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电实测!奔驰EQC真实续航大起底

2020年04月27日 17:21: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EQC是北京奔驰推出的纯电动SUV,是一款原汁原味的德系豪华电动汽车,车长4774mm,先期上市的是高配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57.98-62.28万元。

针对4月23日刚出台的补贴政策,奔驰在当天宣布,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购买EQC继续享受1.6万元的原补贴额度,补贴后价格为56.38-60.68万元。

那么,这款车的续航实力到底如何?

最近,电驹哥用EQC来了一场光电趴窝实测,把它的续航实力多角度测试了一遍。接下来,看看成绩吧。

市区日常驾驶:行驶到趴窝,续航有多少?

先看看EQC的基本数据:电池组容量为79.2kwh,车重为2.4吨,NEDC续航415km。

注意,79.2kwh电池是可用电量,除此之外电池里还留有备用电量。即使仪表续航剩余为零,依旧能行驶20km左右,在市区内足够令你达到最近的充电站。

中午12.27出发时,仪表剩余续航为374km,剩余电量为7/8(大约87%)。如上图。

看到这里你可能问,79.2kwh的电池组,窗外温度27度,为什么续航才374km?

在此介绍一下,奔驰EQC的续航为动态续航显示,而不是简单显示NEDC标准下确定的续航里程。普通的NEDC续航显示道理很简单,就是充满电后,NEDC续航数值是多少,仪表上就显示多少km。

动态续航则不然,它根据气温、驾驶习惯、上次驾驶特征、空调大小等因素,动态测算出续航数字,显示在仪表屏上,给驾驶者最实际的续航信息。因此,动态续航显示数字会小于NEDC续航显示数字。

例如,Model 3是动态续航显示模式,充满电后仪表显示480-500km,但NEDC续航是600+km。Model x长续航版动态续航显示是450km左右,但NEDC续航是575km。

言归正传,看一下奔驰EQC的光电测试全程和分段成绩吧。这次光电测试是在北京五环路上进行的。

五环路全长98.58km,为计算方便,统一按99km计算。以下是各圈成绩。

第一圈成绩

从表格可以看出:这一圈成绩是相当给力的,消耗了75km的续航,实际行驶了99km。续航真实率竟然达到132%!可能因为气温逐步升高,驾驶速度也比较平稳,电脑在测算剩余续航时,给出了乐观的预计。

上图是出发时的仪表显示,下图是行驶五环一圈(99km)后的仪表显示。下图显示百公里电耗为15.9kwh/100km,这个数字比官方宣布的19.9-20.1kwh/100km电耗还要低。

第二圈成绩

这一圈续航也比较给力,消耗了79km续航里程,实际行驶了99km,续航真实率达到125%。原因也是一样,驾驶方式平稳,环境温度较高。电脑计算比较乐观。

如下面图所示,这一圈的百公里电耗是15.7kwh/100km,比上一圈还低。

第三圈成绩

这一圈消耗了96km续航,实际行驶了99km,续航真实率依然超过100%,达到103%。

但是,成绩与前两圈相比有所降低。可能跟气温开始走低、电池里电量减少有关。余粮不多了,电脑的计算也开始谨慎保守了。这电脑风格有点像央行行长。

不过,从百公里电耗水平看,这一圈的电耗水平依然是15.7kwh/100km。

第四圈成绩

第四圈的成绩出现了一些变化。消耗了125km的续航,实际行驶99km,续航真实率为86%。

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下午5-6点,气温进一步走低;二是电池电量快耗光了,电脑计算更加保守;三是晚高峰到来,频繁启停增加了电耗。当然,晚高峰的到来也让本次测试更贴近真实使用场景,更能检测出EQC的真实续航实力。

从出发到0续航的总成绩

在五环上行驶完四圈后,电驹哥驾驶EQC进入望京,在市区道路行驶,直到续航里程变为0。到0也不怕,因为它还有储备电量,能行驶一些距离。

最后,当续航为0时,总行驶里程达到了402km。如上图。

下表是从出发到续航为0,全程的续航总成绩:

从全程测试看,EQC的续航真实率为107%,在总电量为八分之七(约87.5%)的情况下,消耗了374km的续航,实际行驶了402km。确实超出了预期。

这就是动态续航显示模式的魅力,它不会虚报成绩,然后快速掉电,把你扔在路上。它会告诉你真实的续航实力,避免半路趴窝。因此,这种续航显示已经成为趋势。

从0续航到趴窝,还能行驶多远?

上文提到,EQC电池里留有备用电量。即使表显续航为0时,EQC依然可以行驶数公里。那么,它能行驶多少公里呢?电驹哥决定挑战一下。

晚上,在一条人车罕至的路上,电驹哥开着剩余续航为0的EQC,进行了一场趴窝测试。刚开始,电驹哥还谨慎地行驶,生怕在路中间突然抛锚。结果左等右等,就是不趴窝。

后来提高了车速,最后在行驶了20km后,晚上10.14分,EQC仪表显示高压电池缺电,然后失去动力。我顺着惯性把它停进了路边停车位。这段期间,车辆时速是15-60km。

如上图,从0续航开始,到彻底趴窝。EQC的行驶里程从402km变成了422km,共行驶了20km。这20km足够在市区找到充电桩了。

成绩如下:

从出发到趴窝的续航总成绩

由此,可以推算出EQC的全程总续航实力。

也就是说,EQC利用87%的电量,实际行驶了422km才趴窝。照此比率,如果充至100%的电量,行驶里程大约450km-480km。

官方宣布的EQC的NEDC续航是415km。两者对比可见,在上述工况下,EQC的实际续航能力是超过其NEDC续航成绩的。作为传统的德国企业,奔驰在标定续航时显然做得相对严谨,甚至是保守。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种“保守”也保证了其电动车产品在续航里程上的一致性,确保大多数客户在不同场景下都能达到这个续航水平,可以充份地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的问题。而在实际用车过程中,面对里程焦虑问题,电动车里程是否精确的达到400公里还是500公里,显然在一个更加靠谱的表显环境下并没有根本的区别。

这就是动态续航显示的特点:保守估算续航里程,给驾驶者最稳妥的续航信息。但是,这样做的问题就是续航数字显小。不懂电动车的消费者一看续航数字太小,就以为这车续航实力不行。其实不然,是这种车比较老实,说实话而已。

总结:市区日常驾驶,EQC能跑多远?

先对比看看,三款吨位差不多的电动SUV的差别。

对比上表会发现:奔驰EQC搭载了79.2kwh电池组,蔚来ES8搭载了70kwh电池组,但两者的车重和NEDC续航都相同。但是,一般情况下,车重增加,续航会减少。

此外,EQC与Model X 的车重几乎一样,电池容量只少了20kwh,但modol x的NEDC续航却多了160km。正常情况下,驱动2.4吨位的车型,20kwh电量能增加120km的续航就不错了。

这也说明:与对手相比,EQC的NEDC工况续航更扎实。

总之,这次测试兼有城市路况和晚高峰路况,整体非常接近城市日常通勤。EQC 415km的NEDC工况续航,满足城市日常通勤足够了。如果以市区行驶为主,最大程度呈现实际用车场景,续航可以达到450km左右。如果是“黄金脚”,续航还可以更长。

尤其是EQC续航为0后,电池内存储的20km救急续航,足够找到城市内充电桩,这个设计更让人放心。

城际高速行驶,EQC能跑多远?

上次光电续航测试,时速集中在80km左右,还不足以展示全面的路况续航。正好要去大兴机场,顺便简单测试了一下高速续航。

先看从燕郊到大兴机场的成绩。

下午3点出发,从燕郊直接上通燕高速,走东六环和南六环,进入大兴机场高速,很快就到了大兴机场星驿站充电站。共消耗了106km续航,实际行驶了82km。

照此续航真实率计算,本次EQC可以行驶341km(443乘77%)。因为出发时电量还没有全满,如果充满的话,预计能行驶350km。

再看从大兴机场到燕郊的成绩

这次出发时电量充到99%。出发前续航里程为447km。回到燕郊后,消耗续航99km,实际行驶了76km。续航真实率为76.7%。照此计算,EQC充满电后高速行驶,可以续航343km(447乘76.7%)。

这两次路程和车速近似,成绩也相差无几。由此可以推算出,在上述工况下,EQC以日常驾驶模式、高速行驶为主,充满电后行驶里程约为343-350km。如果你是黄金脚,驾驶时稍微节约和注意一点,续航里程还会增加一些。

高速行驶会降低续航里程,尤其是对车重达到2.4吨的电动SUV来说更是如此。电驹哥以前高速测试Model x,从北京到河北昌黎高速行驶,也是这样的水平,有的车型比这个成绩还差。EQC这个成绩大约是其NEDC续航(415km)的84%。对这个吨位的电动车型来说,高速行驶能超过NEDC续航的80%就不错了。

趴窝之后的救援,请勿模仿!

上次趴窝测试后,顺便体验了下救援服务。

奔驰为EQC提供了五大服务,包括星管家、星驿站、星护航,星随行、星助理等。星护航就是免费救援,包括拖车和充电。趴窝当晚,我先尝试了星护航。

摁下车顶篷上的红色SOS急救电话,很快就通了。晚上10点了,值班人员都在,服务态度也很好。我说明情况后,值班人员确认车型、地址、故障、电话、车主情况,就去联系救援拖车和4S店了。

大约20分钟后,拖车和救援4S店全联系好了。但是,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再加上近半夜12点,给实际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

最后的方案是,救援人员把EQC拖到来广营鹏龙瑞星奔驰4S店。但是,拖车要从西三环过来,大约40分钟才到。夜里4S店人员已下班,把车拖过去后,只能明天充电。

我计算了一下,等拖车花40分钟,拖上车花20分钟,拖到店里的路程花30分钟,充电花1-2个小时,全弄好要凌晨2点了。

我又问了一下蔚来一键加电。软件下单后就有人来电,服务态度也很好,380元一次上门充电。不过因为排放限制,蔚来在市区的加电车是磷酸铁锂电动车,而且疫情期间只有一辆车。电话接通时,这辆救援车刚从房山救援回来,自己也没电了,要补电一个多小时。

我计算了一下,加电车自己补电要1个多小时,从南五环赶到望京救援需1个小时,充电时间需1-2个小时。

还是先回家歇着吧。明天再处理。

后来得知,奔驰也提供同样的紧急移动充电服务,并且目前是免费的,电量低于5%的时候车辆会有提示,然后车主可以去呼叫这个服务。加电车会给充电到10%,确保足够寻找充电桩。早知道应该叫一下奔驰的紧急充电服务。

第二天中午,我来到趴窝处,重新呼叫奔驰救援车。白天救援相对更快,下午1点救援车赶到,顺利拖到鹏龙瑞星奔驰店。星护航是免费服务,救援过程也比较顺利,这个服务跟奔驰的豪华品牌属性比较匹配。

4S店停车位太拥挤了,两个快充两个慢充车位都被占了。还好,4S店一位大哥挺好,特意给我腾了个快充车位,还让我把着方向盘,自己撅着屁股帮我把车推进充电车位,接上快充桩。

这四个充电桩都是星星充电,快充桩50千瓦功率,用星星充电公众号扫描就能充电,效率很快,66分钟97元,充了60kwh电量,大约300km的续航。这个快充速度相当给力。

之前电驹哥做趴窝测试,都是在充电站附近或者有奶瓶车,没电了很方便充。这次体验了拖车救援的滋味。

虽然星护航能帮你解决趴窝问题,不过电驹哥还是建议,不要轻易挑战光电趴窝,尤其是深夜和疫情期间。因为一次成功的救援,需要协调各方力量,花费很多时间。尤其是疫情期间的夜晚,只有值班人员留守,协调救援人员更需要时间。再说,万一趴在路中间,还影响个人安全和交通安全。

因此,还是随时留意仪表盘的续航数字,及时充电吧。

大兴机场走起,到星驿站充电去

晚上在家,我都用科德森220伏家用充电枪给EQC补电,它自己也随车带了一个220伏家充枪。一晚上就把白天消耗的续航补回来了。按20kwh/100km电耗计算,0.5元一度电,百公里只需要10元钱,太实惠了。我已经一年不体验加油的滋味了。

接下来,我又驾驶EQC去了一次大兴机场,体验了奔驰星驿站的充电服务。奔驰在城市热点地区和地标地区(如机场)以及经销商端铺设星驿站,可以充电和停车。大兴机场就有一个。

从燕郊到大兴机场,走东六环+大兴机场高速,除了部分拥堵,全程高速驾驶,东六环平均时速80-100km。大兴机场高速路没有车,时速110km飙了一会。

EQC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达300千瓦,百公里加速5.1秒,比model 3长续航版还快0.3秒,飙起来还是挺猛的。

到了大兴机场,寂寥无人。找星驿站花了点时间。后来搜索附近充电桩找到了星驿站,就在停车场入口不远处的二楼。

星驿站里空空荡荡。有一个值班小妹帮我打开停车位的栏杆。聊天得知,她们轮流值班,一人值班24小时。也就是说,星驿站全天都有人在值班。

星驿站的充电桩也是星星充电桩,快充桩是60kw的,充电速度很快。充电前EQC电量为76%,冲到99.9%自动停止,用了20分钟左右。

这不仅说明EQC快充能力强,也说明大兴机场电力设施还是很强大的,电流电压充足,充电车辆少,也会加快充电速度。

星驿站只供奔驰车主使用,因此只能用Mercedes me app注册、绑定自己的车,然后扫码,才能充电。熟悉流程需要花点时间,但熟悉流程后,奔驰电动车主从这里出差、停车、充电会非常方便。

开三年保值回购!

除了续航和充电性能,三电系统质保期也是消费者的重大关切,电动汽车保值率低则让很多消费者担忧。

在这方面, EQC推出了两个措施:一是延长三电系统质保期。目前国家规定的三电质保期是8年12万公里。EQC是8年或16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是6年或12万公里。

二是推出了“先享后选-增值优享服务”,为购车用户锁定3年后的残值。这一点非常实惠,目前该价位的竞品还没有类似政策。具体而言,消费者购买EQC三年后,可以有三种选择:

1、置换:用保值金额和实际二手车交易价格之间的差价,支付下一台新车首付,置换升级。2、返还:奔驰租赁以保值金额回购客户开了3年的现车。3、购买:由客户付清期末保值金额,购买现车。

至于保值金额如何确定,3年后如何回购,4S店有一套计算程序和合同条款。具体可以向4S店咨询。

此外,奔驰EQC的价格为57.98-62.28万元,享受国家购置税减免政策。

针对4月23日刚出台的补贴政策,奔驰宣布,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购买EQC继续享受1.6万元的原补贴额度,补贴后价格为56.38-60.68万元。

如果对这款车感兴趣,可以在6月30日前下订。

目前,40万元以上的电动SUV选择较少,EQC延续了奔驰一贯的豪华和乘坐体验,优势明显。如果你想拥有一台续航实在、品质豪华、保值率高的纯电SUV,考虑一下奔驰EQC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