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99万起,续航最高706km!小鹏P7能否碾压特斯拉?看完就知道了

2020年04月27日 17:47: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今晚,大家期待已久的小鹏P7终于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22.99-34.99万元。具体车型、售价、续航里程及交付时间见下图:

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版车型无疑是此次发布会的亮点,706km的续航里程真的是世界第一,并且25.49万的价格实在是有点香,不知道Model 3怎么想。而其他车型的续航也不弱,都能满足日常生活乃至长途出行的需求。

另外,P7提供XPILOT 3.0软件及升级服务,标准价格为3.6万元,一次性购买价格为2万元;还有其他销售政策可见下图:

■ 到底买哪个?

小鹏P7的配置划分方法很简单,先按续航里程分为3个车型,除了续航552km的四驱高性能版外,每个车型里都有3个配置。

而三个配置最大的区别就是搭载的XPILOT版本不同(由此也导致了处理器和传感器的不同),智行版没有XPILOT,智享版搭载的是XPILOT2.5+,智尊版搭载的是XPILOT3.0(关于XPILOT3.0我们在下一部分介绍);当然还有其他舒适、安全配置等。

因此,你要是想要XPILOT,就不要考虑智行版了;但全系的最髙续航706km正是智行版车型,因此你要是奔着这"世界第一续航"来的,倒是可以考虑这款25.49万的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毕竟这个续航,这个价格是真的香。

那么智享版和智尊版怎么选择呢?XPILOT3.0硬件系统具备更强的软件升级能力,通过OTA将逐步具备高速自主导航驾驶、自动驾驶模拟显示、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功能。因此,想未来获得这些功能的朋友,请直接选择智尊版。小鹏汽车会提供XPILOT3.0软件升级服务。标准价格3.6万元,如果用户在支付车款时一次性完成终身服务购买,则仅需2万元。

■ XPILOT3.0=AP+NIOPILOT?

小鹏P7的一大厉害之处就是自研的自动驾驶辅助——XPILOT3.0,也是除特斯拉和蔚来外,唯三的自研自动驾驶辅助的车企;也是除特斯拉外,唯二不依赖供应商,自己建立感知能力的车企。

这套系统的大亮点是全场景自动泊车,还能记忆车位,避让行人等,有固定车位的朋友们有福了!我们知道自动泊车一般是靠超声波雷达来实现,需要你自己找车位;而小鹏加入了摄像头识别车位的功能,不用自己找车位,也不用额外启动,不用复杂的挂挡,只需要挂倒挡、点OK即可泊车。

当然,普通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小鹏P7同样不缺。

接下来我们把小鹏、特斯拉和蔚来的传感器做个小对比:

这么看,P7的摄像头是不是太多了点?尤其是前置居然要4个摄像头?其实这4个摄像头是1个三目摄像头和1个前置安全辅助摄像头;当三目摄像头失效的时候,安全辅助摄像头就会接替它们的任务,继续完成自动驾驶辅助工作。

仔细分析,小鹏P7的方案似乎是蔚来和特斯拉的结合。特斯拉用5个增强感知摄像头感知两侧和后方来车;蔚来则是用毫米波雷达实现,P7则选择我全都要,采用摄像头+雷达进行感知。

而4个环视摄像头则用于自动泊车和360°全景影像,算是比较常见的方案。因此,P7拥有了远超于其它车的摄像头数量。

再看看芯片,P7搭载的是英伟达 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这款芯片,是特斯拉AP2.5之前搭载的英伟达 Drive PX2芯片的下一代,算力是一代的15倍,目前仅次于特斯拉自研的FSD。

未来,XPILOT将通过OTA实现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即自动驶入驶出高速匝道口、根据路况自动变道超车、识别施工路段等,类似特斯拉的NOA和蔚来的NOP),当然该功能也需要车主随时能接管车辆,切不可全部放开给车子。另外,XPILOT支持硬件升级,未来可以升级至4.0版本。

■ 好玩的小鹏P7

除了自动驾驶这类硬核的东西,很多朋友还关注车子的智能娱乐配置,这方面小鹏也不含糊,P7搭载了贯穿式屏幕,支持应用商店及支付宝小程序两种生态体系,你甚至可以用方向盘在车上玩狂野飙车。

P7还搭载语音助手小P,能实现全场景智能语音交互,可以连续沟通、打断;还有3D形态及个性化定制。

多媒体处理器采用的是高通的骁龙820A,还集成了Hexagon 680 DSP芯片,该能够加速图像、视频的处理速度。

■ 其他信息

介绍了这么多牛X的亮点,也该讲讲P7的基础参数了。P7的长宽高分别为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比Model 3大一圈,妥妥的中大型车。根据官方数据,空间上比Model 3大了不少。

动力方面,后驱超长续航版搭载最大功率196kW的电机;四驱高性能版车型的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16kW,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3s

充电方面,后驱长续航版10分钟能获得120km续航,而后驱长续航智行版充电31分钟,能将电量从30%充至80%

■ 小鹏P7究竟能成为特斯拉杀手吗?

这个问题对小鹏P7而言,绝非"碰瓷"式营销,而是关乎到P7的销量。成了,P7也就成了;不成,P7还是只能在自己的圈子里苦苦打拼。接下来,邦老师会从4个维度去分析,小鹏P7成为"杀手"的可能性。

1、用户构成

首先,我们对特斯拉的目标用户进行简单的归类,方便大家理解。一类是享受智能科技的,也叫极客车主;另一类是看重续航的,叫做务实车主;最后一类是路人车主,这类用户的数量最多,也是各个品牌都想争取的人群。

这三类用户互有交集,身份也会随时变化。

那么,对第一类极客车主来说,小鹏P7会吸引他们吗?

答案是,很难。这类车主清楚地知道"智能化汽车"应该是什么样,以及目前最好、最全面的智能化汽车是谁。毫无疑问,特斯拉凭借HW3.0、FSD这些杀手锏,是这条路上走的最远的那个。

小鹏P7的XPILOT3.0、自动泊车、语音控制好吗?好,但客观讲很难在所有领域都与特斯拉抗衡,尤其是XPILOT3.0在现阶段与特斯拉的AP差距还是肉眼可见的。

那么,对第二类看重续航的务实车主来说,小鹏P7会吸引他们吗?

答案是,会。毕竟NEDC续航706km的版本只要25.49万元,对这类车主来说能不香嘛!退而求其次,小鹏P7还有656km续航版本的车型,比起特斯拉来说性价比也要更好。

不过,这里会有一个小问题——小鹏P7的续航实在吗?这类务实的车主之所以选择特斯拉,也是冲着特斯拉这些年打下的"续航实在"的口碑而来。想让他们转身投入小鹏的怀抱,P7必须拿出一份出色的续航实测成绩。

那么,对第三类路人车主来说,小鹏P7会吸引他们吗?

在说我的结论前,先给大家看一份小鹏P7上市前电动邦的统计数据。当让他们在小鹏P7和特斯拉Model 3两车中选择的时候,依旧有54%的人选择了Model 3,只有33%的人选择了小鹏P7。

这其实说明,在路人心中Model 3显然更有诱惑力。为什么会这样,电动邦罗列了不同维度的产品点让大家选择。

看得出,大家对小鹏P7的优势点,主要集中价格、续航、内饰用料、颜值等方面。相反,品牌价值、自动辅助驾驶在路人车主的心中,并非小鹏P7的优势。

作为补充,小鹏当下有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亟待解决。受特斯拉和小鹏员工曹光植的官司影响,网络上已经出现"小鹏汽车是小偷公司"的负面舆情。尽管小鹏汽车已经做出正面回应,但如何消除这类声音对小鹏汽车品牌价值的负面影响,也是小鹏在后续P7的传播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2、智能化

先说结论,不一定。

上文跟大家仔细分析过小鹏XPILOT3.0的产品亮点。不难看出,相比特斯拉而言,小鹏P7的优势在于本地化适配,包括语音控制、车载APP、自动泊车等方面;劣势在于自动辅助驾驶层面。

当然,小鹏P7更多高阶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会在未来逐渐开放。何小鹏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小鹏P7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未来会成为中国最好的自动辅助驾驶。可坦白讲,小鹏目前还追不上特斯拉AP的脚步。

3、售后服务

这一维度中,小鹏毫无疑问占据着绝对优势。

想想之前小鹏G3520长续航版上市后,面对老车主的不满,小鹏是如何解决的?再看看特斯拉几次面对老车主维权诉求,甚至面对自燃事件时,又是什么样的态度?我想,作为用户应该很容易做出选择。

4、超级充电站

众所周知,"超充"是特斯拉的另一张王牌。2019年全年,特斯拉共开通112座超级充电站,874个充电桩;其中,还包括国内首个V3超级充电站。另一边的小鹏,截至目前一共在35个城市,建立了164座超级充电桩。此外,还有20万+的第三方合作充电桩,比如蔚来的超充桩。

数量固然重要,但充电质量同样重要。

特斯拉的普通超充能够支持120kW的充电速率,V3超充更是达到了250kW的充电速率,号称5分钟可获得120km的续航里程,而且多车充电也不会出现功率下降的情况。反观小鹏的超级充电站,配备180kW双枪快充桩,单枪最高功率120kW,平均充电功率90kW。

显然,在超级充电站这一维度的对比中,小鹏稍逊一筹。

总结一下,以上4个维度中,用户、服务两个层面,小鹏P7占据优势;智能化层面,小鹏和特斯拉互有胜负;超级充电站层面,小鹏和特斯拉具有差距。

对小鹏P7而言,能否成为特斯拉"杀手",更重要的是能不能从特斯拉手中顺利抢过第二类"务实用户",同时扬长避短的吸引到第三类"路人用户"。至于其他维度,只能慢慢经营,悉心维护了,毕竟谁一口也吃不成个大胖子。

■ 邦点评

毫无疑问,小鹏P7是一款产品力很强的车型。邦老师非常乐意看到国产电动车多样化的局面,更乐意看到造车新势力的欣欣向荣。小鹏P7能否销量口碑双丰收,接下来的一切就交给市场去检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