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于新能源补贴新政设定30万上限,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2020年04月26日 21:45: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日,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新鲜出炉,不负业内期待,此次的补贴新政绝对称得上是“利好”,因为原计划在今年取消的补贴政策,决定延期至2022年底,尽管2020-2022年分别会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但是退坡总比没有好,并且从4月23日起还有三个月的过渡期。

此次的补贴新政内容,相比往年最大的变化是设置了30万元的补贴价格上限,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必须在30万元(含30万元)以下,不过采用“换电模式”产品除外。

新政落地之后,业内有声音认为30万的价格红线可能是为特斯拉而设定的,新政一出,特斯拉大概率会降价。不过,特斯拉却来了波骚操作,突然宣布国产Model 3涨价。

在新政出炉后的好几天内,业内热议声音仍然此起彼伏,买车君相信很多人都有很多问号,比如,为什么会是30万上限?为什么换电模式的产品除外?以及,为什么特斯拉这么骚?

为什么是30万上限?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观点,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最主要目的是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2019年工信部曾提到,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以上。

而促使更多人去买新能源汽车的前提条件是,有更多人能够买得起。30万在很多人的消费观念里,是一个非豪华车和豪华车的划分红线,30万以上的车型普遍被看作是豪车,就像我们会将30岁看作年轻与否的界限一样,尽管29岁和30岁并没有多大差别,但一旦迈入30岁,心理、看法就立马不一样。

换言之,30万以上的产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豪华车,尤其是在纯电动车这个领域,购买人群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且大多处于一二线城市。而这类产品和购车人群,并不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

新政设定30万补贴上限,仅补贴30万以下的主流产品,将政策利好集中在中低端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利于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提升补贴效率,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

如此一来,3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是否遭遇冷落?是否会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买车君认为大可不必担忧,30万以上中高端纯电动车的购买人群,不会太看重补贴,因补贴波动而影响购买决策的可能性很小。

为什么换电模式的产品除外?

新政在设定30万价格上限的同时,还特别提出了“采用换电模式的产品除外”,这一点也引起了较大关注。目前市面上支持换电的车企只有蔚来汽车一家,因此很多人认为新政是专门为蔚来汽车开了绿灯。

新政对蔚来汽车的“偏爱”无需否认,其实蔚来汽车一直都有与相关部门交涉,推动换电模式的发展,此次新政对换电产品开绿灯,既是对蔚来汽车换电模式和技术的肯定,也是鼓励其他车企关注、发展换电模式。

从长远来看,换电路线的可行性是比较高的。电池是纯电动车的核心成本,如果能够实现换电,将电池从车辆中剥离,以租赁的方式使用电池,那么就可以极大减轻消费者的购车压力。同时,也能够有效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消费者也无需担心因电池衰减而降低车辆的保值率。

也就是说,当消费者无需承担电池部分的成本和风险之后,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欲望将会极大提升,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范围普及。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政中对换电产品继续给予补贴,并不是对蔚来汽车的专宠,而是对整个行业的一个引导。

为什么特斯拉这么骚?

在补贴新政落地后,特斯拉很快跟上了节奏,不过不是降价,而是涨价。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价格从29.905万元上升至30.355万元,上涨4500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价格从33.905万元上涨至34.405万元,上涨5000元。

在此之前,业内很多人包括理想汽车的李想、小鹏汽车的何小鹏都在社交软件上猜测,新政落地,国产Model 3标准版的价格很可能会下调到27万多(补贴后),因为在实现国产之后,Model 3其实是有较大的降价空间的,而一旦降价,对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也将会造成较大打击,更有利于其抢夺市场份额,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降价对特斯拉来说都是利大于弊。

但是狂如特斯拉,就是这么不按常理出牌。买车君了解到,Model 3涨价其实是因为在最新的补贴政策下,补贴金额减少了,而特斯拉并没有像其他车企那样自己啃掉这部分差价,而是直接让消费者承担了。

以Model 3标准版为例,在新政之前,其补贴金额是24750元,新政之后,补贴金额是20250元,也就是说Model 3可补贴的金额减少了4500元,因此最终售价就上涨了4500元。

特斯拉涨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车企的保价政策,奔驰、蔚来、理想、爱驰等在新政落地之后,迅速出了保价政策,自行承担了减少的补贴,力求消费者到手价格不变。

特斯拉这么狂也是有原因的,在Model 3实现国产之后,特斯拉的销量就一路猛涨,一季度在华销量达到18586辆,Model 3连续登上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风头正盛。

在买车君看来,特斯拉涨价这一出,其实也是和消费者打了一个心理战。特斯拉涨价和降价一向都比较反常,现在不按套路地涨价,对潜在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提醒,早买早享受,毕竟谁知之后它又会突然想出哪一出呢?另外,特斯拉此时涨价,也向消费者表明了其“强硬”态度,补贴是少了,但我是不可能承担的,你们要做好准备。

除了近期的销量暴涨助长了特斯拉的这种底气,品牌溢价也是特斯拉姿态如此高傲的原因,只要不是变态地涨价,相信特斯拉的追随者都不会少。

总的来说,补贴新政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利好的,能够提升主流新能源车的竞争力,拉近其与传统燃油车的差距,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从而达到快速普及新能源车的目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接下来的三个月会是比较好的购车时期,因为补贴会越来越少,车企的保价政策也不会太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