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iPhone4到新能源车,这十年有何激变

2020年04月28日 14:00: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10年,农历庚寅年,在那一年,4G才刚刚在上海世博会上出现,电影院里的热门是卡梅隆的《阿凡达》,手机也才是iPhone4时代,锂电池主要用于移动设备……那一年,汽车圈里最轰动的一件事,是吉利并购了沃尔沃

如今十年过去了,华为5G博得世界认可,漫威电影悄然成为最卖座的商业电影,iPhone12即将问世,锂电池已普遍用于新能源车, 环保和健康已经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当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从“融合走向聚合”的成功,也已经成为了各大商学院研究跨国并购的经典成功案例。

2010-2020年,沃尔沃留给世界车坛的是跨越式发展的样本,从37.4万台年销量到刷新纪录的2019年70.54万辆,“北欧豪华”的理念越燃越亮眼;10年中,沃尔沃连续六年刷新自己的全球销量纪录;10年间,沃尔沃汽车也成为中国首个,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

站在2020年回顾10年间的发展历程,提到沃尔沃,消费者们不会只想到“安全”二字,而是在经历之后,沉淀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豪华汽车品牌。如今的沃尔沃,也在从传统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转变。

但,为何沃尔沃能完成10年激变?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汽车市场中有一则铁律,谁能够准确的把握消费市场的核心需求,谁就拥有绝对话语权。这说起来简单,但掺杂到如何完成需求的转化落地、消费者需求始终在变、企业对于成本与资本的权衡等等很多层面,就变成了十分艰难的课题。

促使沃尔沃产生质变的原因有很多,但无疑,最为核心的是它很好的与市场铁律进行了匹配,准确并且提前的捕捉到了消费市场新需求,并将之完成落地。这种契合,贯穿于沃尔沃对“以人为核心”理念的坚持。

2015年,汽车新四化的概念在中国市场中被提出,自此,“智能化、电气化、共享化、网联化”也成为了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导向,而沃尔沃的新四化之路远早于此。

电气化,行业质变先行者

在工业领域中,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一切。意味着能否在未来手握优势,也意味着它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如比别人多想一点、比别人多做一点、比别人的成本多一点。在如今发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到豪华,率先出现的答案,大概率会是沃尔沃

2013年,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下,沃尔沃正式宣布电气化“三步走”的战略思路,第一步是改进传统发动机性能,推出高能效低排放发动机,于是我们见到了紧随其后的Drive-E “E 驱智能科技”战略装车,不仅仅实现了沃尔沃在传统内燃机车型上动力与节油的平衡,更让所有消费者清楚的认知到了沃尔沃的品牌魅力;第二步,则是普及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车型,于是人们看到了S90、XC60、XC90、S60等T8 E驱混动车型的推出,沃尔沃在发展进程中同时收获了销量和市场美誉度。

第三步,就是全面推广纯电动汽车。2017年7月,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到了2018年,沃尔沃汽车宣布,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50%,另外50%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轻混车型。

在2019年中旬,沃尔沃汽车集团与宁德时代、LG化学签订长期协议,订购了未来十年内累计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进一步标志着沃尔沃在电气化领域的决心。11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首座电池实验室在嘉定落成。同期,旗下首款纯电动沃尔沃XC40正式亮相。

从2013年-2019年,短短6年的时间,不论是策略的规划还是行动力,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上已经走在了豪华汽车阵营的最前沿。而这对于汽车消费市场来说,选择新能源豪华车,沃尔沃一定是必选项。

智能化,提前了12年的行业级规划

“新四化”被提出的12年前,车辆智能化就已经在沃尔沃汽车上有了相关体现。2003年,沃尔沃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问世,能够在车流过于密集时自动推迟某些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信息传递,避免分心造成交通事故。除此之外,这套系统可对车辆状况进行监控,及时告知车主车辆状况,大大提高了用车便利性。

被视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同样是先行者。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

在自身技术储备上,不得不提一下沃尔沃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2015年,全球首款量产的配备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沃尔沃全新XC90上市,已经可以实现在0-50km/h速度区间,在拥堵路况下自动跟随前车。2016年,伴随着技术突破,搭配在旗舰级豪华轿车沃尔沃S90上的第二代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问世,工作区间已经可以达到0-130km/h,并且无需跟随前车。2017年,Pilot Assist技术在沃尔沃车型上更加普及。

2018年9月,沃尔沃汽车发布自动驾驶概念车360c,并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初期向市场推出第一款基于第二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 2)生产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2019年6月,沃尔沃汽车与优步(Uber)共同推出了一款自动驾驶基础车型。此外,沃尔沃汽车正致力于研发在高速公路上引入安全、无需驾驶员监管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基于该技术推出第一款沃尔沃高度自动驾驶汽车XC90。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是基于沃尔沃40多年来采集的4万多起关于交通事故的大量事实数据基础上进行的研发,是其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技术的延伸。如今,沃尔沃已经和优步、英伟达、百度等众多国际领先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在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展开研发,已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网联化,智能化的进阶推手

网联化与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两大需求,对未来具有前瞻性目光的车企,一定在智能化和网联化层面同样优秀。

早在2014年7月,沃尔沃就发布了车载智能交互系统Sensus,整合了导航、上网、APP应用、资讯提供、人工服务、紧急救援、安防、手机应用、个人网站以及售后服务预约等全方位功能,为豪华车未来的智能互联打开了一个窗口。

2017年,沃尔沃汽车集团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共同开发标准化汽车版安卓系统,打造下一代智能车载信息娱乐交互系统。沃尔沃一次又一次地在各大车企扎堆的全新领域中占据先机。

智能互联系统,需要依托于网联的通讯交互、云端交互等,实现未来的进步和成长。沃尔沃找到了行业发展的“新痛点”,注重 “适配性”,用定制化的开发路线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沃尔沃汽车先行一步,与目前国内智能化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大讯飞、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高德等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土解决方案和互联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亦 “取其优而匡其劣”,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更智能化的智能网联系统。

出行,未来已来

新四化之中的共享化,沃尔沃给到的深度思考在2018年迸发。2018年7月,沃尔沃汽车宣布推出全新品牌M,该品牌通过直观的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按需获取汽车和服务的途径,开启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行运营服务。

这之后的2018年11月,沃尔沃汽车在洛杉矶车展再次对汽车进行重新定义:在没有任何汽车的展台上,沃尔沃的未来出行愿景被推到台前,意图重新定义汽车。或许在未来,真正的汽车已经不再是“产品”这么简单。在绝大多数车企还没有意识到未来出行的时候,沃尔沃不仅走在了前列,并且已经井井有条地开始了细分市场的划分。

十年激变,唯变不变

10年沃尔沃的历程,如果用拟人化的方式描述,既是AlphaGo在围棋对战上的表演那样。详细的计算与规划之后,将棋子准确并提前的落在棋盘上,最终形成了局势上的突飞猛进,拿到属于自己的先手。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标准,依托着前瞻布局、前瞻落子以及对未来战略的全面推进,沃尔沃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突破70万台,连续6年创造全球年度销量新高的纪录。

这背后所印证的,是沃尔沃每一步都踩对了市场节奏,靠着自己不断的未来技术创新,带给全球豪华车消费者全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