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丰田合作再深化 比亚迪助力日野商用车纯电转型

2020年04月28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比亚迪最近很忙。

3月29日,发布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4月2日,官宣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4月24日,比亚迪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了战略商业联盟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

借刀片电池发布,比亚迪宣告着自己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先实力;“比丰合”则有些代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合资谈判中拿到完全主动权而扬眉吐气的意味;而丰田商用车子品牌日野的“示好”,不仅意味着比亚迪乘用车、商用车的电气化进程同样优秀,更意味着比亚迪丰田合资关系必将更加紧密。

与其说日野是丰田借合资裙带关系为比亚迪送上的“见面礼”,倒不如说比亚迪与日野的大方牵手给丰田吃下了商用车电动化转型的一颗“定心丸”——种种迹象都表明,日野并非丰田比亚迪形成全面融合的“筹码”,而更像是深谙“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又一位好学的“偏科生”。

偏科混动的日野

偏在哪科?和丰田一样,日野偏科混动。

在日野长达70多年的发展史中,其客车与卡车业务从燃油向混动的转舵曾因动身早、技术优而一度成为行业标杆——在客车方面,日野1991年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重型混合动力客车,起步比大名鼎鼎的丰田普锐斯还要早6年,随后也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卡车方面,除了燃油车型中搭载的9档、12档和16挡手动变速器被用户称作“节油神器”,搭载第6代混合动力系统的日野重卡则再次降低了15%的油耗。

然而,领先的混动技术麻痹了丰田和日野,独领风骚二十多年后,在纯电技术路线上的懈怠正让昔日节油界的佼佼者倍感压力,好在“偏科生”找到了比亚迪这位良师益友,意欲对纯电动学科进行“紧急补课”。

不仅在乘用车领域达成燃油、混动、纯电均衡发展,且纯电技术、市场双领先的局面,比亚迪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步调亦如此。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经遍布五大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座城市,其中纯电商用大巴正是其出口的“主力军”,出口交付辆已逾5万辆,10米以上纯电动客车累计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比亚迪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的销量与技术成就,显然是目前的日野最渴望补齐的短板。日野专务董事中根健人表示:“结合比亚迪在纯电动开发方面的成就与日野多年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电动化技术和可靠性,我们将为客户开发最适合的纯电动商用车产品,并尽快投入市场。”

从“尽快投入市场”的表述中,不难体味日野对尚处“零基础”的纯电商用车市场充满抱负,而比亚迪的“紧急补课”也确实是打破日野壮志未酬局面的大救星。

商用车的电动化潮起

早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乘用车市场前,商用车的电动化进程便已悄然开启——多年前,当绿色牌照尚未出现,消费者还在“拿新能源补贴”和“买电动车犹如第一个吃螃蟹”之间犹豫不决之时,大批量的纯电货车、客车便已开始占领国内商用车市场。

固定的两点一线行程便于纯电商用车的补能,加之商用车使用者降低能耗花销以提升商业利润的一贯盈利思维,商用车的电动化确实比乘用车的电动化更符合用车逻辑。另外,考虑到商用车多为排量颇高的碳排放大户,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商用车的电动化需求也更为迫切。

事实上,正是基于补能便利性、用车成本、环境保护等多重因素,商用车领域的电动化大潮正在席卷全球,几乎所有主流商用车品牌都已制定出明确的电动化时间表。戴姆勒、沃尔沃、曼恩、雷诺等厂商都已推出了纯电动商用车,特斯拉早前发布的电动卡车Semi也有望在2020年实现量产,比亚迪则在更早的时间段完成了纯电商用车的全球市场布局。

当电动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老牌强势燃油商用车厂商正在争相进入全新的纯电战场,谁动作更快便意味着抢占市场的机会更充裕。而当竞争对手们已经手握相对成熟、蓄势待发的全新纯电车型,日野的压力不言而喻。如今,在 乘用车、商用车领域全面且深度绑定比亚迪后,丰田及其子公司日野的电动化“大跃进”或指日可待。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