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佳变速箱",里面有好几个坑?

2020年04月28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世界上有各种"十佳"发动机的评比,然而变速箱这一块却甚少有十佳榜单。于是前几天出现了这么一个"十佳变速箱"榜单,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车辙君的一位爱车小伙伴还特意拿着这份榜单来求证,讲真我们之前真的没留意到。

据官方信息显示,评选所针对的是在中国市场销售车型所搭载的变速箱,本届总共有20款车型参与。

▲表格依据主办方在网上发布的相关视频中罗列的车型整理

只是看完这个榜单,车辙君心里多少有点疑惑。

我们都知道,变速箱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部件,它和发动机组成汽车的动力系统。发动机负责生产动力,变速箱负责梳理、传递动力,至于说哪一个更重要,这个问题就不好回答了,因为都很重要。

然而我们常常会听到各路车评人在评车时会出现这么一句话:一个变速箱毁所有,却很少听见有人说:一个发动机毁所有。

也经常听到"好的变速箱可以弥补发动机的不足",却很少听到"好的发动机可以降低对变速箱的要求"。

换一个角度,我们国内很多自主品牌都已经陆续掌握跟得上世界步伐的发动机技术,但对于变速箱的研发却还比较原始。放眼世界去看亦是如此,汽车厂商绝大多数会自己造发动机,但能自己造变速箱的却不多。

只能说,变速箱在研发、生产上都比较复杂,应用在产品上很容易拉开档次,所以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手动变速箱和6速变速箱不配有姓名?

如果仔细品一遍文章开篇贴出的这"十佳变速箱"榜单,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端倪的。

首先,榜单上清一色的全是自动换挡的变速箱,没有手动变速箱。因为在参选的20款车型中,没有一款搭载手动变速箱,从一个榜单评选的全面性来看的话,这是有点遗憾的。

除了手动变速箱,另一个疑问就是挡位数了。"十佳变速箱"里,有八款是具有真实挡位的,而它们的共同点在于,双离合形式的变速箱,挡位数不少于7个,AT形式的变速箱,挡位数不少于8个。

车辙君试驾体验过的车型也不少,虽然不至于说所有的车型或是所有的变速箱都体验过,但发言权还是有的。

对于变速箱挡位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数字,不同的数字代表的是不同的属性。尤其是在体验的层面,未必挡位数越多就是越好,只能说挡位数越多,对变速箱的硬件结构设计和软件调教匹配,都会有更大的挑战。

我们对厂商们研发挡位数更多的变速箱表示喜闻乐见,我们对厂商能把多挡位变速箱调教得服服帖帖表示衷心祝福。因为,体验感受并不好的9AT、10AT,它们真的不如一个好用的6AT甚至5AT。

在参与评选的20款车型中,其实存在表现不俗的6AT车型,例如马自达CX-4,它的6AT变速箱属于谁开谁知道的那种,既有较高的传动效率,又有顺滑的换档动作,换挡速度还很迅捷,只是很遗憾它并没有上榜。

当然上述关于手动变速箱以及低挡位变速箱没有上榜只是两个小的疑惑,毕竟每个榜单有其评选原则和标准。所覆盖的范围也都有各自的局限性。

其实车辙君更大的疑惑来自下面几款我们亲自体验过,但体验感受并不好却入选了"十佳"的变速箱。

实际体验并不优秀的变速箱为何入选?

首先是讴歌RDX。

去年我们借来了RDX的试驾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体验,因此对它深有感悟。

讴歌RDX可以说是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的一颗沧海遗珠,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只是市场销量与产品力完全脱节,这里面有着几方面的因素。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翻看之前的文章(传送门:《》)。

总体而言这款车各方面都挺让人满意,但并非没有缺点。而RDX最明显的不足就在于这款10AT变速箱--顿挫比较常见,挡位切换的时候存在比较明显的动力中断。

虽说不至于到"一个变速箱毁所有"的地步,但变速箱真的就是RDX最大的短板。

然而这款变速箱却入选了该榜单的"十佳"。

接下来是宝马3系宝马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的默契度一直以来都是有口皆碑的,2.0T+8AT这套黄金动力组合可以说是动力总成中的模范。但这一切都发生在新3系出现之前。

新3系的变速箱,不知怎的,就变得有拉扯感,失去了以前那种行云流水的快感,而且如果你观察得够仔细,还会发现仪表板转速表是个"快乐表",换挡时指针看起来动作很铿锵凌厉,但听声音就会发现其实换挡动作并没有那么快。

如果这个榜单上说的是宝马X3或是5系以及其他一些车型的8AT变速箱,那进入十佳是没问题的,偏偏他们选了3系。不知道是不是评委会原本想找几款公认的好变速箱放进来,以提升榜单的公信力,但他们找对了品牌,却选错了车。

再说说奔腾T99

我们在去年参加了奔腾T99上市之前举办的"丈量黄河"媒体试驾会,当时主办方设计的试驾路线特别长,在多种路况下体验了这款车,车辙君对这款车的动态表现是比较熟悉了。

凭心而论,整个试驾体验下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所搭载的这款来自盛瑞的8AT变速箱的平庸表现--不仅换挡动作拖沓,传动效率也低,让这款有224马力的SUV开着就像只有160马力似的。

与之同平台的红旗HS5,用的是同款的224马力发动机,搭载来自爱信的6AT,实际体验感受虽然还是比不上那些采用爱信6AT的合资品牌车型,但比起奔腾T99的盛瑞8AT还是好一些的。

然而这款变速箱没想到也入选了"十佳"。

除了这三款,再提一款略显模糊的上榜车型,采用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混动。

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的结构很容易就说清楚,在中低速的工况下,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用电机来驱动,类似于增程式电动车,只有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才会通过固定的一个齿比将动力传输到车轮上。所以,严格来说,i-MMD是不存在"变速"机构的。

本田i-MMD跟丰田THS不同,THS的确存在行星齿轮组机构来执行"变速"动作,虽然两者在配置单上呈现的或许都叫所谓的"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但E-CVT只是一种统称。如果是专业的变速箱评比,本田i-MMD这套结构是不应该出现的。

因为我们不清楚这个评委会的具体评价标准,所以不清楚上述这三款不能说有瑕疵,但至少在实际体验中达不到优秀这个标准的变速箱为何入选。只是搭载这三款变速箱的车型刚好试驾体验过,所以看到这个榜单就权当发发牢骚。

最后再提一点,这个榜单在有些车型和变速箱的匹配书写上也有不严谨之处。

例如奥迪Q3,众所周知,奥迪Q3有1.4T的35 TFSI,有2.0T低功率前驱的40 TFSI,还有2.0T高功率四驱的45 TFSI quattro,它们用的变速箱是不同的,有DQ381,也有DQ500。表上有标注是DQ500型号入选,却没说搭载在奥迪Q3的哪款动力版本上。于是一知半解的消费者看了之后可能就会觉得随便买一款Q3,搭载的就都是DQ500了。

说真心话,我们十分期待看到国内一些机构能够开发出有公信力的评选榜单,尤其是在发动机、变速箱这些可见真实力硬功夫的领域,一个有影响力的评选机构和一份有影响力的榜单是可以跟行业共同促进,彼此相得益彰。

当然也不希望在这个相对严肃的领域出现一些明显有水分的评选,这样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并没有多大的益处。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也会产生一定误导。

在这个奖项和榜单原本就泛滥的时代,我们还是多点真诚和专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