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说奔驰A和宝马1香呢?看完奥迪A3L再说

2020年04月27日 09: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产品年轻化趋势无疑是当今车企发力的集中点,科技配置的加持更是体现产品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不论轿车还是SUV等品类,长轴距的设定便是敲开市场大门的关键。论车企来华“加长”一事,似乎令我们产生最优关联的,便是从奥迪开始。

随着另外两家德系品牌对在华紧凑轿车的更新,奥迪对旗下A3车型也加快了国产升级的步伐。自从在2014年实现国产化以来,奥迪A3在中国市场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如今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全新A3长轴距三厢车型已在今年三月中旬完成下线,两厢与三厢的家族组合则有望在二季度正式登陆市场,而三厢A3L也或许将打开豪华品牌紧凑家轿的新格局。

原厂“RS”上身,奥迪A3L出大招

那么,终于对A3下手进行加长和三厢升级的奥迪,对于已完成小改款的宝马1系和换代奔驰A级来说,它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来撬动这个细分豪华市场?业内发展趋势对A3L三厢来说又是否提供了充足的养料?

奥迪官网发布的全新奥迪A3官图来看,用“RS性能风全面上身”来概括也毫不为过。进行大型变动后的前脸,与现款相比整体更加趋向运动化设定,此前在S甚至RS系列中的明显特征也予以人性化地下放,这一点从前不久上市的奥迪A4L身上便能察觉,可以说近两年的奥迪在处理产品年轻化的道路上步伐越发加快。

其中,前脸装备了RS系列特殊的蜂巢式格栅,醒目的大灯形成了向下倾斜的梯形角。在采用Matrix LED技术的顶级型号车型上,其头灯由一个像素阵列组成,而该像素阵列又由15个LED段组成,这些LED段还可以单独启动,并为A3轿车的各种版本提供特定的配置。

借助A3 Sportback车型的设计,三厢奥迪A3的车侧连接后轮拱朝着尾灯方向滑起的线条,达到了长头短尾的运动性效果。车身尺寸方面与之前版本相比,三厢A3在保持轴距不变的情况下分别对长宽高予以了加长,而这仅是作为海外版本的升级处理,国产落地后的三厢A3L车身数据目前暂未披露,但从奥迪Q3前后的轴距加长变化来看,三厢A3L将有望突破2.7米的轴距范围,与换代后的奔驰A级形成更明显的竞争局势。

在亮肌肉这个环节中,近期奥迪发布的新车是一样也没落下。与前代车型以及大型扩散器相比,三厢A3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将更出色。两个电动百叶窗模块除了可控冷却空气入口外,其还会根据情况智能地调节气流。此外,镶板式车身底部具有改进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外后视镜与主动制动冷却系统还可继续降低整车的空气阻力,从而加强车辆的稳定性。

内饰方面,我们依然会被浓郁的奥迪最新家族风所挤满眼球。虽不同于其他最新车型的三块屏设计,但相比老款车型的内饰风格,全新A3在内饰带来的视觉感受还是大可被接受,因为上代风显然不太对年轻人的口味。

10.1英寸的中央控制触摸屏全系标配,并且支持手写输入、声音反馈,并可通过自然语言进行控制。标配的数字仪表盘可通过多功能方向盘进行操作。此外,奥迪虚拟驾驶舱还拥有全面显示导航功能,其加大版本的尺寸可达12.3英寸,提供三种不同的视图。全新样式的电子挡杆的设计理念则与德系“同源”超豪华品牌设计看齐。

动力方面的改变则有望让国产A3L成为改变豪华紧凑家轿格局的关键。参考海外版车型,全新奥迪A3将提供两种TFSI发动机和一种TDI发动机供选择,传动系统方面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

三厢A3L比竞品强在哪?弱在哪?

从单车的产品点来说,全新奥迪A3与即将上市的国产A3L可以说是相比上代车型具有颠覆性的升级改变,而这样的变动也与宝马1系奔驰A级的同级对手形成了更鲜明的对比。

简单来说,新奥迪A3L三厢版本车型的产品优势,更多的落在了奥迪运动部门RS系列造型的全面下探,原厂即RS属性的它定是众多A3改装车迷的福音,这一点与宝马1系三厢车型相比,同门“大哥”三系等车型均纷纷完成了前脸的整容手术,而仍处在上一代old school设计风的1系其似乎被宝马忘却了升级。

对于奔驰A级的变动,全新的家族式前脸成功地将消费者分拨成喜好与否的两拨人群。新款奔驰A级年轻与运动化的前脸同样更优于宝马1系,但对于造型相对更加受众的效果来说,似乎奥迪A3L将更占优势。

再者议动力系统,2020款华晨宝马1系三厢版共推出了两种动力4款车型,价格区间在19.88万-26.3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其在入门级车型上采用的是1.5T直列三缸发动机机型,峰值数据分别为103kW与220Nm;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峰值数据则为141kW与280Nm,且全系为前驱车型,悬架方面全系前后独立悬架。

奔驰A级则推出了搭载1.3T与2.0T动力的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1.69万-29.99万元。在动力参数上,1.3T前驱高低功率版本分别提供100kW、200Nm与120kW、250Nm的表现,2.0T全时四驱则提供有140kW和300Nm的峰值表现。在悬架方面,搭载1.3T动力版本的车型后悬为非独立悬架,仅2.0T顶配车型采用了前后独悬的布局。

回到全新奥迪A3L身上,虽然目前国产版动力详细参数尚未公布,但通过已知的海外版数据来说,35 TFSI 1.5升缸内直喷发动机可产生110 kW(150 PS)的功率输出,1.5T+48V轻混系统在许多情况下还允许车型在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滑行,110kW仅比竞品略高,但悬架方面将继续采用前后独悬的布局。另外轻混系统的加持,相比这两款竞品的燃油经济性将具有更优的表现。

至于相比主要竞品的弱点,其中之一或许将在车辆的定价方面。现款国产A3价格在18.92万-25.27万元,参考海外版A3 29.8万欧元的起售价(折合22.8万人民币),国产落地后的奥迪A3L三厢版售价或将高于现款A3的起售价,且入门级车型的配置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原厂“约束”,并放在奥迪官方一贯的选装方面体现,这样一来整车落地价格将成为其与竞品的一大差异。

三厢奥迪A3L国内发展前景如何?

在国内的紧凑级家轿市场中,由于价格因素和受众群体的特殊性,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销量一直被大众与日系等品牌“压制”。尽管去年奔驰A级用大换代的方式再一次向我们发起了购买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诱惑,但相比更早根植在紧凑级轿车市场的宝马奥迪来说,奔驰已算是晚来者。

通过截止至今年四月各国别车系的销量数据与走势不难发现,豪华品牌的增速依然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而在复杂多变的车市环境下,豪华品牌在国内的销量走势也相对平稳,显然部分持币待购的年轻消费者,依然会将展现豪华感与个性化的车型作为购车考量之一,而在国内本就占据多数市场的紧凑家轿领域也将持续不断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消费豪华定位属性。

而为了求证豪华品紧凑级轿车的终端实际市场热度,汽车头条APP分别对奥迪宝马奔驰进行了线上致电,通过随机与三家位于北京市内的经销商沟通得知,其中反映出共同特性仍是,对品牌旗下紧凑级轿车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占多数,另外由于疫情催生的购车优惠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其中,定价在19.79万元的宝马1系顶配车型最大优惠6.59万,也就是说19.79万元的裸车价格目前要比入门级车型的定价还要低,通过销售在线的沟通我们也得知了宝马1系相对“冷门”的状态。

回到奔驰A级方面,现金优惠的力度同样突破了6万区间。其中除了2.0T版本的四驱车型尚无现车外,经过6.3万元折扣后售价20.18万元的1.3T顶配车型,仍傲立于20万大关的价格却“意外”促成了紧凑级SUV车型GLA的成功交易量,要知道走到产品换代尾期搭载2.0T动力的GLA优惠力度相对更能吸引消费者,因此奔驰A级似乎仍处在“真香”范围的边缘。

同样不出意外的是,奥迪经销商也表示出在优惠降价后反而提升了其他车型交易的成功率。而不同的是,奥迪A3的潜在消费群体在等待全新奥迪A3L三厢的到来,因此现款A3目前的订购单量并不理想,另外不论现款还是垂询即将上市的A3L,有关其三厢车型的热度要明显高于两厢。

因此,在抛除未来新奥迪A3L三厢在价格涨幅微调的情况下,奥迪A3L家族将明显成为构成豪华品牌紧凑级家轿新格局的关键。

2020年作为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矩阵全面布局完成的关键之年,年内还将有多达23款全新产品入市,形成连续第三年的产品大年攻势。主力车型除了A3L、A4L以及新能源领域国产落地的e-tron外,高性能车方面也将多达11款高性能引入,全面完成Audi Sport家族从A级到D级别的产品布局。多达数十款产品的集中投放,是奥迪在华体现出的产品竞争信心,而至于未来A3L三厢版实际的市场热度如何,我们还将持续对此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