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X-30刚开始预售,丰田就掏出了跨界雅力士

2020年04月27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26日,恰逢马自达100周年之际,长安马自达MAZDA CX-30 正式在南京工厂下线并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12.99万元至17.69万元,提供1款手动挡和7款自动挡共8款车型,配有水晶魂动红、铂钢灰、晶钻蓝、极境灰以及珠光白5种车身颜色供用户选择。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偏小型的紧凑型SUV,或者说尺寸略大的小型SUV,成为了国内SUV市场的新兴领域。除了即将上市的马自达CX-30,大众探影/途铠、本田XR-V/缤智、丰田C-HR/奕泽等车型,也都在积极瓜分着这一块甜蜜的市场蛋糕。

而就在马自达在国内发布CX-30的预售价之时,海外的一款小型SUV吸引到了我的注意力,它便是——丰田Yaris Cross(以下简称跨界雅力士)。

两厢车也玩“野”的

由于1997年之前,丰田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始终难以提升,仅为2.9%。为了提升丰田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和认可度,鉴于欧洲本土的用车环境,雅力士在1999年横空出世。精小的车身和注重安全的设计,第二年即获得了“2000年欧洲最佳车型”的殊荣。

之后,小巧的两厢车造型一直伴随着雅力士,并且还推出过一系列运动版车型,让我们认识到这台小车的“烈性”。但直到近日跨界雅力士正式亮相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它还具备着相当的“野性”。

跨界雅力士最显著的变化就 是加高了车身,除了加高的车身,车身整体轮廓和2020款雅力士有着较高的轮廓相似度。新车和两厢版雅力士相同,同样是针对欧洲市场涉及和开发,采用了TNGA-B平台打造。并且新车将和新款的雅力士一同,在欧洲生产。

刨除车身轮廓,其实新车有着诸多的特色细节。前脸进气格栅采用了更加硬气的双层设计,上层大体造型为“M”,内置的中网进行了熏黑处理,用以提升运动感和时尚感。

下半部分为贯穿式区域设计,雾灯分置两侧,竖排状的导流口有些两厢雅力士的影子,但长度更甚。头灯取消了两厢车修长的风格,进而变得更加短促,更符合SUV的风格。

新车尺寸为4180/1765/1560mm,轴距为2550mm。比原本的新款雅力士长240mm,宽70mm,增高60mm,空间表现方面也毋庸置疑,将会获得更加的乘坐体验。

新车侧面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式黑色车顶,并且为了呼应跨界的身份,轮眉、侧裙等部位,加装了黑色防刮条。可以看到,车身侧面的防刮条上,还设置有金色的标识Logo,值得一提的是,这个“Brass Gold”亮金色涂装和18英寸的大轮毂,是需要选装的。

当初丰田的C-HR/奕泽上市之时,最受人诟病的一点在于,由于激进的车身线条,导致后窗造型逼仄。而跨界雅力士并没有采用相同的理念,传统的车门把手和车身线条,将让后窗不再是减分项。

来到车尾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了,方正的车尾造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最新上市的RAV4.突出的车尾折线,让尾灯形成了如同“小鸭尾”的造型,这一点和RAV4如出一辙,也完全不像两厢版的雅力士。修长的直线尾灯,也完全区别于“C”字样式的雅力士。

内饰则出于成本考虑,没有和两厢版雅力士产生太大的差别,值得称赞的是,车内大面积采用软包材质,车门内侧还使用了Alcantara翻毛皮,但这些饰板很有可能在进入国内之后消失。

动力方面,跨界雅力士匹配了一套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第四代混动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16马力,发动机热效率额定值为40%,并配备了AWD-i四驱系统。

可以说,越野套装、四驱系统上身的跨界雅力士,不禁让人联想到了曾经的FJ,更像是一台可以撒野的“大玩具”,只不过成本会更低。

竞争力怎么样?

虽然整体车身相较雅力士更大,但实际上作为针对欧洲市场和路况开发的车型,尺寸放在国内市场其实并不算大。真正能够算上对标的车型,有大众探影现代昂希诺、起亚奕跑等车型。

从车身尺寸来看,果不其然,针对欧洲市场打造的跨界雅力士,车身尺寸上,即使对比国内大多数的小型SUV也很难占到优势,大众探影在车高和轴距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现代昂希诺在车长和车宽方面保持领先。不过考虑到目前在售的上一代Yaris尾缀标有L,或许之后引进的跨界雅力士,也继承前任带有“L”标,也不是不可能的。

然而,这样的对比未免过于片面。首先在这一级别下的合资SUV本就不多,并且市场份额有限,只有像大众探影/途铠这样的少数小型SUV可以存活(丰田奕泽本田缤智等尺寸更大,不属于同一级别)。对标车型之一的科雷缤已然在雷诺品牌推出后,轰然倒塌;Jeep自由侠的销量与口碑也不尽如人意;现代昂希诺更是被迫停产普通版车型,靠着仅存的钢铁侠特别版和新能源车型一息尚在。

不难看出,在国内此级别的SUV市场中,不仅需要强劲的产品实力,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品牌作为背书,才能收到消费者们的认可。而丰田在国内的实力毋庸置疑,稳扎稳打的销售策略和产品规划,让整个品牌富含韧性,也是近年来市场下行中,少数还能维持上涨的车企之一。

再来说说价格,从目前对标的在售车型价格来看,大部分合资车型的价格维持在了6.98-19.08万元之间,但这个价格的天花板是由Jeep自由侠来创造出的,由于车型年代已久,实际上大多此类车型的售价基本保持在16万元以内。因此新车售价或将维持在7-16万元之间。

再来看国内丰田车系,目前在售的丰田Yaris L致炫,售价范围在7.78-10.38万元,并且已经初具跨界风格。根据车型定位,跨界雅力士将略低于广汽丰田的C-HR,而C-HR的车型售价为14.18-18.08万元,也就是说,跨界雅力士的最终售价将不会高于这个数值。

再结合丰田一贯的定价策略,这款跨界雅力士的售价或为10.18-14.78万元。

正如上文所言,这是一台专门针对欧洲市场研发和打造的车型,目前也仅在海外进行了公布。那为什么一定要对这款车型报以这么高的关注度?那是因为早在2018年11月,“Yaris Cross”的车型名称就已经在国内被注册,也就是说,这台车能够引进国内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而它的出现,也将进一步补全丰田在国内市场的SUV阵列,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编辑说:从近些年的合资小型SUV发展形势来看,由于前几年的SUV热潮,有一部分品牌凭着一腔热血入场,却很难有赚得盆满钵满。首先小型SUV单车利润有限,对零部件成本控制提出较高要求,并且品牌实力决定了一台小型合资SUV是否给人“廉价”的印象。最终能够剩下的,也只有大众这样拥有品牌背书的车型。无独有偶,丰田也完美符合这样的要求,所以跨界雅力士才会获得如此之高的关注度,相信上市之后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