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准备放飞自我?专业提醒:车辆自燃事故频发行车需注意

2020年04月27日 11: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五一假期将至,相信不少朋友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驾驶自己的“战车“放飞自我了,毕竟5天的小长假诱惑力确实非比寻常。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几乎封闭了大部分人这段时间的出行,随着疫情状况的好转,交通管制也大多放开,甚至不少地方已经有高速免费的消息。

而好消息也并非只有这么一点点,油价的大幅下跌进一步节省了自驾的出行成本,《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近日网络上曾出现一条消息,“一男子加满油在高速公路上转了一天”,油价低、无高速费,还不放飞自我更待何时?

然而,虽然种种有利的条件刺激着我们放飞自我的心思,但五一假期出行车辆、人员增多却也需要我们小心。除了常态化的防疫,车辆自燃事故也是我们在出行中应该注意的。日前,央视新闻曾就此问题在《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提醒:五一假期临近,车辆出行增多,随着气温越来越高,车辆自燃隐患也在增加。

央视新闻举例 自燃风险不得不妨

据央视新闻《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4月21日晚,京台高速福建宁德境内,一辆满载洗衣机的大货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大火瞬间将车内货物引燃,甚至还出现了爆炸。而据司机所说,起火原因是碰撞护栏后,右后轮突然爆胎起火,引燃了车辆。同样因轮胎爆胎自燃,日前京港澳高速中湖北孝感境内的运输小型铲车的货车起火。

此外,除了爆胎引起的车辆自燃事故,该栏目也提及如电瓶线路发生故障也容易引起车辆自燃。日前安徽滁州一辆载有油罐的小货车因车辆尾部电瓶故障引起自燃。

而如果您认为车辆自燃仅易发生在货车身上,那就大错特错了。

湖南日报报道,4月20日18时16分许,双江镇吉利红绿灯路口发生一起小型轿车自燃事故,事故无人员伤亡,但车辆损毁严重。

而中国日报网日前所发布的《两天发生三起车辆自燃事故消防提醒车主注意防火》更证明,车辆自燃事故根本就不会挑选车的类型。据该报道,4月16日下午,宜昌市高新区发展大道老高速路收费站附近一辆白色轿车发生自燃。4月15日晚,枝江市仙女镇2号路一辆轿车发生自燃。4月16日下午,宜都市绿洲新城小区一辆小轿车发生自燃,宜都市清江大道消防救援站到场并成功处置。

自燃难防范各大车企曾多次召回

种种案例表明,车辆自燃事故对人们日常的安全出行,威胁极大。事实上,车辆的自燃一直是威胁车辆正常使用的重大隐患,各大车企因旗下车型存自燃隐患而大批召回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奥迪品牌就曾因存自燃风险召回过多次,2018年5月16日因在部分装备2.0L TFSI发动机的车辆中,辅助水泵存在短路和过热的情况,严重可导致发动机舱着火。2019年2月28日,因为发动机低压油轨零件的塑料焊接工艺不稳定,可能造成低压油轨密封性降低,存有起火安全隐患,一汽大众召回包括奥迪A5在内的八款进口车型共计57199辆。而今年4月,因车辆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车辆底部左侧的一个隔热板支架可能损伤燃油箱,造成燃油泄漏,在有火源的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起火,一汽大众召回了部分进口2015-2018款奥迪TT汽车,共计1442辆。

而因自燃风险召回的远不止奥迪一家,更不止国内。日前,戴姆勒宣布,因存在起火隐患,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全球召回29.8万辆汽车。现代汽车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曾共同发布召回令,召回2006-2011年度生产的现代悦动达429,686辆,而召回原因则是由于电器短路导致发动机舱起火。

支招,如何防止自燃!

那么,车辆自燃究竟是何原因?作为驾驶者,我们应如何避免车辆自燃现象?

再回到上述央视新闻的《新闻直播间》栏目,据栏目介绍,私自改装车辆,安装大功率音响、车辆油管老化漏油,以及车内电路短路易引起车辆起火,此外,长时间行驶,刹车片过热、轮胎爆胎等也是车辆起火的主要原因。

而在车辆起火前一般也会有些征兆,如:仪表盘不亮、水温过高、车身异味、冒出烟雾等,《汽车专业网》编辑提醒您,如发现上述现象时,一定要小心应对,停车关电,备好灭火器,并及时联系消防人员。

如何防止自燃,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保养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

2、不要私自改装汽车;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

3、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品和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易燃物品放在车内;

4、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此外,也要关爱自己的车辆,不要让它长期超负荷工作。

《汽车专业网》编辑提醒:五一假期将至,5天的小长假用来放飞自我,虽然再合适不过了,但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新冠肺炎的防护一定要到位,车辆自燃隐患一定要排除,毕竟生命安全比玩乐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