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边界开山之作!长安UNI-T引力全球

2020年04月28日 16:00:07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中国最好看的跨界SUV之一",这是前不久,长安UNI-T通过"云直播"全球发布后,某海外知名网站第一时间给出的评价。而诸如"最大脑洞、黑科技、颜控终结、甚至叛逆者"等等或溢美,或惊叹的网友评语也铺天盖地、蜂拥而至。

虽然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让2020年日内瓦车展被迫取消,但是即便没有这个舞台,UNI-T依然光芒四射!正如UNI产品序列中文译名"引力"那样,一经亮相立刻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曾经被称为中国品牌绕不过的"设计坎",如今正在被长安汽车大步跨越,引领中国设计,站上世界的舞台!

汽车市场亟待推陈出新,创新需要强大实力积淀

设计是品牌精神的翻译官,企业文化的翻译官。作为工业设计的产物,汽车的外观设计既是技术之作,也是艺术之作。既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也要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同时还要个性鲜明。其难度之大,丝毫不亚于汽车三大件的研发。

为了减少设计成本,降低市场风险,如今许多大品牌也开始日趋保守,缺乏个性的"家族化"前脸设计看似满足了企业对成本和风险的控制,但是越来越多的"套娃脸"则让消费者渐感乏味。市场需要新的活力,人们期待新的设计。但突破和创新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绝大多数人的语言上,真正要怎么去做,实际上是源自内生动力的。具体到汽车企业,不仅需要企业有强烈的创新意愿,自身还必须具备雄厚的资本,拥有强大的设计实力,这样才能为惊人的设计费用买单,将开创性、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加以贯彻。

正如宝马汽车经典的"天使眼"、"霍夫迈斯特拐角"等设计,无一不是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后的结晶。因此才能经典不衰,成为汽车设计界的标杆、典范。可以说,好的设计永远都不过时,好的创新永远都能引领潮流。

中国制造正在推动世界,中国设计也要影响全球

相比中国制造的声名远扬,中国在产品设计领域,尤其是汽车外观设计上,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长期以来,西方的汽车设计大师们都是被顶礼膜拜的状态;而中国汽车设计虽然经过许多年,却还更像是一种学生状态,或者说逐步成熟的状态。鲜有独特的,开创性的中国汽车设计作品面世。谁能成为破局者?

2017年,陈政作为长安汽车设计的掌门人,接到了一个任务:"就是做一款颠覆现有,创造未来的车型,属于下个世纪的车型。"在设计初期,整个团队刚刚结束了75PLUS的设计工作;至此,长安的产品线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家族化语言。能否完成从一条曲线跳跃到第二条曲线,需要的是勇气,需要的是洞见,需要的是深厚设计的功底,或者是创新的功底。而创新的方向,不是一人之言,是基于时代趋势、市场和用户需求出发的。

作为第二宇宙科技时代,当下的电气化时代,既是人们正在身处的时代,也是一个对人们生活前所未有改变的时代。中国潮流的Z时代年轻人对于此也有许多不同的见解。而陈政则将这种电气化风格的见解分享给了设计师,这带给设计师们一些冲击。他们都来自很多非常优秀的老牌汽车企业,在之前从未如此直观的感受到遥远东方现在正在发生的潮流。

"UNI-T项目的设计工作好像风暴前的大海,表面一片宁静、顺利,却蕴含一些风险与波折。"陈政在谈到这个项目伊始时说出了这样的担忧。"这种波折其实不是外界带来的,更多是源于整个设计师团队内心的一个认知——从事设计行业以来的赞美与成就,使得大家习惯于循规蹈矩。"在第一轮草图阶段,陈政就否定了大家所有方案。想找到符合这个时代的设计来源,自然界和过往经验已经无法提供参考,必须向前思考,突破现有规则和边界。

创新必须打破思维固化,无边界格栅或将成为主流

如何打破边界,实现突破?经过反复的,甚至是痛苦的思索,长安的设计师发现,在新的时代下,在电气化时代,一切都并非一成不变,无序也可以有序,失控才是最高境界的控制,打破边界才能有新的边界。而这正是当下年轻消费者的诉求。有了这种设计理念的确立,至此,UNI-T的创新才真正开始。而汽车的脸面——前格栅,自然成为长安设计师表达思想的主阵地。

UNI-T的前格栅由150颗独立菱形单元体特殊工艺构成,运用源于建筑设计参数化设计方法,用精简的数学公式完整地定义出来,并构成了极具韵律的前格栅。这种脱离传统的设计手法,与很多地标建筑物的设计手法一致,比如北京的鸟巢,广州的小蛮腰,都是在看似千姿百态的设计细节背后,隐含了一种极为理性的整体秩序。

"UNI-T的出现打破了汽车134年历史进程中的前脸不变的常态,在全新电气化时代下,长安运用建筑界的参数化设计手法,设计出复杂而又连续的曲面,形成了长安独创的无边界格栅,打破其固有的边界。"陈政对UNI-T的无边界格栅深为骄傲。

同时无边界格栅设计也考虑到工程技术的问题。尤其是关于进气量和散热问题,设计和工程部门来回讨论多次,构思了各种解决办法,每一种方案又进行大量的CAE分析,模拟空气流场满不满足发动机的进气需求,还有机舱的热力分布是否在各个零部件能够承受的范围等等,经过无数次的验证和不断优化,最终完全解决了进气和散热问题,实现UNI-T功能与美感并存的无边界格栅设计。

当UNI-T在被启动之后,150块菱形格栅的一小部分还会被点亮作为辅助照明。其实,这是设计团队赋予未来格栅的一种理念延伸;长安设计所创新的无边界的理念,其实不仅仅是在格栅上;或许很快车灯的边界就不一定在灯的四周?车灯也可以融入格栅中,实际上这更多的是打破舒适圈,突破式创新的一种设计语言的表达。曾经属于概念车的幻想,如今已经被UNI-T实现,设计的天花板已被撬动。想象力的闸门正在打开,UNI-T无边界格栅或将成为车界主流!

虽然任何突破常规的行为都可能要承担风险,任何不遵循传统的方式都可能要付出代价。但是要想打破固有印象,颠覆即有认知,就必须要有探索的勇气和试错的准备。作为长安汽车旗下一款全新产品,UNI-T的诞生不仅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满足了人们对于未来的遐想;而且激发了人们对于时尚新的思考,让世界看到了自主品牌新的设计高度。或许UNI-T能构建汽车设计未来感的一个共识,也或许能成为全新汽车设计语言的发明者!据悉UNI-T将于6月份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