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要劝你,现在别买特斯拉?

2020年04月27日 18:37: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补贴政策发布还没24小时,押注国产版特斯拉会降价的人就纷纷被“打脸”了。

4月25日,特斯拉官网调整价格,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

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而明年一月才开始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41.98万元。

事实上,特斯拉的价格调整,是根据退坡幅度的“临时调整”——补贴减少,价格上涨。

即使特斯拉“顶风”涨价,但外界仍预测特斯拉此番升价或将为新一轮降价做“准备”。

特斯拉因补贴新政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近日由于“减配门”、诱导消费而直呼被“割韭菜”的老车主们心情变得更加复杂。

1、特斯拉的“老韭菜”们

特斯拉在7月22日前降价,今年刚订购国产Model 3的车主们将更加心情复杂。

因为即使不降价,这批车主也因被“割韭菜”而开始不停与特斯拉周旋。

杭州的徐先生今年1月预定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版,于3月1日提车。

提车前,他再三咨询销售人员近期是否会发布新车型,销售人员称后续只会发布一款25万元的低续航版本,续航里程会比现在455km更低。

“我当时肯定认为国产Model 3标准版是最好的。”

提车后1个月,4月10日,特斯拉官宣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开启预订,续航里程延长到668km,补贴后售价比标准续航版仅多出4万元。

在这4万元里,包括增加了223km续航里程、升级内饰音响、百公里加速提升0.3秒、扬声器从12个变为15个等等。

微博上也有多名车主反映,自己在定购时销售也“一再”表示今年不会推出长续航版。

“两辆车只相差4万元,如果知道,当时肯定不会买标准续航版的。”

而付了定金后,他们中有人在3月底提前收到预定的车辆。恰巧,到4月10日时已错过7天免费退换期。

截至目前,特斯拉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据功夫汽车了解,在贴吧、微博、微信群等多个平台,特斯拉车主都已在商议维权事宜。

2、“减配门”上诉进行中

事实上,这群还未满周岁的国产Model 3老车主们的“韭菜往事”,还有今年3月“减配门”事件。

3月初,特斯拉国产Model 3遭消费者投诉称《环保随车清单》显示的自动驾驶硬件HW3.0版本,被“减配”为性能相差21倍的HW2.5版本,越来越多车主发现也有类似问题,维权事件爆发。

3月3日,特斯拉中国对这一事件发表官方说明,承诺为搭载HW2.5硬件的国产Model 3车主免费更换HW3.0硬件。

不过,该事件仍在发酵。

据功夫汽车了解,当前车主们针对特斯拉“减配”事件的维权仍在逐步推进中。

“我们有近30名车主已经采取诉讼,正式起诉特斯拉。”有车主在维权群中透露,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司法阶段,只待开庭。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可以看到,自5月21日起,“车主与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庭公告有24条。

接下来,开始进入司法阶段的特斯拉“减配”诉讼远大于这一数字,国内其他地区也有车主在联合走司法程序。

眼下,“减配门”维权还未结束,又出现了诱导消费事件,特斯拉“老车主”只能安慰自己早买早享受了。

3、想不当“韭菜”?那就再等等!

老车主纷纷成为“韭菜”,那“准车主”们咋办?这Model 3还能买吗?

功夫汽车认为,要想不被“割韭菜”,或许还得再等等。

根据补贴政策文件内容,4月23日至7月22日是补贴过渡期。

也就是说,国产特斯拉若要想拿到补贴,在7月22日以后补贴前价格就必须要降到30 万以下,且售价以购车发票为准。

为此,功夫汽车稍微算了笔账。

假设选择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选配白色座椅需要再加8000,选配车漆需要加8000,选配19 寸轮毂需要加6000,选配完全自动驾驶需要5.6 万,买个家庭充电桩需要8000。

运气好一点,国家不会在家庭充电桩和完全自动驾驶这俩配置上“卡”特斯拉的补贴。

毕竟充电桩可以后买,自动驾驶配置也可以后期解锁,不一定非要在购车时候就确定开票。

但车漆,轮毂和座椅这三项配置,是会包含车价里一起开票的。

换句话说,假如Model 3只稍微降价到30万以内一点点,特斯拉潜在车主就会面临一个很尴尬的问题。

即车主选配任何配置,都会导致最终开票价格超过30 万,拿不到补贴,多花两万多块钱。

特斯拉要想要让自己的国产标准续航Model 3 车主拿到补贴,必须要把补贴前价格降到27.8 万以内才行。

那么,国产标准续航Model 3在7月份有可能降到这个程度吗?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在2020年初曾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是30%左右,计划到今年7月提升至70%,年底国产Model 3将实现100%零部件国产化,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仍有极大下探的空间。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特斯拉国产化提升和产能爬坡,国产Model 3车型成本降低,未来其售价有望降至25万元左右,降幅接近20%。

中信建投研究分析称,如果特斯拉整车不含补贴售价保持不变,充分国产化后,Model 3各个版本的车型毛利率均在40%以上。

其中,基础版车型的毛利率可达42.6%,如果在毛利率固定为25%的情况下,Model 3各个版本的车型在当前售价的基础上存在7万元以上的降价空间。

按计划,7月份特斯拉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70%,这为特斯拉7月份的“大降价”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也就是说,全面国产化的Mode 3确实有可能降到这个程度。

而如今特斯拉这个提价做法,其实就是在过渡期内把补贴减少的部分通过涨价“转嫁”给了消费者。

因为补贴车辆限价规定在过渡期后开始执行,也就是7月22日之后。

届时,加上2020 年的2.025 万补贴,国产标准续航Model 3 在7 月22 日后的售价,可能得是25.775 万起。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想买标准续航版国产Model 3 的话,现在下手很大可能就是“韭菜”,稍微做个“等等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