品牌知耻后勇,迎头赶上。特斯拉对这一点自然也心知肚明。它也在尽一切可能保护自身优势。

众所周知,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和三电系统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特斯拉对这方面的技术保护也是格外谨慎。一个比较明显的案例就是,近日大家热议的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纠纷。

去年3月,特斯拉针对多名前员工和自动驾驶初创企业Zoox提起诉讼,指控这些前员工涉嫌盗用公司的商业机密。其中,特斯拉称前员工曹光植在小鹏汽车工作之前窃取了与其Autopilot驾驶辅助功能相关的源代码。

4月25日,小鹏汽车在声明中表示,去年3月特斯拉就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提出民事诉讼后,特斯拉要求小鹏汽车提供所有源代码以进行比对,以及其他诸多不合理诉求。小鹏汽车认为,这是特斯拉对年轻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行为。

如果说主场作战的自主品牌被特斯拉逼到了生死存亡之际,那么客场作战的外来豪华品牌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如宝马5系奔驰C级奥迪A6等中国市场的老牌C级轿车“玩家”在Model3前面也没有讨得半点便宜。反而被model3先将了一军。这年来一直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接下来会比较难受,特斯拉上位,会挤占BBA等头部豪华品牌的生存空间,后者被迫向下,导致其后的整个销量层级下顺。

如今看来,特斯拉的销量还远未到峰值。首先,特斯拉一季度的成绩是在其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完成的。疫情加上产能爬坡期,特斯拉的周产能在800左右,两个周月产1600-1800台,预计通过物流能交付个1000台。正常运转之后,特斯拉计划年产量将提升至50万辆。

其次,零部件方面,目前国产版Model3的国产率比例在30%左右,2020年底国产率可能将会达到100%。动力电池部分Model3采用LG化学本地生产的电芯,模组制造以及PACK则由特斯拉自行完成。有分析师表示,国产Model3依旧有27%-34%的降价空间,随着本土供应链的完善以及产品高度国产化,国产版Model3的价格有可能下探到25万以下,这无疑会让特斯拉更具竞争力。

再有,随着产能情况和供应链体系逐步完善,model Y也会在2021年国产推向市场,届时特斯拉销量会进一步拉升。

最后,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渐呈现利好现象。自身产能还有进一步爬坡的空间。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增,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远未达上限。

如要生存,其他豪华品牌只能被迫迎战,但有两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首先在电动化方面,仅有BBA、雷克萨斯等头部品牌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其他都还在筹划之中。这给了特斯拉足够发展壮大的时间;其次,即便它们真的推出了电动化产品,能否对特斯拉构成威胁也是未知之数。Model 3给所有入门级豪华电动轿车立了一个门槛,这让很多半路转型新能源的企业望尘莫及。在其他品牌真正崛起之前,特斯拉可能会在中国市场过一段如鱼得水的日子。

特斯拉一季度销量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信号,不管本土作战的自主品牌还是客场作战的外资品牌,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势必会倒逼中国新能源市场自进化。对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产业向上的驱动力,但对受到冲击的个体,并不一定每个企业都能幸存下来,总有人要成为时代进步的炮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