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市|众泰2019年亏93亿,董事长被限制消费,众泰路在何方?

2020年04月27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疫情逐渐过去,生活回归正轨,城市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汽车行业依然不容乐观,就如同这几天的天气一样,阴晴不定。视线回归到本周车圈,看看本周车坛又发生了哪些大小事?

新能源补贴设价格门槛,“30万”为限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重点如下:

1、新能源补贴政策从2020年延长至 2022年。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2、2020年,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

3、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采用“换电模式”产品除外。

4、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补贴通知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

数据来源:中汽协

如此不难发现,补贴限额30万元为重点,引起热议。对此国家目的很简单,30万级别作为入门级豪车,购买群体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为此,财政部目的在于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此次政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

此政策利于自主品牌中低端新能源企业,而有意偏向于高端的新能源车企则只能望文兴叹。至于后续这些车企是否会调价,咱们拭目以待。

特斯拉无视补贴,反其道而行

是任性还是觉得消费者不差钱?

众所周知,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坐在过山车上很久了,国产后的售价更是时而巅峰、时而谷底。随着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各界人士都认为,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降价于30万以下,从而享受补贴政策。

但出乎意料的是,特斯拉的操作不按套路出牌,非但没有降价反而进行涨价。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和34.405万元,较此前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而明年月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依旧是41.98万元。

不过,这次涨价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先涨后降”。就在去年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时,特斯拉方面曾透露其国产化率只有30%,预计今年年中将达到70%,年底要到100%。因此,Model3价格下探还是具有较大空间。

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特斯拉原本设定的价格就是按市场化的道路走的,而不是奔着补贴去的,因此特斯拉不会为了迎合补贴而刻意下调价格。另外,特斯拉对自己品牌极度自信,已经摸清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这类消费者不会因为补贴的多少而取舍特斯拉,不到2%的涨幅对这些消费者而言无足轻重。

豪车市场受疫情影响最小

ABB谁将起势?

疫情波及,车市冰封。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一季度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301.4万台,同比下降40.8%。但即使全线下跌,豪车市场仍是王者。

先看ABB一线豪华,奔驰一季度以13.6万台的累计销量领跑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且与排名第二的宝马有接近一万台的差距。

宝马一季度终端销量为12.6万台,同比下滑25.4%。受疫情影响,宝马2月份销量较低,不过自3月份开始,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宝马在运营上也回到正轨,3月在华销量达5.1万台。

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销量为11.5万台,同比下滑22.5%,但在随着A4L换代,奥迪在后续赶超奔驰宝马不是问题。纵观一线豪华品牌一季度销量表现,虽ABB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但相较于但整体市场,依然是抗压能力最强的车企。

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依旧表现抢眼,一季度共计售出3.29万台。从一季度销量同比变化幅度来看,雷克萨斯同比跌幅为12.7%,远远小于其它品牌两成以上的跌幅。无疑可见,日系豪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之高。

但3月雷克萨斯突发“机油门”事件,并且随即又因为其他原因召回数十万辆车,至此是否会影响雷克萨斯销量咱们静态其变。

雷克萨斯,二线豪华凯迪拉克依然是王者,其一季度在华销量为2.76万台,同比跌幅达37.1%。但随着入门车型CT4的上市,疫情一过凯迪拉克必将反弹。

随之则是二线豪华老三样的沃尔沃,共计销售2.36万台。

但令人意外的是特斯拉,一季度随着国产Model 3的量产交付,特斯拉在华销量大幅度攀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3%。下半年,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深入推进,以及Model 3长续航单电机版的交付,特斯拉在华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随后则是1.36万辆的捷豹路虎、6768辆的林肯以及5071辆的英菲尼迪

如此来看,豪车市场分化明显。ABB一路向上,雷克萨斯紧追不舍,凯迪拉克沃尔沃则仍在努力,特斯拉成为黑马。

众泰公布2019业绩,净利润负93亿

因买卖纠纷董事长被限制消费

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将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6月23日。众泰汽车同时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2019年营业收入32.04亿元,较2018年的147.64亿元下滑78.3%;净利润为-92.9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8亿元下滑1261.96%。针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众泰汽车曾表示,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

由于销量持续暴跌,众泰汽车开始陷入经营困境。去年10月份上旬,众泰汽车被曝出年底破产清算,虽然众泰汽车最后发布公告进行澄清,但是其在经营上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因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相关信息显示,众泰汽车仅今年4月就有10个开庭公告信息,主要以买卖合同纠纷和广告合同纠纷。

斯柯达官方降价

欲改头换面、重树形象

受疫情影响,本就已经处在下行通道中的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各家车企也纷纷推出了十分给力的优惠政策。但是,和斯柯达相比,各家车企的优惠都不如它来得凶狠。4月22日,斯柯达宣布,国内在售的9款车型,全部进行官方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2.45万元。

上一波车企的全系官降还是国家两次降低增值税的时候,没有税收优惠的情况下,全系降价斯柯达还是第一家。这已经不只是降价这么简单,这是对品牌和车型定位的一次重新调整。

2019年,斯柯达的销量只有28.2万辆,同比下降了17%,成为了大众集团中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品牌。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斯柯达的销量更是冷淡,1-3月销量只有2.9万辆,同比跌去了54.9%。中国作为斯柯达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的销量也直接拖累了其全球销量,2019年,斯柯达全球销量120万辆,同比下滑1%。但如果刨去中国市场,斯柯达全球销量应该增长5.3%。

大众在中国强大的品牌光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斯柯达在国内的定位十分尴尬。一直被消费者当做的大众子品牌。除了内部定位尴尬,现阶段还面临韩系、美系等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和自主品牌在价格和品质上不断上升的双重挤压。而且在品牌营销以及宣传上,斯柯达也未投其所好,致使其存在感越来越低。

所以,此次官降一是为了保住中国市场;二是对外界宣誓,重树定位、形象;最终则是强有力的宣传,让自己市场上找回一定的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