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MG不敌红旗奔腾,上汽龙头地位被一汽逼近

2020年04月28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2006年,国内汽车销量榜冠军曾经发生过一次更替,彼时的上汽一汽甩在身后,如今一晃14年过去了,在红旗品牌上运营更加游刃有余的一汽,能否借助复兴的红旗重新夺回国内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让曾经坐拥大众和通用两大品牌三大合资企业的上汽集团走下冠军宝座,也许在2019年还是天方夜谭,但在2020年,正在向可能逼近。】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随着一季度销量结果的出炉,上汽集团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从集团数据来看,其仅仅领先排在第二名的一汽集团不到6万辆,而从势头上看,无论是一汽大众红旗奔腾还是一汽丰田,势头都要胜过对应的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以及上汽通用。这让“国内汽车销量冠军宝座是可能易主?”成为一个悬念。

运营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让上汽疲态尽显,其实在2019年,上汽就已经露出了后劲不足迹象。同样,疫情对于每个企业的影响是一致的,红旗奔腾可以持续增长,为什么荣威和MG却做不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可以凭借自己一系列的新车型,能够做到销量降而市场份额升,那为什么同样不断投放新车的上汽旗下三大合资车企未能争夺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值得仔细研究和分析。

徐留平铁腕治军效果显现

销量是衡量车企最好的指标,徐留平入主一汽之后,开展的大刀阔斧的整顿让共和国长子,尤其是旗下自主品牌开始展现出勃勃生机。从销量看,红旗一季度销售了25000辆,同比增加88%;奔腾销量达到了22006辆,同比增加12%。在国内车市备受疫情影响而哀鸿一片的情况下,无论是红旗还是奔腾能有这样的成绩都着实不易。将一汽夏利、一汽海马一汽吉林淘汰之后,目前一汽的自主品牌从品牌角度来说已经完成了梳理:红旗主打中高端,而奔腾定位稍低,用以对红旗品牌进行的补充。从产品布局来看,红旗目前已经投放了中型车H5、中型SUV HS5、中大型轿车H7、中大型SUV HS7和紧凑型SUV HS3,价格区间从14.68万元到45.98万元,无论是车型还是价格,都直接对标豪华品牌,品牌的气场已经初步显现。

荣威和MG,其在国内的品牌积累和历史,相比红旗来说就弱了很多,同时荣威和MG之间的定位也不如红旗奔腾之间那么清晰,使得荣威和MG多少有些内耗的局面。有传闻称,从定位为运动车型到主打自主品牌中高端品牌再到征战海外市场,上汽也是为荣威花费了不少心思,但要想真正运营好这个曾经辉煌的海外品牌,上汽还是要为MG找准自己的定位。参考标致雪铁龙的经验,定位相近的双品牌运营并不容易。

合资企业,一汽后劲更足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曾经是让人羡慕的三驾马车,其为上汽集团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销量和利润,成为支撑上汽集团的最为坚实的基础。其所形成的集团优势,一时间无人可以撼动。但一汽大众实现了对上汽大众的反超,而上汽通用的探花位置也频频受到吉利的冲击,至于通用五菱,也不复昔日大量爆款神车的强势。

一汽大众的强势始于推出了多款SUV车型和“捷达”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上汽大众自身产品线已经非常完善,没有明显的蓝海市场可循,加之斯柯达品牌定位不准导致销量平平,都让上汽大众难以更上一层楼;而上汽通用则在一汽丰田面前,无论是出于自身的三缸机战略调整,还是通用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收缩,势头也比一汽丰田弱了一些。

一汽丰田关键得益于丰田开始向中国加大投入,并借到了TNGA平台以及混合动力技术引入到国内的东风,包括卡罗拉、汉兰达在内的车型已经或者即将迎来换代,TNGA平台不仅在造型上相当前卫,非常能够迎合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其在智能网联和底盘操控这两个昔日丰田的软肋上,更是迎来脱胎换骨般的更新。至于上汽通用五菱,则受制于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升,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五菱品牌和老宝骏品牌都已经不复往日之勇,而新宝骏品牌的确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成绩如何还有待市场的验证,但在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等一众自主品牌生力军的围剿下,想要突出重围,难度不小。

新能源和海外市场是上汽的两张王牌

由于布局较早,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产品较为完整。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都有布局,而且得益于某些城市在牌照和路权上的优势,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成为荣威品牌的亮点所在。一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是相形见拙。在加速自我研发的同时,趁着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去收购一些有核心技术的海外零部件企业也是必要的选项。不过上汽一汽的新能源汽车,同样面临一个问题: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斯拉和将成本最大化稀释的大众MEB,拿什么来和它们竞争。错失了内燃机时代的自主品牌,是否能抓住新能源这个绝佳的弯道超车机会,上汽一汽承载了不少国人的期望。

上汽在海外市场这两年也是动作连连:一方面在泰国、印度、印尼等地开设了工厂,加速辐射东盟和南亚市场,另外一方面其在非洲、欧洲、大洋洲也是频频冲击。而支撑其海外市场销量的主要是新能源车型和大通的商用车车型,在海外辨识度更高的MG品牌成为了上汽在海外市场征战的利器。反观一汽红旗品牌在国内知名度高,但要开拓海外市场,得到海外消费者,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认可,注定需要走过一段不那么平坦的路。至于奔腾,短时间应该还是要重点经营国内市场。

点评

上汽需要加油这是不争的事实。在面对咄咄逼人的一汽发起的攻势前,上汽要做不光光是进一步深化在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的优势,重新梳理旗下三大合资企业的品牌和产品更是当务之急。徐留平的大刀阔斧让一汽集团焕然一新,尤其是红旗奔腾的持续增长,更是让一汽看到了再度登顶的机会。我们希望看到上汽一汽之间的良性竞争,尤其是荣威、MG、红旗奔腾这样的自主品牌推出更多产品力更强的车型。特别是寄托无数国人希望的红旗品牌,希望它不仅可以在国内,更能够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为中国制造正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