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在挪威都凉半截了,“挪吹”们也可以歇歇了

2020年04月28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特斯拉被捧上神坛的路上,必须得记上挪威的一笔功劳。

论国土面积,挪威只比日本略大一丢丢,但这个国家却在纯电动车发展方面贡献良多。

据统计,2019年,挪威共售出大约14.2万台乘用车,电动车(BEV+PHEV)渗透率高达56%,即大概8万台,其中纯电动车就占了整整6万台。

可以说,挪威的汽车电动化程度是被纯电动车主导的。因此,过去一段时间内,盛行纯电动的挪威和专注纯电动的特斯拉一拍即合,之前的Model S、后来的Model 3成为了生活富足的挪威人买电动车的首选,常年稳居纯电动车销量榜首,终端甚至曾出现过一车难求的景象。

挪威的电动车补贴政策对BEV的支持力度远大于PHEV。

但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传统车企陆续推出纯电动车型,在这个欧洲数一数二的电动车市场中,特斯拉的“独大”地位已经被动摇。

对欧洲人来说,Model 3还是太大了

有外媒统计了截至3月9日挪威的纯电动车销量排名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前69天中,奥迪e-tron以2374台的成绩冲上榜首,而特斯拉Model 3则只售出了388台,排在第十名。作为对比,在2019年同期,Model 3彼时销量为1814台。

截止今年3月9日,特斯拉Model 3在挪威的销量只排到第10名。来源:Kevin Rooke

一年之间,Model 3销量同比萎缩了近5倍,确实令人惊讶。出现这种反差的原因有多个,新冠肺炎疫情对销售的负面影响当然不可忽略,但除了客观因素之外,Model 3本身也自带“硬伤”。

特斯拉现有的产品中,Model 3确实是尺寸最小的车型,在美国它被定位为紧凑级轿车。但放在道路狭窄的欧洲市场,车长近4.7米的Model 3其实并不算小,尺寸已经够得上一台中型车。

车长仅4米左右的雷诺ZOE,更适合欧洲市区狭窄的道路。

再看看排名中,比Model 3卖得好的几款“常青藤”BEV——大众e-Golf,车长不到4.3米;日产Leaf,长约4.4米;欧洲今年一季度最畅销的纯电动车雷诺ZOE,车长甚至仅有4米出头……无一例外都是真正的小车。

对BEV而言,更小的尺寸所带来的直接好处有很多,比如更灵活的驾驶感受、更亲民的价格,在电池容量相同的情况下拥有更高的续航里程,等等。

“程咬金”e-tron终结特斯拉的挪威霸主地位

有人可能会说,e-tron尺寸不是更大吗?凭什么它卖得更好?

是的,e-tron不止比特斯拉大,而且还比特斯拉贵。在欧洲,e-tron起售价近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3.6万元),Model 3起售价仅约4.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

奥迪e-tron

当然,目前e-tron销量超过Model 3,外媒也表示具有一定偶然性。

比如可能是e-tron 2019年的部分订单堆到一季度交付导致销量暴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纯电动车尤其吃香的北欧国家,即使是价格更贵、尺寸更大的e-tron也找到了自己的市场,这一点,从e-tron上市以来就居高不下的销量上就能得到证明。

自上市以来,奥迪e-tron在挪威的销量都相当稳定。来源:wheelsjoint.com

到底e-tron是抢了特斯拉的蛋糕,还是迎合了挪威人对BEV的某些新需求而热销?这可能不好说,但因为e-tron的出现,特斯拉在挪威的销量确实出现了堪称“跳水式”的下滑。

2019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奥迪e-tron的销量变化对比。来源:Kevin Rooke

较早上市的Model S,在2018年曾在挪威创下783台的单月最高销量,到今年前两个月,合计销量才19台。

SUV车型Model X的销量也大不如前,2018年最高单月销量曾一度达到1235台,但今年1、2月份,销量分别只有18、14台。

价格最便宜的Model 3呢?去年最高单月销量为5322台,但今年2月仅售出35台。

想甩锅给疫情?对不起,这口锅就算新冠病毒表示想接恐怕也没法接——毕竟再往前看,Model S、Model X早在2019年期间,单月销量就频频只剩两位数。

又当又立的“挪吹”们可以歇歇了!

既然特斯拉在这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纯电动车市场都“翻车”了,要我说,一些以挪威马首是瞻的“挪吹”们也是时候该歇歇了。

“挪吹”之所以被称为“挪吹”,当然是因为他们热衷于把“富裕的挪威人都开纯电动车”挂在嘴边,并由此为依据大力鼓吹“纯电动视为终极环保解决方案”。

然而,以挪威为代表的北欧国家,真的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环保模范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地球人都知道,挪威这个国家贼有钱,壕到什么程度呢?网上有预测统计,2019年,挪威人均GDP为76817.74美元(约合人民币54.4万元),排在世界第六。2017年时,挪威的人均GDP还一度位列世界前三。

冰岛、丹麦、瑞典、芬兰这些北欧国家,也是富得流油,人均GDP统统都在世界前20名以内。也难怪在世界人民眼中,北欧已经基本能跟“富裕”二字画上等号。

相比之下,中国呢?实不相瞒,2019年,咱人均GDP才首次突破1万美元。

挪威富足的结果就是,人家要环保要减排,政府有钱给得起长期补贴,消费者也负担得起价格高昂的纯电动车。在具备这样的国情和条件下,挪威当然可以大力鼓励国民买纯电动车,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套完整的、行得通的市场供需循环。

但“挪吹”们却把这一套模式硬套到中国市场身上,忽悠着很多收入一般、家里只有一台车、还没有固定车位充电的中国消费者,都去学挪威人买个“电动爹”搞“伪环保”。

“挪吹”这样的做法,无疑就是站在北欧富裕的生活水平高地,劝大家“何不食肉糜?”,不是蠢,就是坏。

事实上,无数例子也证明,很多来自一些欧美国家的“环保教条”,都不过是一系列“又当又立”的骚操作。

比如,去年火遍全球“瑞典环保少女”,就曾因“拒绝乘坐飞机而改坐帆船去纽约”、“呼吁中国人别用筷子改用刀叉”等激进的环保言论和举动而雷倒不少人。

“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桑伯格和其团队拒绝乘坐飞机,改乘帆船从瑞典前往纽约,真的环保吗?

这位瑞典少女可曾想过,你拒乘的这趟飞机,不会因为你而停航,由此减少消耗燃油和尾气排放,反而是你做秀般地带着一大个团队陪你坐帆船出行,这过程中消耗的物资、造成的污染恐怕更多吧?

为了保护森林而呼吁放弃使用筷子,你又有没有想过生产刀叉用到的金属、钢材,制造这些原料的过程又排放多少有害气体?

类似的例子,还有致力于环保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他本人一直呼吁大家节约用电,结果却被媒体爆出他家当年每月平均用电量为19241度,是普通家庭的21倍!

再比如,一直号称环保、零排放的特斯拉虽诞生于美国,但稍微了解美国的朋友应该知道,美国真算不上是一个特别有环保意识的国家。

举两个典型的例子,大部分美国人如今买车还是喜欢买大排量的,毕竟油价足够便宜,用着不心疼,看看他们销量第一第二的都是大皮卡就懂了。环保是什么?能吃吗?

另外,美国人在生活上能用电的都用电,比如洗完衣服,大多数人都是扔进烘干机烘干, 像我们国家那样把衣服挂在阳台、天台、院子晒的,都是不文明行为。

这不,2019年有数据统计的——美国居民的人均每月用电量约为371度,而中国约为62度,美国人均每月用电量是中国的将近6倍!对了,别拿人口说事哈,中国人口还不到美国的6倍呢!

所以啊,那些伪环保人士,以及那些还拿挪威当榜样的“挪吹”们,可赶紧闭嘴吧。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