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隐形警察”已上路,随时被拍也不知道

2020年04月27日 06:5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主莫名其妙收到三张罚单,

一个月有130多辆车被开罚,

原因竟是被路上的“隐形警察”举报的!!!

“隐形警察”是谁?

“隐形警察”有可能是公交车司机、救护车司机,也有可能是某位私家车车主。他们的取证工具就是南京试点成功的“一键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系统。

据了解,“一键拍”系统,其操作原理,是在车上安装具有抓拍功能的行车记录仪,在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只需按一下抓拍键或者语音指令,抓拍到的照片或者视频会自动上传到司机的手机中,通过司机筛选,违法证据便能第一时间上传至交管部门,等待交警的审核。

如此“神器”,既保证了违章查处的时效性又能保证举报证据的完整性。据悉,有些地区的交管部门为了倡导这一民间举报,监督执法行为,制定了一些鼓励措施,比如通过举报奖励现金的方式来给予举报人相应的鼓励。

除了南京有试点以外,浙江杭州、温州等城市也已启用此系统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制,未来还有可能推广至全国。

“隐形警察”会查谁?

目前“一键拍”举报平台暂时只接受三类交通违法行为举报:

01

机动车违反标志、标线类的交通违法行为

在隧道、高架等道路上实线变道加塞、压导流线行驶的;骑、压禁止标线行驶的;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借道超车的;路口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

02

机动车不按道行驶类交通违法行为

逆行、闯单行线;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占用应急车道;禁行时段内占用公交车道。

03

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渣土车抛洒滴漏、超载、未按规定喷涂放大号牌的;伪造、变造及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殊车辆的;其他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隐形警察”靠谱吗?

当然,车主们也别太担心,这样的系统针对的是平时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人。即便举报人将图片上传至有关的法规部门,举报的素材得经过交管部门的严格审核和把关。

1

---举报人须实名制注册,且需配合交管部门做好调查

2

---交管部门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保护,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举报的市民,也需实名认证

3

---交管部门联系举报人以及被举报人进一步核实

4

---确认无误后依法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