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岁长安欧尚汽车的“看大”之年

2020年04月28日 08: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杨晶

随着头部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带不断下移,未来的竞争,其实已经暗流涌动。

这是最好的时代,没人预料到,一年后是最坏的时代。

长安欧尚汽车就是如此,“诞生”于中国汽车市场最好的一年,2018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忽然被时代裹挟进入了最坏的时代,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遇冷”后,2019年汽车产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伴随着疫情这只“黑天鹅”,2020年进入地狱般的开局。这或许是长安欧尚汽车的宿命,要这个2周岁的“宝宝”面对最为残酷的考验。

从最初的科赛到科尚,彼时的长安欧尚汽车在新生时期显而易见的稚嫩。直到半年前X7的上市,才将长安欧尚汽车拉回了正轨。必须承认这个“以客户为主导”的品牌在出师不利之后,迅速地做出了调整,这也是其安身立命的基石。

相比主流自主品牌来说,长安欧尚汽车目前还是一个“全新”的、年轻的汽车品牌。但是相较于力帆众泰之流而言,背靠长安汽车的强大基因,长安欧尚汽车正在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向上之路。

这注定是一场无比艰难的旅程,但我们也看到了长安欧尚汽车“不器”而变,“不疾而速”,半年内上市三款量产车型,拥抱这个风云诡谲的市场。

“技术男”决战产品

中国市场最不缺汽车品牌,也从来不缺五花八门的汽车产品。近几年,一些实力孱弱的自主品牌,依然凭借投放大量SUV产品带动了销量增长。没有人停下来思考见顶之后的生存法则,头也不回地拼命奔跑。

当增量戛然而止,存量市场竞争张开血盆大口,弱势品牌纷纷被拉下马,生于草莽时代的同质化产品被消费者扔进故纸堆。“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那么,长安欧尚汽车为何而来?它只是作为长安汽车的“备胎”吗?还是说如同那些僵而不死的自主品牌一样,只是嗅到了庞大消费市场体量的风口,尝试分走一杯羹。

“成功的品牌,是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的品牌。”长安欧尚汽车董事长何朝兵站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温和地说道。从长安欧尚汽车正式发布初始,团队上下就达成了共识。

2018北京车展亮相的科赛是由希腊汽车设计大师Zapatinas领衔设计的一款全新7座SUV,除了最合理的2+2+3的7座布局,此外还有2+3、2+2+2、2+3+2等多种座椅。本以为这款车能一炮打响,但事与愿违。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取得了长足发展。那么,在自主SUV面临负增长压力、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大背景之下,长安欧尚汽车也在思考: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毫无疑问,长安欧尚汽车对自己的产品相当自信,但是长安欧尚汽车面前的最大的挑战是:从商用车升级而来乘用车品牌,能不能被大众所认可、接受。的确,长安欧尚在国内市场有过太长的历史,实际上是对其受众面的一种低估,这是长安欧尚汽车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品牌成立一周年之际,长安欧尚汽车不仅发布了涵盖“技术向尚”、“营销向尚”、“产品向尚”三大计划的“向尚而行”全新品牌战略。同时也带来了一款全新的产品——X7,这是一款经过了3年9轮对超过5000名用户调研的车型。

这是长安欧尚汽车的一次契机,数据显示,长安欧尚X7自上市以来,连续实现月销量破万,3月逆势增长销量达11,677辆,位居中国全品牌SUV TOP5,,这意味着X7正在被市场接受。

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众泰力帆、幻速等自主品牌也曾在中国市场有过高光时刻,但结果也看到无一不在繁杂多变的中国市场沉没。也就是说,如果长安欧尚汽车希望在中国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避开先行者们趟过的雷区。

如何船小掉好头

在2周年活动的直播间,何朝兵这么形容长安欧尚汽车:“骨子里的技术男,一心宠粉的客户控”。

近几年,主流自主品牌吉利长城等通过收购或者自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反观众泰力帆等品牌,既没有下决心提升自身实力,也没有充分尊重市场的规律和消费者的喜好。

所以,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乘用车品牌,长安欧尚汽车共享长安汽车研发、生产制造、供应商体系,在传承产品品质上具有天然优势。更重要的是,长安欧尚汽车践行“以用户为主导”的这一理念,通过“营销向尚”,不断为用户提供极致化服务体验,保证用户能够长效、高频度与企业品牌保持链接。

这一差异化的逆风而行,甚至可以与饱受争议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的客户营销相媲美。蔚来以服务客户著称,而长安欧尚汽车致力于让用户不断参与每一个重大营销节点,真正与用户“混成了一个圈子”。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与用户连在一起,成为其最亮眼的名片。

虽然面对始料未及的2020年开局,弱者加速淘汰,主流品牌也只能以价求量的被动应对,长安欧尚汽车反而能及时复工复产、脱身事外,牢牢地把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对于长安欧尚汽车来说,机会已经悄然来临。

不过面对更加不确定和压力更大的下半年,长安欧尚汽车必须要在过去经验与现有压力之下寻找新的突破。随着头部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带不断下移,未来的竞争,其实已经暗流涌动。

在外人看来,长安欧尚汽车虽然能够跑赢大盘,但是其依然是一个体量微小的新晋的年轻品牌。尤其是当长安欧尚汽车正式进入纯电时代,在共享了长安汽车的资源之下,如何成功向上突围,是长安欧尚汽车最为值得深思的问题。

其实车型的推出并不难,难的是这个产品是不是会带给长安欧尚汽车一系列的改变,而不但但只是一个车型。纵观市场上新品牌的成功,其背后的车型系列是促成其成功的主要因素。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只是单一个车型则后续推进将背负压力巨大。

船大抵风浪,船小好掉头,长安欧尚汽车在接下来的比拼中,需要挖掘出更大的“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将更多的实惠让渡给客户,将客户利益最大化”的价值。从长远来看,长安欧尚汽车需要在品牌打造、产品打造、渠道维护和连接客户上,需要做的更好。

杨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