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专科补贴” 政策难限特斯拉 后期谨防企业“灰色骗补”|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7日 21:3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4月23日,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宣布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并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政策一出,舆论纷纷直指这一细化到价格的补贴政策就是为特斯拉“量身制定”的,然而政策出台24小时后,刚刚降价没几天的特斯拉“强势”宣布上调价格,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而明年一月才开始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41.98万元。

特斯拉为什么敢在政策出台不到一天的时间内涨价?涨价是特斯拉现实需求还是和政策“怄气”?四部委30万元的起步补贴划线到底要管什么?这些问题是围绕此次补贴新政的关键因素。

1

特斯拉涨价原因:保利润比表态更重要

针对此次补贴新政中明确限制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的考虑,四部委解读称,这是借鉴了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

尽管四部委给出了原因,但是舆论仍旧纷纷将30万元门槛指向了特斯拉,包括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都或多或少指向特斯拉,认为特斯拉价格确实存在“水分”,完全可以挤一挤。

就当人们还在讨论补贴出台前特斯拉的一轮降价是否是迎合这一政策的行为时,出乎所有人意料,特斯拉竟然宣布上调价格,这让很多人感叹,特斯拉难道真的不想要补贴吗?

4月2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专家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自从在中国销售产品以来,主管部门对特斯拉的态度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希望这家企业能够成为鲶鱼,带动中国汽车向智能与新能源快速迈进,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另一方面,这家企业不合常规的玩法也让很多部门感到头疼。在他看来,补贴出台后摆在特斯拉眼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乖乖降价获得补贴,但短期会降低利润;另一条路是保证利润,待国产零部件布局完成后,通过降低成本实现价格下降。从现在看,特斯拉似乎没有迎合政策的心思,而是保证自身的利润。

之所以敢这么做,在专家看来特斯拉有这方面考虑:30万元补贴门槛实施还有几个月的空档期,在中国拥有足够订单的特斯拉不担心涨价带来销量下滑,而且过渡期也不会影响客户拿到补贴。汽车预言家从四部委的发文中看到,此次新能源补贴在4月23日-7月22日过渡期间,如果车型符合2019年补贴政策,则依然给予0.5倍的补贴,如果已经符合2020新政,则按照新政的标准补贴。按照这一规定,补贴前售价为32.28-41.98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实际上过渡期内其补贴额度只有原来的一半。按照补贴公式计算,特斯拉产品补贴金额将从2.5万元变为1.25万元。

特斯拉上海工厂

接近特斯拉的人士透露,2019年,特斯拉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中国工厂的生产建设,并投产首款车型。但目前下线车辆的零部件本土化生产并为达标,尤其是和宁德时代以及相关磷酸铁锂供应商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尽管国产车型受到不错的市场反馈,但这些还不足以分摊之前的成本,而且与地方政府的对赌协议和对中国市场的高销量、高利润预期,也是特斯拉涨价的核心原因之一。至于政策相关方和舆论的态度,似乎是特斯拉在政策过渡期结束之后才会考虑的问题。

2

特斯拉未来一定降价

那么,特斯拉真的不想要补贴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特斯拉是在等。相关专家指出,2020年7月之后,特斯拉一定会针对30万元销售价进行调整。只是目前还不知道调整的幅度有多大,这取决于特斯拉的生产成本管理能力。

汽车预言家在一份报道中看到,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时,特斯拉相关人士对外透露,目前Model 3车型国产化率只有30%。根据规划,特斯拉预计2020年年中将达到70%,年底达到100%。汽车预言家曾对比国产与进口车型,仅当前技术参数就多达数十项差异,从这个角度分析,Model 3的价格未来随着零部件国产率提高,确实有深度下探的空间,不过届时的产品质量也和现在有较大差异。

这一结论和安信证券早前的研究预测相一致。安信证券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美国工厂标准版Model 3的单车成本在23万元左右,如果特斯拉提升国产化水平,预计中国制造Model 3的成本可降低10%-15%。

在此前特斯拉中国工厂下线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曾发微博公开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有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的政策和市场变化,这对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EV产生更大的挑战。何小鹏预测,特斯拉年内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大概率会降价到27.75万,比当前价格33.9万下调6.15万。“在这个价位上,原来15万-40万元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都会明显加大,大家应都做好准备。但是对客户利好,对市场蛋糕做大利好。”

分析人士也指出,到2020年7月份,补贴过渡期后新政正式实施,特斯拉届时很可能会再宣布降价。目前特斯拉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涨价可以多赚点钱,只不过,涨价确实对消费者显得不够厚道。

3

谨防30万补贴门槛出现“灰色”骗补

除了补贴新政引起外界关注特斯拉的价格外,采访中多家新造车企业相关人士认为,30万元补贴门槛对中国新造车企业的影响也十分巨大,除了特斯拉,不排除其他企业也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图片来源:未来汽车日报(auto-time)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基本分为3大阵营:一是传统车企转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擅长车辆本身的制造生产,产品价格大约在10-20万元之间;二是造车新势力,它们在电气化基础上大力发展智能化,增加产品溢价;第三类是跨国豪华品牌。

多家造车新势力车企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如果特斯拉受补贴政策影响将价格下调至30万以内,将对造车新势力车企带来十分巨大的压力。目前纯电动高续航产品+智能化硬件与软件配套价格至少在25万元左右,如果特斯拉价格下探到28万元,将与造车新势力过去5-15万元的价格差缩小到2-5万元,在销量规模、品牌溢价和技术各方面没有优势的造车新势力将受到极大冲击。以蔚来为例,2019年,特斯拉在全球销售36.75万辆,相比之下蔚来汽车销量为20565辆,在规模效益上蔚来汽车以及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就不能与特斯拉拼价格。

在采访中还有一些车企相关人士认为,新的补贴政策极有可能导致新能源车企未来在终端销售上为了拿到补贴而钻政策的空子。以一辆价格3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由于政策限制,车企在销售过程中为消费者交付仅安装硬件的电动汽车裸车,甚至为了达到补贴标准先期用软件限定续航里程,然后单独收取智能软件和多余的续航里程费用,就像目前很多传统4s店销售中单独卖装饰一个道理。

一位车企工作人员表示,政策的灰色地带未来是否构成骗补还有待政策部门的认定,由于财政补贴具有滞后性,如果届时这种钻政策空子的规模巨大,造成财政补贴没有达到预定效果,或者像外界担心的补贴都给了某一家企业,政策一定会有所调整,对这种钻空子的行为也一定会遏制,企业之前的补贴能否拿到也就是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