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狂增88%,红旗会是昙花一现么?

2020年04月27日 07: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国之红旗,大器晚成。

在四月初月,一汽红旗便率先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一汽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5000辆,同比增长88%。前三月一汽红旗销量分别为12630辆、3752辆和8618辆,同比增长142.7%、32.5%和129%。

尽管在过去三个月里,尤其是二月,全国饱受新冠疫情影响,工厂开工受阻、经销商开业延期、交通物流不畅,整个汽车行业几乎陷入瘫痪,但一汽红旗依旧保持了增长态势,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2019年,红旗在产能方面突破10万辆,今年3月初,红旗官方宣布将产能提升至15万辆,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红旗可以说是少数能够保持增长的企业。2020年初,红旗品牌制定了“2020年年销20万辆,2022年年销40万辆,2025年年销60万辆,2030年年销80-100万辆”的宏伟目标,可见红旗对于自己的期待不仅仅是一 个偏安一方的“国产豪华”,而是真正的全球性豪华品牌。

今年红旗即将冲击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这个目标是2019年的两倍,不过如果可以继续保持第一季度的势头,这个目标达成的可能性很大。同时随着H9的发布以及HS7 2.0T版本的补充,红旗的产品线布局更加完善,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红旗的成功,离不开它背后的那个男人。

徐留平——红旗的救世主

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留平是典型的技术路线干部,这也造就了他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风格,他在长安汽车时任职的十二年里,将长安从刚开始的低端面包车厂带上了崛起的道路,成为了一家产品覆盖A0级到中大型SUV的全能车企,甚至成为自主品牌当中的销量领跑者。

而国家选择了他接手红旗,正是希望他的风格,能为这个当时“有价无市”、“死气沉沉”的品牌带去一些不一样的风格。毕竟,国家需要门面,需要红旗这样一个能代表中国汽车制造业最高水平的品牌。

就这样,在2017年7月,徐留平正式接受一汽,而一上任,他就做了三件事情:

一、 调整组织架构,全员下岗再重新竞聘上岗——以实现尽可能的体制扁平化,剔除躺着不做事的吸血鬼,而且“刑上大夫”,领导层也被大换血,整个红旗上下可谓是焕然一新。

二、 砍掉一汽原本的骄傲:一汽汽研(技术中心)——虽然使得大量技术型人才流入其他车企,但是这也使得一汽旗下品牌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公关、宣传。而且原本一汽汽研一直为人诟病“拿钱不办事”,炮制了大量的“换壳车”、“换标车”,自主研发能力欠佳,被砍也无可厚非。

三、 成立新能源和车联网部门,追赶时代——红旗一直给人以“官车”、“老派”的印象,但在这个时代,你不去追赶潮流就会落后挨打。红旗计划未来将推出 L、S、H、Q 四个系列 21 款新产品,其中新能源展品占到 18 款。与此同时,红旗与国内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合作也一直在积极推进,百度、阿里巴巴、博泰、速腾和纵目等都已经与红旗达成了深度合作。

红旗从一家只有两款有价无市车型(H7、L5)、主管下狱、人心涣散的“面子工程”车企,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拥有7款车型、产品涵盖紧凑级SUV到D+级超豪华轿车的自主豪华领头羊,而做到这些,徐留平只花了三年时间。当然,他的个人英雄故事让人热血沸腾,但他带给红旗最大的馈赠,还是全新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下,这家老迈的国企重获新生,并且正在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品牌的蜕变——从H5开始

红旗品牌给人的印象就是官车,当年的H7几乎全部走向政府、军队采购,礼宾车L5就更不用提了。可以说,在徐留平入主之前,红旗是个与普罗大众完全没有关系的品牌。在 2014 年、2015 年、2016 年红旗的销量数据分别为 2708 辆、5037 辆和 4815 辆,实在不能称得上主流车企,当时其他的自主品牌长安吉利长城等都有月销量过万的车型。但在H5发布之后,一切都发生了一些改变。

这台中级车可谓是红旗新时代战略的起步之作,是红旗新一代设计理念、品牌调性的“原型车”。售价也颇为亲民:14.98-19.58 万元的价格足够打动年轻消费者,相比原有“入门产品”h7的 29.98 万元至 47.98 万元低了许多。

同时H5也一改原有车型的换壳风格,设计原创度很高,车身曲线让人眼前一亮,H5也很快取代H7成为了红旗最畅销的车型,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 年 1 月到 12 月 14 日,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 30000 辆。其中,红旗 H5 销量为 20825 辆;红旗 H7 销量为 9175 辆。

到了 2019 年,红旗又发布了三款 SUV 车型。从紧凑型的电动SUV E-HS3到中型SUV HS5,再到中大型SUV HS7,价格横跨18.38万—45.98万,完成了至关重要的SUV产品线布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 年 1-11 月,红旗 H5 累计销量为 45103 辆;红旗 H7 累计销量为 7551 辆;红旗 HS5 累计销量为 23681 辆;红旗 HS7 累计销量为 2570 辆;红旗 E-HS3 累计销量为 339 辆。

很明显可以看到,红旗 H5和红旗 HS5 撑起了红旗销量的半边天,这也体现了红旗定位的变化——红旗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品牌理念: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虽然读起来拗口,但这说明了红旗主动将品牌定位下放,摒弃“官车”的形象,做让国民喜欢的精致豪华车。

而在今年初发布的红旗H9更是红旗品牌调性的真正体现,它的定位比H7更高,但是摒弃了那种四平八稳的做派,显得豪华庄重又不失时尚,这无疑可以使它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展现出真正能够与德系、日系豪华品牌大型车竞争的实力。

红旗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呢?我认为不会。人事无常,徐留平有可能不会一辈子在红旗干到退休,但他带给红旗的全新体制、全新气象,会让这个重获新生的红色巨人,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

而国家也需要红旗这样一个品牌充当门面, 它是中国对于顶级豪华品牌的渴望,必然将举一汽之力、举资本之力全力打造。我们现在唯一需要期待的是,红旗什么时候能够真正的走出去,成为能够代表中国的,世界性豪华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