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排量发动机=寿命短+动力弱?别克用事实打破误区

2020年04月27日 16:13: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所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曾经各大车企引以为豪的V12、V8等大排量发动机正在面临着边缘化的风险,而此前颇有微词的小排量发动机却成为车企的“香饽饽”。 像纷纷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宝马X1本田思域雪佛兰迈锐宝等车型在被推向市场后,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不过,对于习惯了开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在面对新趋势下的小排量发动机时,也难免会有很多疑惑,其中动力输出和使用寿命是大多数用户所关心的问题。 为了给小排量发动机证言,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GX用实际行动回应消费者的疑虑。

硬技术助力,智驱科技不可同日而语

伴随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GX等多款搭载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的车型上市,大家对这款发动机已不算陌生,作为通用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中的一员,该发动机可谓是集“单缸最优”设计理念、35Mpa高压直喷系统等亮点于一身。 不仅满足更为严苛的国六b排放法规,还具备低排放、低油耗、低速高扭的特点。

事实上,小排量发动机天生就具备小体积和轻质量的优势,因此布置以及与其它驱动附件的组合都更加轻松。 比如在材料和工艺相似的情况下,缩减体积就意味着降低质量,热效率便得到很好的提升,从而更好地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取得平衡。

为了使小排量发动机优势最大化,通用汽车对1.3T发动机下了“重本”,它重新设计了燃烧室,匹配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35Mpa高压直喷系统、中置大角度可变正时技术,令燃烧更加充分并降低颗粒物排放; 还有降低涡轮迟滞的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提升工作效率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全球首次应用的主动电控碳罐泵等独家秘籍。

其次,发动机的噪音控制技术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 通用汽车针对整车NVH控制进行了8项静音技术提升和12项静音技术应用。 其中,包含像曲轴橡胶减震轮+平衡轴、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油轨及声学罩、静音正时链条、高性能吸音前盖、进排气噪声调校等技术,经过优化的最终效果则是,当你坐在搭载了1.3T发动机的昂科拉GX车内,你很难察觉出它与更大排量在动力上有什么明显的差异。

当然,对于一款发动机而言,动力性能依然是最关键所在。 事实上,通用汽车这款1.3T发动机的数据表现可圈可点。 以昂科拉GX搭载的1.3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21kW和240Nm,同时峰值扭矩输出平台起点下探至1500rpm,动力响应更加出色。 这样的参数输出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普通2.0L自吸发动机的水平,这也说明“动力”已不再是小排量发动机的痛点。

不过对于一款车而言,动力表现、燃油经济性和NVH等方面的表现,不仅取决于发动机,与之搭配的变速箱同样不容忽视。 此次我们看到的是与这款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同步、正向开发的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它的特点就是非常罕见地采用了钢链式传动机构,而绝大部分CVT都会选择推力钢带传动。

钢链的好处主要是能承受更大的扭矩,而且通用这副CVT变速箱的大速比范围可以达到同级领先的7.01,传动效率优于常见的钢带式CVT。 为了降低噪音,该CVT变速箱的钢链结构采用了不等长链节设计,降低“共振”现象的出现几率,并打消传统钢带式CVT变速箱因“多边形结构”所致的噪声,以更好地优化车内NVH。 可以说,该款CVT变速箱在重量、传动效率等方面均领先于同类型产品。

性能是敲门砖,可靠耐久才是王道

除了动力表现外,可靠耐用也是消费者对小排量发动机迟疑的原因之一,因为相比大排量发动机,小排量发动机的排量是天然短板,按照大众的认知习惯,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小排量发动机长期处在高负荷工作状态下,寿命会缩减。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事实远不是这样的,上汽通用为了给小排量发动机证言,将一套在台架试验上跑过24万公里耐久测试的1.3T+CVT动力总成拆解开来为大家解读,轱辘哥发现发动机内部结构并没任何损伤,只是气门处有轻微的积碳痕迹,但这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会过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

其实该发动机在开发之初便进行了系统且严苛的试验,包含4大开发与认证试验,8种耐久性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达465万公里。 此外,工程团队还在4500米极寒、极热、高湿、高原、高腐蚀等多种环境下进行充分验证,以保证发动机和整车的耐久度与可靠性。

而通过24万公里CVT变速箱的对比,轱辘哥发现最容易磨损的钢链与锥轮并无异样,整体表面依然光滑,其他部位也没有明显的损坏痕迹。 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得益于该变速箱从项目开发到最终量产,共完成了89项累计264台次共4个阶段的试验,累计耐久里程超过270万公里。 大概这也是上汽通用有底气推出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享受8年/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的原因。

AI智造,工艺世界一流

如果大家认为,上汽通用对自身动力总成品质的自信,仅仅是因为经受过最严苛的测试。 那么,在进入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参观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 事实上,制造设备自动化程度足够高的工厂,同样是保证其产品质量和效能的关键。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通用汽车全球精益系统评审BIQ Level4认证的动力总成企业,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集成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称得上是目前最先进的驱动工厂之一。

在已经建成的工厂内,干净整洁、设备精良以及工人少是我的第一印象。 据悉,这个生产CVT变速箱工厂里的体力活全被机器人承包,整个装配线的制造自动化率达到68.3%,机加工车间的制造自动化率高达9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工厂内的工作人员都运用了全数字化操作,通过工业级Pad和生产设备上的二维码,轻松掌握设备的所有维护信息,非常便于操作管理。

众所周知,在装载变速箱时,液力变矩器以及三四轴等部位对装配精度要求较高,但由于人手在装配时存在不稳定性,上汽通用采用七轴机器人来代替人手操作,凭借自带的力反馈装置,机器人根据参数变化来调整姿态和力度,寻找齿轮与缝隙间最为完美的咬合工艺从而完成装配。 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获得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工业方向第一名的机器人。

另外,为了让成品的质量更加可靠,可放大35倍的内窥镜检测,以及分辨率精确至0.1瓦、系统响应速度高达5毫秒的刀具监控系统,则进一步让产品缺陷问题无所遁形,进一步巩固了生产可靠性。

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有了越来越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像上汽通用别克这样充分考虑,并用实际行动解决消费者对小排量发动机的顾虑,是其它车企需要学习的。对于打算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轱辘哥提醒大家切忌“人云亦云”,应该寻找有技术实力的车企,并且实际试驾它的车型,这样才能拥有一款性能出色、经济省心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