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续航被拉长,纯电SUV还有什么买单理由

2020年04月28日 18: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至今日,国内电动车的发展仍在不断创造着新的里程碑,突破700KM+的续航、令人发指的电机前期扭矩以及各有千秋的品牌体验,都让它和燃油车形成了非常鲜明的用车对比。尽管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让车主倍感凉意,但鉴于一二线城市不限号的优势以及燃油指标一牌难求的现状,都让电动汽车“机缘巧合”地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在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眼中,SUV车型绝对是算得上是真爱。从每月乘联会数据或各家车企的销量快报就不难发现,这一阵营向来肩负着车企的销量重任,紧凑级的定位更是占据多半江山。

那么拿新能源汽车范围中的紧凑SUV来讲,与燃油车大致相仿的价位、定位和级别的纯电动车,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最终买单的理由是什么?其中续航能力便是首当其冲的关键。

被拉长的纯电SUV“终点线”

举个例子,作为广汽新能源埃安家族的第三款车型,定位在纯电紧凑级SUV的埃安V带着17万的起售价在近日向公众宣告了它的到来。让我们感兴趣的是,埃安V在后期上市时将推出60标准续航版、70长续航版和80超长续航版三个版本,NEDC续航里程分为400km、530km、600km三个级别。

400km的续航,如今已是大多数在售纯电动车型续航能力的起步值;600km的“超长”待机则让其成了同级市场中屈指可数的优质选手。而不论6km还是600km,这些在NEDC工况下“豪取”的成绩,实际上早已得到了消费者的亲测,褒贬不一的表态也便是对绑在纯电车身上续航焦虑的一种回应。

暂且先不议NEDC续航标准与实际使用时的偏差值,不断刷新续航榜单的纯电SUV们已是对自身产品力与竞争力的一种“肯定”,而这种“肯定”的效果同时也触及到了用户的消费内心。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刻意追求高续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蔚然成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补贴政策引导,二是消费者认知偏差。

为引导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工信部在最初就定下了补贴政策,对新能源领域存在进步的车企给予奖励。但补贴政策却将考核目标简单地锁定在了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这两个指标上。

2018年,续航里程补贴门槛150km,能量密度90Wh/kg,彼时国产电动车最高续航405km;

2019年,续航里程补贴门槛250km,能量密度125Wh/kg,国产续航峰值升至650km;

2020年,续航里程补贴门槛200km,能量密度升至160Wh/kg,国产续航峰值在比亚迪汉EV来临前目前由小鹏P7 706km的续航与170Wh/kg的能量密度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款续航超700km的纯电动车。

另一方面,车企将等速续航盲目的夸大则加深了消费者对电车续航的“误解”。在这场续航大挑战中,广大消费者的认知,对续航里程、能量密度开始与电动车技术直接挂钩,并简单地认为电动车续航里程越长,技术就越先进。

这种有失偏颇的认知让车企们陷入了竞争的怪圈。高续航的电动车在这一阶段层出不穷,从长安逸动新能源到广汽新能源Aion LX再到小鹏P7,续航里程由405km涨到650km再到706km。

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国产电动车的最高续航标准暴涨了七成。然而在更加实用的快充技术方面,国产电动车却进展缓慢,原因也无非围绕在政策导向和消费者的重视度。

品牌力与技术驱动纯电消费

豪华品牌在电动车领域集中火力是情理之中,但战略如此同步却在情理之外。不论奥迪奔驰还是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先登者”,他们都是推动豪华电动车“上行”的积极分子,当然他们也毫无例外地将电动车市场的战略布局献给了SUV。

在SUV上加装电池包、三电系统等,是非豪华品牌和新势力们常用的做法。除奥迪e-tron动用全新造车思路外,可以说大多数产品仍停留在“油改电”的思路上。倘若将其拆分便不难发现,每个品牌对豪华电动车的理解完全不同,而摆在眼前的技术亮点也大有谈资。

奥迪e-tron和奔驰EQC来说,这两款车型的性能都做到了与燃油车势均力敌的表现。奥迪e-tron搭载的全新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让e-tron的反应速度较传统机械四驱提高了3倍,同时匹配7种驾驶模式;奔驰EQC则在安全方面坐拥最高规格的5星安全标准;雷克萨斯沃尔沃在处理纯电方面的做法又有所不同。此消彼长的战略与调整,实质上是在产品竞争力上的提升。

传统车企的品牌价值、品牌定位与近年来短期突飞猛进的新势力并不相同,在对待汽车未来驱动的趋势上会拿出更加长远的战略、更具可扩展性的产品力来深掘这一领域。而这也就说明了德系豪华能在60万以上的中型SUV去拓展市场,雷克萨斯沃尔沃首次“触电”便投向了SUV,他们正用节能和技术为导向的体系力来衬托出豪华品牌“触电”即SUV的本意。

总的来说,汽车市场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变无疑已是汽车消费者购买欲的变化。在抛除纯电车型的诸多优势因素外,消费者买单纯电SUV的驱动力最后也无非落在了品牌力上,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自主新能源板块能继续牵头,让消费市场做一个产品飞跃的见证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