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合二胎家庭的7座SUV,柯迪亚克/汉兰达/锐界怎么选?

2020年04月28日 18:22:09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许多以家庭出行需求为主的消费者在换车时会将目光瞄准那些内部空间突出并且可以覆盖绝大多数使用场景的7座中型SUV上。再加上目前汽车消费集中在泛85后的年轻一代身上,这部分人群在成家立业后,除了空间之外,他们对车辆的颜值,机械素质和内部科技配置也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从目前主流的合资7座SUV当中选取了斯柯达柯迪亚克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三款热门7座SUV的主销车款进行产品力对比,并锁定25万元的价位,看看谁是当下更符合消费者心意的选择。

01

欧系VS美式:

柯迪亚克更精致、汉兰达/锐界偏稳重

三款SUV的外观造型风格都运用了各自品牌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其中柯迪亚克代表了目前欧系SUV的主流呈现形式,车身的主要特征线条非常凌厉,拥有层次感的同时又展示出不错的精致感,属于讨好年轻人的类型。

这个级别中销量一直很火爆的汉兰达尽管来自日系品牌,但它一开始实际上是面对北美客户开发的车型,因此汉兰达在外观风格设定上与福特锐界是类似的,两款车均以美式SUV那种高大、饱满的外观示人。

在外观部分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柯迪亚克和锐界均采用了19寸的轮圈,在视觉效果上更突出挺拔姿态和运动感,尤其是柯迪亚克轮圈的花瓣式造型辨识度非常高;汉兰达使用的则是18寸的轮圈,显得比较朴实,不过轮胎规格为245/60,更偏向于舒适性。

如果说外观方面各有受众的话,三款车的内饰风格则的风格差异则更为明显,柯迪亚克的内部使用了大量的平直线条,平底方向盘的造型也是三款车中最具运动色彩的一个,标准的T形中控在第一印象上给人以富有科技感和做工精细的感知效果,同时柯迪亚克车内还加入了很多储物空间上的巧思,这些小细节很容易在终端看车的场景中打动那些家用级消费者。

而锐界的中控台设计在三款SUV当中的视觉效果最为简洁,整个内饰的中心完全聚焦在那块12.8寸的大屏上,除此以外再无花哨的设计,其高级感和简约感相比老款车型那古板的内饰设计都有明显提升。

汉兰达的内饰设计相对于柯迪亚克和锐界就有一定的年代感了,它在车内保留了许多实体物理按键,中控台只配置了一块6.1寸的屏幕用以显示一些基础信息,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才搭载10.1寸大屏。不过好在汉兰达的储物空间同样设置得比较巧妙,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为这套“古典”的内饰增添了一些亮点。

02

车内空间:

拓展性比第三排更有意义

车内空间可以说是二胎家庭在静态方面最为在意的产品维度之一,按照车身参数对比来看,锐界和汉兰达要相对领先于柯迪亚克,这两款SUV的车身长度都超过了4.8米,不过柯迪亚克的轴距长度达到了2791mm,同样为其车内布局7座留出了充裕空间。

(第三排座椅)

其实贴合日常使用场景来看,哪怕是二胎家庭出行,7个座位全部坐满的情况也是少数,因此第三排座椅更多以短途乘坐和应急通勤为主。平日里车主们仍然以“5+2”的用车形式居多,而从这三款SUV的第二排的的乘坐空间来看,它们的中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且支持座椅靠背调节,锐界甚至还配备了第二排的电动调节功能,乘员可以在第二排轻松找到舒适的坐姿。

相对于座位数量和单纯的容积数据,二胎家庭真正在意的是其实是车辆空间的灵活性,以柯迪亚克为例,它的车身尺寸虽然没有优势,但柯迪亚克的第二排座椅可按40:20:40比例翻折,如果将第二、第三排放倒后,可以形成一个纯平的超大空间,并拓展容积超过2000L。

汉兰达同样如此,座椅放倒拓展后的平整度和柯迪亚克不相上下,并且因为它的车身更宽大,容积数据还要更胜一筹,而锐界在这一部分的表现稍弱,主要表现在第二排座椅放倒后依然留有一定的隆起幅度,不够平整。

03

动力性能对比:

均搭载2.0T主流动力,锐界需加钱上四驱

三款车型搭载了这个级别最主流的2.0T动力单元,从参数层面看,锐界的2.0T发动机数据上领先柯迪亚克与汉兰达,但体现到实际驾驶感受上,整备质量更轻、车身尺寸更灵活、发动机峰值扭矩介入更早的柯迪亚克在在城市道路的驾驶场景中加速感受无疑要优于锐界和汉兰达。

而且这套与大众途观L相同的2.0T+7DCT的动力组合在保证强劲的加速性能和可靠性前提下,还实现了8.3L/100km的综合油耗表现,在三车当中为最低。加上柯迪亚克的底盘调校也具有当下主力购车群体所追捧的欧系车型特质,因为从动态表现而言,它给到消费者的运动感和驾乘质感是最丰富的。

锐界的性能参数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强劲的中段加速能力方面,并且它是三款车型中唯一可以加92号汽油的车型,能够为车主节省一定的用车成本。同时锐界的底盘部分富有美式SUV那种典型的厚重感,无论是在颠簸路面或者还是高速道路上都能输出稳健的表现。

汉兰达为2.0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非常成熟的6AT变速箱,在主观感受上给到车主的是一种轻松的驾驶风格,容易受年龄偏大的客户的喜爱,同时汉兰达的底盘调校属于路感较为模糊的舒适性取向,想要做激烈操控的话不像柯迪亚克和锐界那么从容。

但值得注意的是,柯迪亚克与汉兰达在25万元这个价位上都提供了搭载四驱系统的车款,因而驾驶模式的选择更为丰富,比如柯迪亚克在常规的经济/舒适/运动模式之外,还提供了越野模式和雪地模式,汉兰达同样也配置了雪地模式,而锐界在该价位仅提供前驱车款,搭载四驱系统的车款指导价普遍在3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消费者如果对四驱有执念,需要追加4-5万元的预算进行升级。

04

配置对比:

柯迪亚克优势明显

当三款车型的基础产品素质逐一明确之后,配置维度往往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环节,在相近价位下,首先从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装备来看,柯迪亚克、锐界与汉兰达在基础安全配置上旗鼓相当,三款车型都提供了6安全气囊+膝部气囊,胎压监测功能以及二胎家庭必然用到的ISOFIX儿童座椅接口。

但是在主动安全配置和涉及到日常驾驶体验的配置上,柯迪亚克的优势要明显很多,譬如主动刹车、并线辅助和自适应巡航等功能目前已经渐渐成为主流配置,并且柯迪亚克还提供了三款车中独有的疲劳驾驶提醒和自动泊车功能,并且这些配置的提供,还是在指导价更低的基础上实现的。

在涉及到乘坐舒适性的配置上,柯迪亚克和锐界处于同一水准,都配置了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和主/副驾腰部支撑功能,柯迪亚克还配备10色可调的氛围灯。对比之下,已经接近车系的生命周期末期的汉兰达就要吃亏一些,在这些消费者强感知的配置层面都处于空白状态。

(柯迪亚克配备10色氛围灯)

最后是科技与便利性配置对比,在这一维度汉兰达继续处于下风,尤其是在人车交互和科技配置方面均略显落后,比如缺失了CarPlay/CarLife连接、车联网、语音控制等时下流行的配置,外观方面也仅配备了卤素光源,并且不支持自动头灯等功能,用车便利性不如柯迪亚克与锐界。

作为对比,柯迪亚克所搭载的「三自动」装备——自动头灯、自动空调、自动防眩目后视镜,不仅更加厚道,对于车主的行车便利性也能产生质的提升,同时全液晶仪表盘和感应雨刷也属于加分项,其配置全面性在三车当中是最为突出的。

05

三款车型该如何选择?

通过三款25万元级的7座SUV对比可以看出,汉兰达虽然配置水准较为落后,但靠着长期的可靠性口碑在市场上一直保持坚挺;锐界具有强劲的动力性能,综合实力同样出色;柯迪亚克则兼具性能、配置以及二胎家庭客户所看重的空间灵活性,对于手握25万元预算的买家而言,柯迪亚克TSI380 7座四驱旗舰版的核心产品素质和配置全面性基本上可以保证消费者在未来3-5年内都拥有不俗的用车体验,是三款7座SUV中更理想的选择。

不仅是25万元级别,对于那些购车预算在20万元出头的消费者来说,柯迪亚克也是为数不多可选7座的车型,而锐界和汉兰达在低价位区隔均只有5座车型。加上近期柯迪亚克针对全车系进行了价格调整,其TSI330 7座两驱豪华优享版(指导价20.39万元)将成为许多倾向于性价比的买家的选择,和四驱旗舰版相比,两驱豪华优享版保留了7座布局以及绝大多数的主流配置,只是换为了前驱布局以及相应调低了发动机功率,适合那些行车场景集中在城市道路,并且没有太多动力需求的潜在用户,实用属性更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