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更低,续航更长,身板更大,对比特斯拉,小鹏P7真没啥可挑?

2020年04月28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新能源风向下,国内涌现了大量的造车新势力,但在高端纯电动轿车领域,仍然是特斯拉一枝独秀的局面。 不过,从今年开始,除SUV外,自主品牌也将渐渐推出更多纯电轿车。 其中,最高续航达706km的小鹏P7应当是最受瞩目的新车之一了。 小鹏P7现已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2.99-34.99万元。

无疑,从定位上看,小鹏P7将是造车新势力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拳头产品之一。那么,在特斯拉Model 3风头正劲、甚至接连夺得新能源轿车销量冠军的情况下,小鹏P7的实力是否足以与之叫板呢?

首先在造型设计上,小鹏P7同特斯拉一样,都追求极简主义。新车采用了溜背式造型,流畅的车身有效降低了风阻,风阻系数仅为0.236Cd,介于特斯拉Model S( 0.24 Cd)Model 3(0.22Cd)之间。

新车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而Model 3轴距2875mm,车长4694mm,很明显,空间方面小鹏P7更有优势,至少在气场这一块不虚。科幻、运动化的造型加上中大型车的身板,还是相当拉风的。

内饰部分,小鹏P7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及一体式14.96英寸中控大屏,这也是时下内饰设计的潮流了。在智能化体验上,小鹏P7搭载了Smart OS车载系统,内部集成了支付宝、唱吧等主流应用,具有较强的扩展性。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搭载了自主研发的XPilot 3.0 系统,全车拥有包括超声波传感器、毫米波雷达、自动驾驶摄像头等在内的31个传感器及超20项主动安全配置,支持碰撞预防、自动泊车、高速自主导航驾驶等功能。

特斯拉之所以强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其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而就在上市之际,特斯拉官方对小鹏汽车提出了公布源代码的要求,理由是怀疑其前员工、现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窃取了自动驾驶源代码。对此,小鹏汽车严正拒绝,并发布了一份官方声明,表示拒绝提供源代码,并认为特斯拉“显示出了对一个年轻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行为”,不知此事还会如何再度发酵。

最后,来到小鹏P7的重头戏,即动力部分。在上市前,“续航达706km”就是新车吸引关注的最大噱头,这一续航里程不仅超越了特斯拉,也处于全球顶尖水平。实际上,小鹏P7共发布了三款车型,又根据版本的不同,分别可实现552/568/656/706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拥有706km最大续航的车型,为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车型-智行版(低配版),在搭配空气动力学套件后可达到。但或许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你想体验这706km的超长续航,就无法体验智享版(中配)、至尊版(高配)车型上的高级自动驾驶功能,这一点还是颇令人意外的。

事实上,在中低配车型上,小鹏P7对于驾驶辅助硬件、自动驾驶芯片及辅助驾驶感知摄像头等配置,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差异化”。以四驱高性能车型为例,中配版车型搭载的Xpilot硬件为2.5版本,配有辅助驾驶感知摄像头1个;高配版车型则搭载了Xpilot3.0、自动驾驶芯片Xavier和辅助驾驶感知摄像头10个。在售价高一万元的情况下,后者的智能配置显然更突出。所以,要追求自动驾驶体验的消费者,还是购买顶配更合适啊。

其实,在特斯拉的光环笼罩下,疆哥觉得小鹏P7最大的杀手锏还是其“性价比”。以25.49万元起的价格就能购买到706km超长续航的车型,这一点对于务实型消费者无疑是一大诱惑。并且,截止2020年3月底,小鹏汽车的全国销售网点从8家增长至113家,覆盖城市由5座扩大至57座,共有73家服务网点,这也有力地保障了售后服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之所以具有这么强的品牌效应,一大原因就是其实际续航通过了市场检验,积累起了良好的群众口碑。相较之下,小鹏P7的续航参数虽然也很吸引人,但免不了要受到一些质疑,蔚来就提供了一个前车之鉴。因此,首批车主的反馈对于小鹏P7的市场前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虽然产品力可圈可点,售价也并不高昂,但小鹏P7的市场压力仍然不小,尤其是不久后,还会有比亚迪汉、领克DC1E及蔚来eT等自主纯电车型来与小鹏P7及特斯拉Model 3抢夺市场蛋糕。同级竞品不断涌现,是对小鹏P7的一大考验,而要通过考验,首先一步就看小鹏P7能否征服首批“吃螃蟹”的车主了。

总之,小鹏P7的上市,展示了“造车新势力”不断提升的造车实力,有助于改变人们早期对其形成的PPT造车、空想空谈的印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纯电中型车市场将会更加热闹,而哪一款自主新能源车能率先打破特斯拉Model 3的垄断地位呢?会是小鹏P7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