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出头最有乐趣的车,非它莫属

2020年04月27日 21:4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思考,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我们对世界、人生总是有很多思考,比如“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怎么能过好这一生?”。关于这些人生问题,我觉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是最佳答案:“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即:凡事问心无愧。

“问心无愧”四个字看似简单,但要始终做到其实很难,因为人的天性中既有良知,也掺杂着欲望,有时候要满足欲望,就必须违背良知。举个例子,拥有很多玩具是我们小时候的欲望之一,家境富裕倒无所谓,但如果家境很差,还总要求父母花钱买玩具这种“生活非必需品”,这会和幼小我们的良知冲突。

李宗盛《给自己的歌》中的那句:“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是人生一大无奈,不过更无奈的是:以前很想却得不到的东西,现在能得到却不想要了。小时候梦寐以求却不可得的玩具,你现在还提得起兴趣吗?所以“人生得意须尽欢”也是很有必要的。有人说:“男人永远不会长大,只是玩具越来越贵”,如果你小时候喜欢玩具车却不能拥有,不如现在选择一辆更贵的“玩具”车及时行乐,“玩具”车虽然一般比较贵,但不算贵的也是有的,比如懂哥前两天试驾的凯迪拉克CT4

“玩具”,是个褒义词

试完CT4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玩具,对于车而言是个褒义词”,很显然,我对CT4的整体感受是很不错的,因为它在短短的一天试驾中给我带来了切实的乐趣,而这种乐趣是目前大部分车型无法给到的,尤其在20万出头的这个价位。

凯迪拉克的轿车车系在尺寸方面相比同级都有明显优势,比如CT6这款中大型车的尺寸其实已经接近奥迪A8L这种大型车,CT5同理,面对竞争对手,凯迪拉克选择的是一条错位竞争的路。CT4的长宽高分别为4760/1815/1428mm,轴距为2775mm,虽然同样定位中型车的它要比CT5小不少,但它的竞争对手其实是奔驰CLA、奥迪A3等紧凑型车,所以它依然有尺寸优势,这不难让人想起古代的“田忌赛马”,事实证明还是很有效的。

在驾驶层面,CT4有三大天然优势:纵置、后驱及动力。现在的豪华紧凑型车中,横置、前驱才是主流,发动机纵置固然不能像横置那样节省车身纵向空间,但能使得前后配重更均衡;而后驱能使得转弯半径小、操控性更好。CT4的动力和竞争对手相比也是有明显优势的,它和CT5、CT6其实搭载的同款发动机,这款代号LSY的2.0T可闭缸发动机在CT4上的功率调校略低:最大功率237马力,峰值扭矩不变:350牛米,但在同级,堪称没有对手。

我很欣赏现在凯迪拉克的一点是:除了凯雷德之外,它在动力方面对大部分车型“一视同仁”,而且没有明显的高低功率之分,因为我对一款车的动力表现尤其看重。这款2.0T发动机无论放在XT6还是CT5上,动力都挺充沛的,在CT4上虽然最大功率下调了4马力,但你反而会感觉它的动力更“猛”一些,这主要源于它的油门响应很积极,而且它匹配的8AT变速箱调校逻辑更激进。

这台8AT变速箱不乐于升档,却乐于降档,以它的“性格”,在加档让发动机保持低转速和降档让发动机输出更大扭矩之间,它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使得无论是快速起步还是过弯再加速,都感觉游刃有余、底气十足。虽然CT5也是后驱车,但后驱的特性在更短的CT4上更明显,你能清晰感觉到CT4的尾部更灵活,在原地“地板油”起步时后轮会轻微打滑,在挂M挡使用拨片换挡时,尾部偶尔也会“摇摆”一下。不难想象,这是一款很轻松就能玩漂移的车。

没有“舒适”模式,却挺舒适

毋庸置疑,CT4要比CT5更加运动,这点在动力系统的调校以及车身的动态感受方面就展现得很清晰,所以我在了解到CT4也和CT5一样,可以通过中控屏调整模拟声浪、转向以及刹车响应程度时,要多几分期待,潜意识里觉得它的可玩性会更高。

这三项调整项目都分为舒适和运动两种调整内容,不过我的实际体验有点失望,因为它们单独调整的区别都不大,比如在将发动机声音调整到舒适模式,当你以为“声浪”会小下来的时候,一脚油门会让你发现貌似和运动模式没有明显区别,刹车响应也一样,它的刹车间隙和脚感都不会有明显变化。

除此之外,通过中控部分的“MODE”按键还可以调整舒适、运动、防滑三种驾驶模式,这里的舒适和运动模式的区别倒是明显一些。在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更快,变速箱会更积极地降档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高转区间,并且它还会自动执行降档补油,以将转速保持在降档后的合理区间,不至于降档后转速迅速下降以至于再加速能力弱,这更有利于CT4在弯道的表现。

不过,它的舒适模式也并非像大多数车型那样,要明显温柔一些,你深踩油门,会发现它的动力来得也并不迟疑,简单的说,就是舒适模式堪比很多车型的运动模式,它并不舒适。当然,这里的“不舒适”指的是它的动力响应以及升档仍没有想象中积极,实际上,我们常规讨论的“舒适”,也就是乘坐舒适性方面,它的表现要远比我想象中优秀,它对路面细碎颠簸的处理非常不错,这方面,它显然要比前辈ATS-L以及宝马X2等偏运动的车型更好。

家用并无不可

上面我说了,它的乘坐舒适性对于一款偏运动的车型而言很难得,较少有车型能在保持悬架有足够支撑、底盘足够稳健的前提下,还能保持对路面颠簸很好的过滤。当然,对于家用而言,它的后排空间才是令许多人担心的。

在实际乘坐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很坏的打算,但说实话它的空间要比我想象中好一些,,对于我这种个子不高的人而言完全足够,虽然和竞争对手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但也不至于小到让人憋屈。

储物空间方面,CT4的表现其实也不错,前排中控带有杯架,扶手箱前面还设置有一个方便放手机的小储物盒,后排座椅中间带中央扶手,后备箱的空间也足够日常使用。除此之外,CT4的配置在同级而言还是比较高的,而且CarPlay连接速度非常快。总的来说,以一款家用车的角度去考量,CT4虽不优秀,但能胜任。至于外观设计,我这里就不细说了,如果要我给它打分,我会打9分,1分的扣分项来自于后视镜的设计,如果运动一些要更好。

写在最后

家庭在大部分国人心中都是地位很高的,所以很多人买车会追求空间大的,会优先考虑家人是否喜欢而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有些人,虽然很喜欢富有驾驶乐趣的车型,但还是会因为家人而选择“油腻”的SUV。其实对于这种朋友而言,CT4是个不错的选择,它能给你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并不会让乘坐在副驾驶和后排的家人太过难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