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市处在水深火热中,马斯克却能有6亿奖金进账?

2020年04月28日 20:39:01
分享到:

疫情席卷全球汽车市场,各大车企停工停产,卖车业务也都陷入停滞状态,为了能够度过这场比08金融危机还惨的经济衰退,车企们只能打出降薪裁员的牌。

不过和车市这片萧条景象不同的是,马斯克距离自己的天价奖金却越来越近了。我们都知道马斯克一向不按常理出牌,2018年特斯拉针对他出台了一个长期股权激励计划:今后马斯克在公司0工资、0奖金,只有特斯拉市值继续往上增长,他才能解锁相应门槛对应的奖金。

特斯拉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时,以及公司收入达到200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到15亿美元时,马斯克能够获得168万股的特斯拉股票。接下来市值每提高500亿美元,马斯克就能拿到相应的股票奖励,最终目标是特斯拉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收入达到1750亿美元,EBITDA达到140亿美元。按照当时的估值,如果最终特斯拉市值真的达到6500亿美元,马斯克能拿到550亿美元的股票奖励,但是没几个人相信这会成真,毕竟当时特斯拉市值只有590亿美元。

不过两年后,情况完全不同了。疫情爆发前,特斯拉市值一度突破了千亿大关,而收入和EBITDA早就达标了,所以马斯克眼瞅着就能解锁第一关了。但是按照规定,特斯拉要在今后6个月和30天的平均市值要保持在1000亿美元之上才可以。而六周前美股暴跌,动不动上演熔断戏码,特斯拉股价同样下跌不少,所以马斯克拿奖无望了。可是如今的情况又大不相同了。

在3月18日达到最低点后,特斯拉这一个多月的股价已经触底反弹了,反弹幅度远超标准普尔500指数18%的涨幅以及通用汽车30%的涨幅。所以按照这个趋势特斯拉很可能在5月初实现“6个月和30天平均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第一阶段目标。一旦目标达成,马斯克将从董事会领到168万股特斯拉股票,按照目前350.02美元/每股的行使价计算,这笔奖励的净值在5.9亿美元左右。两年没工资,但是一拿就是价值6亿美元的巨额奖金,马斯克的这轮操作真是比赌博还刺激。

玛丽姐薪酬最高,一年不过2千多万美元

再看看其他美国车企的CEO们,通用汽车CEO玛丽姐去年薪酬最高,不过2160万美元,福特汽车CEO韩恺特薪酬1736万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老大曼利去年拿到了1445万美元薪酬。这千万美元和马斯克的5.9亿美元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当然,这个时候兑现巨额奖金,肯定会让许多人不爽。美国申请失业补助的人口超过2600万了,特斯拉自己也是全员降薪,还解雇了数千名工人。

不过对于“赌徒”马斯克来说,人家凭本事赚钱,即便真的心安理得拿着这笔奖励也无可厚非,眼红也是没用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