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24.98万起的探岳GTE,能否压制日系混动SUV对手?

2020年04月27日 09:36: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4.25日,一汽-大众旗下全新车型探岳GTE正式上市,从车型名称中我们就能感知到两个信息:一是这款新车与探岳有着撇不开的关系;二是这款车性能不凡,想想大众旗下的GTI、GDI,就不难理解GTE意味着什么了。

探岳GTE的整体外观设计与燃油版探岳基本保持一致,除了中网处蓝色“GTE”和尾部标识外,探岳GTE的外观变化主要在于全新的C型日间行车灯和黑色侧裙/后保险杠包围等处。显然,作为一款插混车型,探岳GTE的动力系统更值得关注。

高能量的三元锂电池、高效率一体电动机、智能电控管理系统、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共同组成了探岳GTE的动力系统,在P2混合动力架构下,整体表现不俗。

其所搭载的1.4T发动机和85kW永磁同步电动机协同工作,与之匹配的则是DQ400e 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可输出155kW的综合最大功率、400N·m的综合峰值扭矩。而得益于电机的高扭特性,探岳GTE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4秒,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则低至2.0L。

另外,探岳GTE作为一款插混SUV,由于其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因此按照现有的法规政策,探岳GTE可以享受免购置税、上绿牌等新能源汽车的红利,在日常用车时可以不受一些城市的限号、限行管控,同时与同价位的燃油车相比,仅购置税免除这一项便可以节省2万多块。

探岳GTE的混动模式具有5种驾驶模式,分别是纯电模式、超长里程的混动模式、电量保持模式、充电模式和运动模式,真正做到了一车多用。

看完探岳GTE的基本信息后,咱们再结合现在混动SUV市场的形势来做一个研判。

途观PHEV或将受到暴击

探岳GTE未上市之前,大众在国内的混动SUV仅有上汽大众旗下的途观PHEV这一款,而一汽-大众探岳GTE的上市后,很难与途观PHEV形成“南北大众双子星”的合力,原因很简单,这两款车价格相差有点儿大。途观PHEV的官方售价为31.58-32.58万元,要比探岳GTE高出不少,但在配置方面,却并没有任何优势。

比如探岳GTE全系拥有FPK数字液晶仪表、随动转向的LED大灯、数字式胎压监测系统、电动尾门和18英寸轮毂;而途观PHEV则全系普通仪表,大灯为氙灯形式、胎压报警也采用的是普通形式,即只能知道胎压不正常但无法直观看出具体胎压数值,轮毂也仅为17英寸,要比探岳GTE小一号。

抛开探岳GTE作为GTE家族的车型之一、而途观PHEV仅为普通插混品牌不谈,仅从售价与账面配置上就能看出两款车的差异,显然探岳GTE的上市会给途观PHEV带来更大的压力,目前2020款途观PHEV尚未上市,探岳GTE的出现会让2020款途观PHEV的售价有所降低吗?我们拭目以待。

日系混动SUV迎来劲敌

客观的说,在20万+的混动SUV市场中,日系SUV车型是主力,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CR-V锐混、RAV4双擎等,这两款车型都是由燃油车衍生出来,在燃油车时代便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加之在同级车型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毕竟CR-V锐混起售价22.18万元、RAV4双擎起售价22.48万元,都要比途观PHEV低很多。

探岳GTE上市后,考虑到日系混动SUV均无法上绿牌、享受新能源车待遇,因此综合购置税等因素,探岳GTE在售价方面和这两款日系混动SUV相比并无劣势,且在使用的便利性方面更具优势。价格相近往往是形成竞争的第一要素,从这个角度看,探岳GTE的上市意味着日系混动SUV的劲敌已经进场。

要说探岳GTE与这两款日系混动SUV的最大不同,那便是技术路线不同,事实上本田丰田的混动路线也有很大差异,但二者也算是非插混的一类,这就和插混的探岳GTE有了明显的区分。如果要单论这三款混动SUV的技术路线,恐怕要码个几万字儿,探岳GTE的技术特色之一是鼓励车主多用电跑,而本田丰田则更注重内燃机与电机之间的配合,在技术方向上有着本质不同。

当然,技术方向不同并不意味着技术的优劣,从用车的角度看,探岳GTE作为大众GTE家族的插混SUV,在性能表现上的确不俗,如果只是日常代步,充电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就是将它看成一个EV车型,现在公共充电桩越来越多,为啥不用?至于百公里2L的综合油耗,待缸哥找到试驾车后会重点测试一番。

混动SUV的时代已经来临,探岳GTE的上市也意味着德系与日系将在混动SUV市场再次展开激战,考虑到探岳燃油车上市后的热销局面,缸哥认为探岳GTE将对日系混动SUV产生不小的冲击,未来的混动SUV市场必将会有探岳GTE的一席之地。

最后,德系与日系,你更看好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