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下汽车已经很先进?这些设计却已经用了上百年

2020年04月28日 20:40:1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不久华为发布了全新一代主打拍摄的旗舰手机P40系列,对于它的镜头升级部分网友们都非常满意,这又是一代同行难以超越的期间水准。但是,在影像技术的背后,大家也发现了不少P40的槽点,比如屏幕没有升级今年主流的90HZ高刷屏,电池容量也没有达到旗舰标准,还有就是快充技术依然采用保守的22.5W,被同行嘲讽高端定价入门配置。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P40的销量远不如定位更高的P40 pro。

主流的消费方向从来都是讨厌守旧的,前几天懂哥就听到朋友跟我吐槽,汽车雨刮在雨天行车其实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视野问题,这让我联想到了一串关于汽车本该升级淘汰的设计却被保留至今,有些甚至超过一百多年。

雨刮器

雨刮器的发明最早是在1902年,说来还有一段很长的故事。当时美国一位叫玛丽·安德森的女孩,因为大雨导致车速不得不放慢,让她错失了看到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而再到后面同样也是因为大雨赶着见客户,结果客户没见着,重要的生意没谈成,自己还以为车祸进了医院。在这两次时间的推动下,玛丽·安德森立项研发了雨刮器,而研发的灵感来自于用手抹掉眼角的眼泪。

这种“擦眼泪”式的雨刮器就这样从发明一直沿用至今,已经超过一百年,其中尽管有进化升级各种不同的雨刮材质,但本质依然没变。有雨天开车经验的朋友应该都非常清楚,即便用上自动镀膜的雨刮器,雨天的视野依然是跟平时有很大差距,车速快起来就会有心理压力。

其实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完全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但研发的主流方向不在于此,所以就一直被搁置。可能有人会说,解决问题是可以,但是成本太高消费者也不买账。如果不考虑成本去解决的话,就不用等到2020年,懂哥所说的解决问题就是控制成本问题。

汽车后视镜

关注奥迪e-tron的网友应该有发现,奥迪在这款电动车上加入了有可能颠覆行业的黑科技——虚拟后视镜。它在传统后视镜的位置安装了摄像头,然后把画面投影到车厢内A柱下面的位置。这样不仅能够很好的解决雨天和夜晚视野不好的问题,同时还能够很有效降低风阻。

我们现在用的后视镜相比一百多年前发明出来的其实已经加入相当多电子技术了,比如很入门的车型都有电动调节,再高端一点的就会有电动折叠和自动折叠,甚至还会加入一些并线辅助警示灯之类的,从更换一个后视镜总成得花大几千上万就知道这个东西不见答案。

但是,从本质上来讲,它依然是没有解决夜晚和雨天的视野问题。奥迪虚拟后视镜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后世界改革的一个窗口,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普及,那估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的发明也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1952年,一位美国工程师John W. Hetrick周末带着老婆和女儿出游不小心遇车祸,女孩在妈妈手臂的保护下竟毫发无伤。事件结束之后,John W. Hetrick决定要开发出一个可以代替手臂的装置来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于是就有了安全气囊这个概念。其实最早业内把它叫做安全垫,材质主要用的是帆布,后来才慢慢改进到现在的安全气囊。

其实用安全气囊来提高安全性是一种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做法,因为它本身就是通过爆炸的威力来引起气囊快速膨胀,时间和作用点没匹配好的话不仅没有保护效果,反而还会加重事态。因此,出于安全性来考虑,安全气囊是应该在汽车安全史进化的历程中被取代的。

写在最后

当我们都觉得汽车已经变得相当智能的时候,回看一下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设计是自诞生以来就没有改变过。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年某车企的老大吐槽汽车的本质跟一百多年前并没有区别,改革的先锋一直都没有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