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车的人得看看,继6年免检后又一重大利好政策来了,省事!

2020年04月27日 14:49: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曾经新车上路有多费事,首先得买保险和缴购置税,然后从4S店把车开到查验点,拓印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准备好查验所需的资料等待验车,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然后还得花一天时间去排队选号,于是又花了一天时间!

以前一台合法上路的车,风挡玻璃右上角有3个标志,分别是环保标志、交强险标志和年检标志,而这3个标志都是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发放,所以自己去上牌或者年检,至少要跑3个地方。

2017年,环保标志正式取消,贴在风挡玻璃上的标志只剩2个,可弄到这两标志也不容易,即便6年免检,也要每隔两年去车管所更换年检标志,好在这几年更换年检标志的方式越来方便,网上预约邮寄到家。不过,贴了这么多年纸质标志后,就有人开始想,在出门只用带手机的年代,纸质标志意义何在?

早在几年前,深圳就开始尝试将驾驶证电子化,此举大受欢迎。但电子化凭证也有不足,那就是不能跨市,不过电子化一旦实行起来,就是不可逆的趋势,于是很多省市都纷纷效仿。看到证件电子化可行之后,相关部门又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交强险和年检标志上。

2019年1月份过后,全国大部分城市开始推行电子保单,这意味车险再也不会提供纸质交强险标志。回想起交强险标志,还真是让人感觉很矛盾,众所周知,年检必须买交强险,能提供年检标志,说明已经审核过交强险,既然已经证明买过交强险,为何还要特意贴一个纸质标志,难道保险公司要占一个广告位?

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电子保单,去年底去了趟4S店心想顺便就把保险买了,但保险专员却说续保只能提前1个月,说明保险这块监管越来越严了。保单电子化能给车主带来那么一丢丢的便利性,比如保险批改不用再提供纸质合同。

电子保单本身也响应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5亿,也就说每年要打印至少2.5亿份纸质保险合同和交强险标志,这个数字非常夸张!

今年3月份,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16个城市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在这16个城市,办理新车登记或者年检时,系统会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果需要也可以把电子凭证打印出来。

本以为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要等到年底才会全国推广,没想到这个月起就开始分两批推了。4月25日起,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12个省(区)率先推广。6月20日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推广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

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本身由系统自动生成,也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者“交管12123”APP查看或下载,另外仍可以申请纸质凭证。

在执法检查时,驾驶员所提供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电子凭证后不需要再将纸质标志粘贴在风挡玻璃上,同时,也会不因为机动车未粘贴检验标志而进行处罚。

电子化本身是不可逆的趋势,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租赁行业和二手车交易,当你租车或者购买二手车时,可以随时查到这辆车的检验记录,免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着一辆逾期未年检的车被逮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