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市搞收购,长丰猎豹工厂代工吉利汽车,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

2020年04月27日 21:10:03
分享到:
来源:车神趣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吉利汽车在魄力与魅力并存的“狂人”李书福董事长的带领下踏实的成为了国产一哥,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136万辆,稳居国产第一品牌,吉利旗下也拥有了众多的汽车品牌,而在汽车销量萎缩的当下,吉利依然伸出援手,救济兄弟企业。

4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吉利汽车集团在湖南省长沙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管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共同来推动湖南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吉利汽车版图中并没有增加猎豹汽车,而是猎豹工厂为吉利代工

这次收购其实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随意”,至少目前来看吉利汽车在市场上属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且长丰猎豹的品牌影响力也大不如从前,此次的合作可以更多的是代工生产,或许无心插柳反而柳成荫,此生产基地今后主要的生产车型是新能源,此后猎豹SUV车型或许要变为电动汽车。

长丰猎豹的历史相当悠久,公司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1996年10月改制成立了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9月移交湖南省管理,公司现有9个子公司和4个分公司。公司从1995年引进日本三菱帕杰罗轻型越野汽车制造技术,开发出猎豹汽车系列产品,并形成年产3万辆轻型越野汽车的生产能力。

猎豹汽车在2005年生产规模达到8至10万辆,(在当时是第一大SUV汽车制造商,其后被长城汽车超赶)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销售收入200亿元,使企业跨入中国汽车10强行列。2004年6月,长丰汽车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达成战略重组协议后,改名广汽长丰,由于车型老旧、销量不佳,猎豹没有新车型导入的情况下,在2012年退市,广汽与长丰的合作此后不了了之。

长丰汽车旗下拥有永州、荆门、长沙和滁州四个工厂。其实早在19年湖南长丰汽车集团就决定保留四个生产基地中的滁州基地,其余三个基地将出售或移交给地方政府,其中位于长沙的第三工厂计划为吉利汽车代工,将交由吉利汽车管理。

目前猎豹汽车旗下有Mattu、CS9、CS9新能源、CS10、Q6、CT7等SUV及皮卡车型。但是在2017年猎豹汽车销量12.5万辆,2018年就大幅下滑至7.76万辆,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量2.83万辆。在国六大背景下,猎豹汽车没有国六车型,而且研发能力也比较弱,营销也有些跟不上,导致猎豹汽车走向困境,当然猎豹汽车还是有SUV的底子,

最早之前猎豹三菱合作,被广汽收购之后,广汽与三菱合作,甩开了长丰猎豹之后,广汽三菱开始了蜜月期,但是大型SUV依然依赖进口,而三菱的SUV市场并没有强有力的产品,吉利汽车的加入,也让长丰猎豹公司解了燃眉之急,而吉利也能够增强在湖南地区的影响力。

吉利汽车很早以前就部署了湖南湘潭制造基地、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我们熟悉的远景、远景SUV、吉利缤越等车型,加入猎豹工厂后,产能将大幅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