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年,探险者的“历久”与“弥新”

2020年04月27日 20:2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即将正式上市。

特定的时间、地点与特定的角色,合成了特定的缤纷效果:在当前,全球汽车市场一片低迷之时,第六代探险者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并且以令人不可思议的品牌活力,与消费者达成精神共振。

这震撼的力量源于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历久弥新。

这“久”,是历史;这“新”,便是创新。

历史,是什么?

历史的意义是什么?在于铭记过去的好或者坏,也在于传承经典的厚重感。如果没有历史,时光和我们,就好像两条平行的抛物线。当第六代探险者即将上市之时,我们不妨回过头,看看过去的探险者,曾留给世界的汽车时代哪些惊鸿一瞥。

久,是“新”的积淀

80年前,根据美国当时的国情,急需一款能够在战场上驰骋的全地形车辆,同时,要求该车必须皮实可靠、动力强劲、必须拥有强悍的四驱系统,这款车型官方统一称为Command Reconnaissance,是由威利斯和福特汽车两家共同生产,分别称作威利斯MB和福特GPW。

战功赫赫的福特GPW

后来,美国的黄金时代开启,福特利用 自家成熟的皮卡底盘推出了Bronco,以满足需要一台可日常使用的越野车型的需求。 Bronco是首台在宣传时使用"Sport Utility"称谓的车型,成为市面上最早的SUV车型之一; 再后来,进入80年代,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者需要一台更加偏向公路行驶,能提供宽大空间和舒适配置的家用多功能车型,同时,也能在周末带上一家驶离城市高速,跨越多变路况充分亲近自然——福特在1990年给出了答案,一款基于非承载式后驱平台打造的四门大型SUV,并给它取了一个足以让大部分消费者都产生共鸣的绝妙名字——探险者。

从1990年开始,探险者正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每一代的探险者,都为这个伟大的车型,积累着新的底蕴和厚重感,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属于每一个时代的奇迹。

第一代探险者:单车销量30万

1990年,第一代探险者问世,当时的很多配置,就成为了后来车型的标杆,比如非承载式后驱平台、4.0升V6发动机、两种四驱模式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探险者就采用了很多豪华车才有的配置,真皮座椅,支持CD播放的JBL音响系统等。

第一代探险者(1990-1994年)

坐姿较高的驾驶座,2294升的超大载物空间(四门版)和如皮卡般的硬朗外形,使探险者推出后便大获成功。 因此,初代探险者上市后的单车年销量将近30万台,成为当时最畅销的SUV,荣获“北美年度SUV”的殊荣,即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也是无比成功的。

第二代探险者:再次创下当年销售纪录

在第一代成功的基础上,1995年,第二代福特探险者再次创新上市。与第一代相比,它在外观、内饰及悬挂系统方面完成了革命性的升级。第二代福特探险者不仅在多功能性上无人企及,且在所有国内外竞争车型中独树一帜,是第一辆提供双区安全气囊、四轮盘刹、齿轮齿条式转向及四轮防抱死系统(ABS)的SUV。

第二代探险者(1995-2001年)

正是由于其在经典之上的再升级和在当时全面超越同级的竞争力,让第二代探险者再次震惊四座。 一经上市,第二代福特探险者就广受追捧,当年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95,227台。

第三代探险者:开创了SUV的另一种可能

第二代探险者成为了历史标杆,这对于后者来说,绝对是个挑战,但是第三代探险者不负众望,在经典之上再次进行了超越。2002年,第三代福特探险者上市,它是同级首款采用3排7座设计的SUV,在悬挂方面,它也首次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

第三代探险者(2002-2005年)

第三代的福特探险者,已经完全没有了工具车的特质,变成了一款专门为了乘用而打造的中大型SUV,而因其首次采用的3排7座的配置,也让这款车为SUV开创了另一种可能性。 得益于此,在销量上也成功售出200万辆,延续第二代辉煌表现。

第四代探险者:传承之上的超前配置

2006年,美国汽车市场中SUV细分市场急速扩张,而一直深耕SUV市场的探险者,也将美国的SUV热持续推向高潮。作为一款备受家庭消费者欢迎的SUV车型,这一代福特探险者作出了一些更为时尚的转变,这包括新的前格栅、尾门、尾灯、内饰、经过重新设计的后悬挂系统,以及有电动折叠功能的第三排座椅。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探险者首次搭载了福特屡获殊荣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让车主可通过语音命令操控手机、音响、iPod和导航系统。

这些配置,现在看起来司空见惯,但是在14年前,这样的装备,是引领时代的。

第四代探险者(2006-2010年)

而从这一代开始,世界更多国家的消费者,开始接触到这款车。到2009年,北美生产的探险者已经出口到包括加拿大、墨西哥、中北美洲、日本、韩国、以色列、菲律宾、俄罗斯、冰岛、中东地区,以及南美洲和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五代探险者:首次亮相中国市场

2011年,第五代探险者上市。中国消费者真正有更多了解的探险者,也从此开始,正式因为进入了中国市场,探险者变得更居家,更舒适。

这一代的探险者,在内饰和做工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无论是接缝紧密的做工还是软性材料的应用,它都更细腻、更智慧。其搭载的全地形控制系统和智能四驱模式,革命性地进行了再次创新,而这样的创新不仅得到了市场的欢迎,还获得了警方的青睐。

第五代探险者(2011-2019年)

由于其出色的动力性,从第五代车型起,探险者就已经是美国Interceptor Utility警车的御用之选。而福特警用车辆的的人气和热度已经持续了近七十年。2017年,福特Interceptor Utility警车一款车型就占到了美国所有警车销量的一半以上,超过所有其他警车车型的总和。

2011年,第五代车型的市场销量达到135,704台。

为什么福特探险者的每一代创新和问世,都能得到市场的强烈反应和认可?归根结底,历史是一种语言,而最终拥抱用户的,是一个品牌深层的历史内核。

对于福特探险者来说,历史意味着积淀,而更重要是传承。在传承中,第六代探险者,羽翼渐丰。

“新”,是“久”的传承

第六代探险者便是如此,在它身上,我们看到了探险者的传承,也看到了福特的创新精神。

探险者家族合影

传承的是什么? 是福特探险者30年6代车型的传奇,是累计销量突破800万台的奇迹,是始终贴合消费需求的基因。 第六代探险者更符合中国审美的六边形前格栅,具有更大的纵向高度,营造出大迎风面造型,带来更为厚重的大气质感。

创新是什么?是基于全新CD6平台研发的纵置后驱动力布局,是50:50的前后轴静态配重比,是拥有堪比宝马X5凯迪拉克XT6的越级操控实力。它提供了第四代EcoBoost 2.3T 直列四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荣获了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最大功率为304马力,峰值扭矩为42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将这些数据细化,其实就可以看出其真正实力。横向比较来看,第六代探险者的配置比同级别的途昂、奥迪Q5L高出整整一个档次;当我们纵向来看,就会发现,第六代探险者的真实意义在于,将原本属于70万元级别大型SUV的配置,价格拉到了一个新低的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 它开拓了40万元以内SUV新的领域——第三极。

第六代探险者

当前40万以内的SUV市场,有着两大明显的极端,第一极是以大众途昂为代表的合资中大型SUV梯队,第二极是以奥迪Q5L等豪华品牌为代表的中型SUV梯队。而以第六代探险者为代表的第三极,拥有着比采用前驱平台的途昂更具有竞争优势的纵置后驱动力系统,也拥有着比奥迪Q5L更大的7座布局和更宽敞的内部空间。所以,所谓第三极,是对前两极的全面超越,也重塑了40万以内SUV车型的新格局。

写在最后:

生活和冒险,历史与创新。

所有这些情感在第六代探险者之中交融,当美系SUV以动力和肌肉感为代名词,成为人们中心硬朗标签的时候,第六代探险者的种种突破和创新,将细腻和实力,刻进了自己的DNA。

30年,这样的历久与弥新,是福特探险者所散发出的独特气质,而这一切,都在即将上市的第六代探险者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

记者 | 张莉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