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骂越火!30来万这车力压群雄拿销冠,你服不服?

2020年04月27日 11:29: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引言:汝之蜜糖 彼之砒霜——Model 3!

不得不说Model 3真是一款有“魔力”的车型,能够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一边承受着各种负面消息衍生而来的压力,一边又能在销量上屡创高峰。Model 3的车主也直观地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口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根据乘联公布的3月销量显示,继2月以3900辆的销量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3月Model 3以破万的销量再度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冠军,并且该成绩还帮助Model 3力压传统豪华燃油车的三座“大山”,3系、C级、A4L勇夺高端轿车销量冠军。

哪怕负面缠身仍无法遏制热销势头,究竟Model 3有什么魔力?

面对有关Model 3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很多人不解为何Model 3能勇夺双冠,但只要对Model 3深入了解,就会发现3月的爆发不是偶然事件,而是一个爆款崛起的伊始,更是Model 3强大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

第一点:亲民的售价

在Model 3尚未正式入华销售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矩阵就只有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前者的最低入门门槛高达79.39万,后者更是达到80.99万。高价+高质为特斯拉塑造了高端的产品形象,圈定了上层消费群体,但高价与走量永远都是一对矛盾体。

而作为企业盈利实现正增长重要砝码,顶着小号Model S称号的Model 3,明显要分担更多的销量压力。即便此前是以进口方式在国内进行销售,但Model 3已经将身段下放至36-50万的价位区间,但对于一辆中型轿车而言,哪怕前面再加上豪华二字,这个价格也不具备太大竞争力。

而随着Model 3国产化计划的顺利落地,进口转国产,身份的转变促使价格进一步下调,补贴前的价格为32.38-41.98万元,而国产的身份外加最低445km的续航里程,意味着Model 3完全有资格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得到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的现金补贴,补贴过后的Model 3将身段下降至30万以内。

此外,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特斯拉选择自制零部件以及核心组件(电池),尽量减少供应商的环节和数量。据估算,完全国产化后,Model 3的毛利率能达到40%以上。如果毛利率进一步降为25%,那么在当前售价的基础上,Model 3的整体售价还将下降7万。

第二点:品牌IP化

一个企业掌舵人的格局、视野和胸怀基本决定了该家企业的理念。正如以“硅谷钢铁侠”自居,具备“极客”精神的马斯克,利用个人的号召力打造“特斯拉网红效应”,让品牌IP化。

将卖车变成时尚,重新为车下定义,并赋予其社交意义。这就与大多数传统燃油车企以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的造车思维出现分歧,特斯拉更懂得如何利用车为车主设计一张能彰显面子的个人名片。所以购买特斯拉的用户除了能享受特斯拉带来的超前汽车概念,还能在社交场合拥有一张别具品味的名片。此两点对于接受过互联网+时代熏陶并逐渐成为车市消费主力的80,90一代尤为吸引。

而根据权威机构统计得出的数据也基本印证了笔者的观点,从两类最终会转化为特斯拉车主的“关注型用户”与“意向型用户”来看,前者是以喜好IT,年龄介乎25-34岁的年轻人为主,贴在这群人身上的标签,无非就是喜欢尝鲜、玩心不减、追求个性。而后者一半为25-34岁年轻人,一半为具有明显精英感和家庭责任感年龄介乎35-49岁的中年人群。

即便Model 3为了走量放下身段,但T字车标仍在以及小号Model S的产品定位,Model 3依然是车圈的时尚单品,车主也十分愿意掏出袋中的手机与其合影并分享至社交媒体,展示自己的品味。此外,特斯拉还专门为Model 3造势,设计特定的热点话题,利用社交网络进行话题营销,所以Model 3可以说是从诞生一直火到现在。

第三点缺乏主要天敌

这也是Model 3能在3月,乃至今年获得持续热销的主因,因为综合定位、产品力、价格、性能、续航里程、品牌社会标签等多个维度,Model 3在市场中是独一份的存在。

首先是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最为关注的续航里程,里程最低的标准续航版本已经拥有超过440km的续航表现,至于近期推出的长续航版本更是将续航拓展至668km,即便是切换到实际用车场景电量打7折的情形下,标准续航版本还能拥有超过300km的续航里程,正常市内通勤可以做到一周一充。

而且依据国家电网的计划,在2020年建成公共充电站快充1万个,充电桩12万个,以及特斯拉自己也在国内积极布局自家的充电桩,电动车远行难的困境正得到舒缓。

至于自动驾驶层面,拥有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内置的自动驾驶计算机FSD Computer,也就是Hardware 3.0可视为增强版的AutoPilot。能够做到自动泊车、高速实现自动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还有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以及召唤的功能。

而性能向来都是特斯拉车型其中一个主要卖点,哪怕对于以走量为目标的Model 3也不例外。普通版本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能达到5秒的级别,至于高性能版本更是将百公里加速时间压缩至3.4秒。因此很少会从特斯拉车主口中听到动力不足的吐糟,反而是大多车主会因为加速过猛而产生眩晕感。

至于价格能与Model 3对上号的诸如蔚来ES6,比亚迪唐EV,广汽新能源Aion LX,大多是以SUV车型为主,要么就是续航里程比不过、要么就是智能化程度不够高、要么就是面子和排场不够足。

而在定位上能与特斯拉相提并论的传统豪华车企,要么就还没对新能源、电动化展开怀抱,要么就是价格太高(奔驰EQC(57.98万-62.28万)、奥迪e-tron(69.28万-82.86万))。真正能对Model 3构成实质性危险的极星Polestar 2、小鹏P7以及比亚迪汉EV,要么就是还没交付,要么就是还没上市。

所以当一名目标客户,手握30几万,想要购置一辆品牌好、性能强、续航足、定位高的电动轿车,思考再三发现最好的选择还是落在Model 3的头上。

虽然销量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但哪怕是一个外行人或多或少都会从社交网络听过有关Model 3的负面消息。

首先是飘忽不定的价格被网友戏称为“期货买车”,据不完全统计,由诞生至今,特斯拉Model 3前前后后价格调整次数至少在10次以上,调整原因包括汇率变动、政策出台、CEO宣布关闭线下门店、车型身份转变等等。

简单说两个重要节点,首先是2019年3月对全线产品进行官降,其中Model 3的价格下降幅度在2.6万-4.4万之间,到了今年1月又因为国产的缘故将Model 3标准续航版价位由35.58万降至32.38万,并且在获得国家补贴后价格进一步下调至30万以内。

价值犹如期货一样难以捉摸,难免会让车主担忧。除非你能做到买车后,自动屏蔽有关特斯拉的全部信息。不然,你就要具备“早买早享受”的心态,不断给自己灌鸡汤,做自己的心灵导师,告诉自己说,起码我比你们这些后买的享受了更长的时间。

其次就是早前传到沸沸扬扬的“减配门”,事情的起因是有部分国产Model 3车主发现自己车辆搭载的自动驾驶硬件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标注的型号不符,本来按照清单上说明,车辆应该配备自动驾驶硬件Hardware3.0,但实际只配备了Hardware2.5版本,并且因为此事特斯拉还被工信部约谈。

就此事,特斯拉也对外发表声明称使用Hardware2.5版本的车型与使用Hardware3.0版本的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不存在区别,并且是因为上海工厂自2月10日复工后供应链受阻导致的。

但很快就有车主出来“打脸”特斯拉,在当时发布3.0版本的时候,特斯拉还宣称3.0版本拥有的每秒2300帧的图像处理能力是2.5版本的21倍,计算能力也比2.5版本高出7倍,所以特斯拉说两者无区别的说法明显是自相矛盾。

虽然在舆论、车主、工信部的三方压力下特斯拉最终选择妥协,同意免费提供更换Hardware3.0版本的服务。但这样的“渣男”行为无疑已经伤了车主的心。

还有就是近期上市的长续航版,本来是一件喜事,但就因为有销售人员故意隐瞒新车发售的信息,声称长续航版短期内不推出或不国产而变成一桩“丑闻”。甚至有部分已经原定于今年4,5月份可以提车的消费者被告知提前退车。

如果将视线延伸至整个特斯拉品牌,会发现还有之前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祸致死案,特斯拉“自燃门”,松下和LG电池混装等负面新闻。而特斯拉一系列的“不实”行径,给车主的最大感悟就是自己的头上长出了绿油油的“韭菜”,随时都有被“割”的危险。

如果要用一个人物来形容Model 3,我想他一定是一位“渣男”,因为他玩弄别人感情、不负责任、危险,但往往渣男总是特别吸引人。面对“渣男”我想很多Model 3车主都是“痛并快乐着”,既享受Model 3带来的高质用车体验,但同时也承受着Model 3一次又一次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所以请恕在下资历尚浅,实在无法为Model 3的未来给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发生在Model 3身上的负面新闻,每一件都足以摧毁他。但Model 3不仅顺利挺了过来,还能保持热销的势头,或许这就是Model 3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