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家本领各有千秋,各大汽车制造商的“杀手锏”都是什么?

2020年04月27日 15:55:10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汽车工业发展已经经历100多年时间,各个汽车品牌也在其中浮浮沉沉,有的越做越大,有的则销声匿迹,而一个品牌要想长久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关键所在。

马拉车市今天来盘点各大厂商所开发的黑科技?你又知道哪些呢?

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如果不清楚,那你一定知道金属壁虎的LOGO,是不是经常在大街上见到。可以说,奥迪是最早将四驱系统运用到汽车拉力赛中,并取得了巨大成功的车企,而这套四驱系统就是quattro。1980年奥迪研发了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并把它装备在一辆基于奥迪80底盘的双门轿车上,而这辆轿车的名字也叫quattro。

汽车市场中有多种四驱系统,而四驱系统的核心在于如何进行前后动力分配,奥迪使用了托森差速器,它作为中央差速器,全权负责动力从变速箱出来后给前后轮的分配,更聪明、更合理的quattro四驱系统,帮助了奥迪在同类产品中保持竞争力。

大众-分层燃烧技术(TFSI/TSI)

大众的分层燃烧技术(TFSI/TSI),这种技术通过对燃烧室内部形状的设计,使火花塞周围会有较浓的混合气,而其他区域则是较稀的混合气,保证了在顺利点火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实现稀薄燃烧。这种技术可以非常显著的提高动力性和经济性。

大众在分层燃烧方面的技术攻关历时最久,造诣最深,这项技术在国外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上均有应用,但国内仅有奥迪的TFSI系列发动机有幸搭载,大众品牌旗下的产品无缘该项黑科技。另外,丰田在汉兰达、雷克萨斯部分车型上使用的2.0T发动机也应用了该项技术。

路虎全地形反馈系统

作为一个SUV品牌,路虎将“越野”变成了自己的品牌标签,与其他品牌的越野系统不同,路虎将这套全地形反馈系统提升到了系统级的层面上,简单解释就是这套系统几乎能够支配汽车上所有其他的控制系统,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变速箱换挡设计、电子差速器等等。

事实上,这套系统的效果也确实不错,草地、砂砾、雪地、泥沼、沙地等等地面上看得见的路况,它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路虎保持竞争力的核心之一。

马自达-转子发动机

作为一生偏执的匠心品牌,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转子发动机就已经诞生,当时对转子发动机一见钟情的马自达斥巨资从德国NSU公司手中把转子发动机的专利买下。时间再到2012年,因为排放标准不达标,马自达正式停产了转子发动机。

由于特殊的构造,转子发动机的曲轴每转一圈就可以完成三次的喷油点火压燃的过程。在同等排量下,它的输出功率可以达到直列式发动机的三倍。并且,更小的体积、更轻的重量以及更低的噪声、震动而吸引了一批拥趸。但是,由于转子发动机相邻腔间只有一个密封片,所以对其密封性能标准要求极其的高,同时以当时的材料耐久性来说,转子发动机天生的高转速对它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同时高油耗、高污染也成为转子发动机致命的缺点。如今虽然很难再见到转子发动机了,但它确实代表了一个时代非常杰出的发动机技术。

本田-VTEC/i-VTEC

HONDA车系列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应该是那套名为“VTEC”系统及后来的i-VTEC系统。而这套系统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够同时控制气门开闭时间以及行程的气门控制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当发动机由低速向高速转换时,电子计算机就自动地将机油压向进气凸轮轴驱动齿轮内的小涡轮,这样在压力的作用下,小涡轮就相对于齿轮可旋转一定的角度,从而使凸轮轴在60度的范围内向前或向后旋转,从而改变进气门开启的时刻,达到连续调节气门正时的目的,从而达到增大功率、降低油耗的目的。

马曰:

技术的不断进步,让汽车制造商的发展逐步扩大,针对量产车型上,这些技术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驾驶体验,而正是因为技术的加持,让这些拥有“独门绝技”的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