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3为何迅速月销过万?不和国产车纠缠,抓住了有钱人的“心”

2020年04月28日 09:16:04
分享到:

自2018年开始,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下滑,国产电动车遭遇到了蒙眼狂奔之后的集体低迷,尤其是对于很多之前创立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而言,情况更是糟糕,月销一两千台对于还在创立品牌阶段的它们而言,基本上是不可能有盈利的。所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让很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短期市场前景充满了忧虑,在这种作用下,中国电动车行业陷入了一个恶性循坏。

但是中国电动车真的没有未来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尤其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启交付之后的整体市场表现,表明了电动车在国内是有很大发展前景的,前提是定位准确,且产品力相对较强。3月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该月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而交强险上险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在3月份的上险量达到了11927辆,体现在数据图上,将国内造车新势力们的代表车型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那么为什么在整个电动车市场相对低迷的状态下,国产Model 3还能以30万级别的价格,在销量上达到一款燃油畅销车的水平?

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个观点,那就是到了30万级别,很多消费者关注的点,更多的是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为什么很多车主的预算到了30万往上,会选择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这样的豪华品牌中级车,而不是选择空间更大、性价比更高的普通合资品牌中大型轿车,比如大众辉昂雪铁龙C6等,其实主要差别就是品牌。

那么这就很好理解了,蔚来、理想等品牌的主销产品虽然在价格上和Model 3相差不大,而且尺寸级别更高,但是也是同样的道理,它们更缺品牌力,现在的特斯拉,已经算是一个豪华品牌了。就Model 3而言,尽管它是一款电动车,但是它的竞争对手却是豪华品牌的中型轿车,尤其是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等车型,这一点其实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样的。

不管是国内电动车还是特斯拉这样的“外来物种”,最大的痛点还是充电不方便,如果充电比较方便的情况下,其实很多电动车销量可能会更好,如果不用每次充电都要去专门的充电站和充电桩,那么用户体验会更好!不过这个不方便或者痛点,也仅仅只是针对于你我这样的“穷人”,对于可以花30万以上预算购买一辆电动车的车主来说,基本上都有能力,也有条件拥有自己的车位和充电桩,不管是快充还是慢充,其实对于日常城市通行来说,有家用充电站,基本上就意味着拥有和燃油车一样的续航能力,而充电不方便的逻辑也就不成立了。

那么在品牌和行业痛点已经解决的情况下,国产Model 3的整体优势就更加明显了。首先在整车成熟度方面,特斯拉一定是在电动车行业的最头部,这一点通过其他电动车厂商都拿特斯拉作为对标对象就能看出来。其次在产品方面,目前特斯拉的相关产品在续航、电池管理、热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也是相当成熟,虽然也有自燃等负面情况发生,不过也是在相当大的保有量基数下存在的。最后便是续航能力,国产Model 3长续航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也能达到668km,而且本身特斯拉的续航保持能力不错,也就是标称续航和真实续航之间的差距相比于很多国产电动车差距更小,所以更具有参考价值。上述所有因素的综合之下,国产Model 3便有了媲美燃油车的销量表现,也让那些自称能够战胜特斯拉的国内电动车品牌面对市场份额被抢夺,毫无还手之力。

所以其实之前很多国产电动车厂商或者造车新势力厂商动不动宣称要“吊打”“碾压”特斯拉,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笑话。这些国内电动车大佬们连对手是谁都没有搞明白,怎么可能拥有战胜对方的能力呢?而Model 3作为一个外来品牌车型,在国内落地生产之后,迅速成为绝对意义上的畅销车型,也让一众国产电动车望尘莫及,更让国产电动车品牌们理解了就算是电动车,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品牌建设、口碑传承甚至要比产品本身还要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