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衰的经典还是无奈的选择,这些“高龄”发动机仍在服役

2020年04月27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俗话说得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汽车行业中也是如此。随着越来越多新产品的推出,不少曾为人津津乐道经典老车,也都慢慢淡出了人们视线。与汽车产品相同的是,不少发动机也都随着产品换代而退出了历史舞台,仅有为数不多的“高龄”发动机依旧在市场中发挥着余热。

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目前国内市场中的老发动机,看看品牌为何依旧没有淘汰它们,是因为要控制成本,还是这些发动机放到现在依旧历久弥新?

6G72发动机

服役时长:31年

评价:早该退休了

要说老发动机,那放在以往必然是要着重提一下6G72的。作为前不久宣布停产的帕杰罗专用发动机,1988年出现的6G72发动机作为一款3.0L V6自吸发动机,已经服役长达30余年了。

就像帕杰罗给人的印象是越野、皮实一样,6G72发动机也是有着这方面的特点的,9:1的压缩比和76mm的短冲程为这款发动机带来了在当时看来不错的动力性和可靠性,但也造成了哪怕后来6G72升级为DOHC-24气门和添加了独立点火,也无法在注重耐用不挑食的情况下,还同时在动力上进行提升。

如今,6G72发动机这样的老将,随着帕杰罗一同落幕也是很好的事情,毕竟最大功率128kW,最大扭矩255Nm的动力参数,在目前百花齐放的市场中,实在是没有牌面。

4G63S4T发动机

服役时长:19年

评价:老骥伏枥,时日不多

相比6G72这种服役30余年的高龄发动机来说,接下来要讲的4G63S4T发动机,在国内的历史就短了不少。作为4G63传奇发动机在国内的版本,4G63S4T发动机是4G63在2001年以技术转让的形式进入国内,并研发的2.0T发动机。

▲国产4G63S4T发动机信息

进入国内的4G63虽然改变身份成为了4G63S4T,很多技术也都“阉割”了,比如DOHC、带有VVT技术,变为了SOHC、无VVT技术,但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选择,而且4G63S4T还是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涡轮增压、双平衡轴机构以及滚针摇臂等技术,而被不少国内品牌争相采用。

如今,国内自主车企也都开始正向研发自己的发动机了,4G63S4T也逐渐淡出了市场,不过其皮实、不挑油、好修理、便宜等特点,还是让这款发动机在众泰T600猎豹CS10等车型上发挥着最后的余热。

4A91T发动机

服役时长:14年

评价:当年的“毒瘤”!

既然说到三菱了,那就接着再说一款跟三菱有关的发动机,那就是4A91T发动机。目前这款最大功率156马力,最大扭矩215N·m的1.5T发动机,搭载于东南DX7车型上。

4A91T发动机与三菱同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前身是三菱的4A9系列自吸发动机,在2006年推出后,便一直搭载于奔驰Smart等车型上,在当时备受好评。后来4A9系列自吸发动机便引入了国内,由沈阳三菱生产4A91 1.5L自吸发动机,并在当时与三菱关系密切的东南汽车,以及当时主动自主品牌的产品上服役。

随着自吸式微、涡轮崛起,4A91也摇身一变成为了4A91T发动机。不过说白了,4A91T就是以前的那个自吸发动机加装了个涡轮增压器,其他的像是什么缸内直喷、集成式设计、轻量化设计等,都没有装载。可以说,在2000rpm一下涡轮没有参与时,完全可以当成原本的4A91自吸发动机。

没什么新技术的加入,也让4A91T发动机有着极其便宜的特性,在当时得到了不少自主品牌的青睐。随着产品的不断更新和技术的突破,4A91T发动机不管是在动力,还是在技术方面都没有优势了,估计退役时间也快到了。

日产HR16系列发动机

服役时长:16年

评价:感觉还能坚持多年

HR16是日产旗下的一款“常青藤”发动机,是日产为提高2004年及以后的产品竞争力而研发的一款直列四缸发动机。据了解,这款发动机在国内最早应该是搭载在2005款的骐达上。

作为一款日产比较成熟的发动机,HR16采用了更轻的全铝设计,带DIS燃油双喷射技术及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前者能够实现更广的燃油喷射覆盖面积以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从而有效提高燃烧效率,更加节油;后者可以使发动机通过调节重叠角,适合不同工况。

而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HR16也在不断集成时下主流的新技术,让其各方面性能都维持在一个差不离的水准。

比如在去年下半年,第三代HR16便引入了镜面缸孔熔摄技术,改进了气门正时技术和减摩技术等,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同时,配合EGR冷却循环再燃烧系统、改进进排气气管材料和结构以及轻量化设计,来进一步提降低油耗和排放。而这样不断提升自我的方式,也是HR16这款发动机能够常青至今的核心。

大众EA888发动机

服役时长:16年

评价:汽车修理工的“铁饭碗”

大众的EA888发动机有着与日产HR16发动机相近的经历,都是通过不断换代集成新技术,来保证自己的性能水准。不过相比之下,笔者认为EA888的换代要做得更彻底一些。

大概是2004年,大众推出第一代EA888,采用了当时多种先进技术,比如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等。不过由于是第一代产品,不足还是有很多的,现在流传的EA888烧机油、积碳、正时链条跳齿等问题,都是从这一代产品开始的。

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则是在不断增加新技术,比如第二代增添了AVS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第三代则是采用了大量集成式设计和诸多电子技术。

如今,EA888发动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搭载于多款车型上,高性能的有Macan、奥迪TT,平民一些的有高尔夫等,也都采用过EA888发动机。

本田R18系列发动机

服役时长:14年

评价:在退出的边缘起伏

本田的R18系列发动机,也有着10年以上的历史。目前,东本杰德的入门级车型还在采用这款1.8L的发动机。说真的,别看R18发动机老,但这款发动机曾经搭载于八代思域上,口碑是有目共睹的。

只不过,104kW的最大功率、174N·m的峰值扭矩,搭配了5AT的变速箱,这样的数据放到现在实在是不够用。

而且在技术方面,R18发动机的配气机构还是SOHC,相比目前主流的DOHC差了不少。如果杰德这款车满载的话,身为自吸的R18发动机,真的有些无力,毕竟最大扭矩要4300rpm转速,低速行驶的驾驶感受相信大家也都能体会到。

日产VQ37HR发动机

服役时长:13年

评价:喜欢大排量自吸的抓紧收藏

日产VQ系列发动机,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早先的时候,VQ系列发动机经常出现在各大发动机排行之中。其中,VQ37HR发动机目前还在英菲尼迪Q50上搭载,不过作为一款3.7L V6发动机,在节能减排愈发严苛的当下,或许也临近退出舞台了。

初代VQ发动机于1983年研发,于1995年登场,随后不断发展开发了VQ35HR的高转版本,通过采用更高的压缩比和新设计的进气结构,具有极佳的动力性能。而VQ37HR则是基于VQ35HR研发的,并引入了VVEL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据了解,VQ37HR一经推出,便蝉联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而英菲尼迪旗下的产品也基本都采用这款发动机,直到近些年推出了VR涡轮系列发动机。目前搭载VQ37HR发动机的车型,还有进口英菲尼迪Q50车型。

总结:通过盘点市面上的“高龄”发动机,我们能够看到这些发动机中,有些是与时俱进,不断革新、集成新技术,在动力性能方面完全不会落伍;而有些发动机,其潜力基本被榨干,已经到了推出市场的边缘;最后还有一些,真的属于那种动力、技术啥都没有的,只能“凭借便宜来维持生计”。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没有办法,谁又愿意用一些早就该退役的老发动机呢。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