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汽车如何用300位高管天价薪酬稳定现金流?|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8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近日,外媒消息称,福特汽车六位高管的累计薪酬达到7000万美元,相比之下,该金额已超过公司2019年整体净利润。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

按照福特汽车4700万美元的利润计算,其六位高层的累计薪酬超过了48%,这项支出严重提高了福特汽车2019年度的整体成本。除此之外,福特汽车2019年在雇员退休计划中投入22亿美元,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新的劳工协议造成6亿美元补贴费用,这都增加了福特汽车的成本支出。

对于福特汽车较高的薪酬和大幅下降的利润数据,很多人认为这之间有一定关系。当下,受疫情影响,福特汽车在现金流上面临更多挑战,其欲通过延缓发放部分薪资进行应对。对此,行业更加关注福特汽车高层薪酬究竟有多高?他们如何维持企业现金流稳定?

1

福特汽车高层薪酬究竟有多少?

数据显示,在整个2019年中,福特汽车六位高层的累积薪酬达到7000万美元,平均每位高层超过1166万美元,每月几乎达到百万美元。

在汽车行业中,福特汽车高管的薪酬一直排在全球车企车前列,尤其对于CEO这一职位,过去的两年中,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薪资在跨国车企中位列第三。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19年中,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总薪酬达到1740万美元,在六位高层总薪酬中占比24.8%。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薪资一般由多个部分组成,其中包括正常薪水、限制性股票奖励、其他酬薪和奖金等。虽然韩恺特在2019年的薪酬已经超过1700万美元,但相比2018年仍下降了2.2%。而福特汽车中层员工的年薪在11万美元左右,按照该数据计算,福特首席执行官的年度薪资依然超过中层员工157倍。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之外,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等职位的高层薪酬也相对较高。在2018年时,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的薪资已超过1500万元,与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同时位于跨国车企薪资排行榜中。另外,在2020年初,对于福特汽车新任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其薪酬将提升32%,由此前的629.5万美元上调至829万美元。

对比之下,仅在首席执行官这一职位上,戴姆勒、宝马等车企薪资基本保持在1000万美元以下,而福特已经超过至少一半以上。由此可见,福特汽车高层整体普遍高于其他跨国车企。

2

福特用“高层工资”稳定现金流

在全球疫情的蔓延中,全球车企普遍遭遇停工停产。对于福特而言,其在此期间连续关闭了位于北美、英国、印度、南非等多地工厂,严重影响了车企在2020年的发展规划,同时也给福特汽车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

为了保持稳定的现金流,缓解财务压力,福特汽车此前已经通知债权人,启用包括福特汽车公司信用额度下的134亿美元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信用额度下的20亿美元。据了解,这高达154亿美元的现金主要将用于工厂停工带来的临时营运资金影响。

针对汽车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很多车企选择裁员、降薪、发放债券等多种方式保护现金流。其中,特斯拉从4月中旬开始采取削减开销措施,根据薪资水平的不同进行降薪;通用则暂停派息,延长36亿美元贷款期限以节约现金流;FCA提取62.5亿欧元信贷额度重启工厂。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高层率先决定将延缓发放部分薪资。据了解,从5月1日起,福特汽车前300名高管酬薪的20%至50%将至少推迟5个月发放。与此同时,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薪水的100%将延期发放,福特汽车CEO韩恺特、COO吉姆·法利、CFO蒂姆·斯通将延迟发放50%的薪水。

按照福特汽车的相关计划,此次高管们所延迟发放的薪资并没有明确规定期限,这需要公司在偿还一半信用额度资金后再进行发放,而这一金额数字也高达70亿美元。目前,福特汽车的工厂运营尚未完全恢复,汽车市场也没有实现正常运转,在此环境中,福特汽车多数高管薪酬将为此在不同程度上停止发放。

3

福特如何维持未来发展?

在2019年中,福特汽车净利润仅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但在营收方面,福特2019年全年为1559亿美元,同比上年减少3%,没有形成太大波动。对此,相关人员指出,这主要在于福特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下滑,且出现各项成本的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受疫情影响,福特在中国和美国两大重要市场出现销量严重下滑,其中中国下降幅度达到35%,美国下降13%,在此形势下,福特预计第一季度将会出现20亿美元亏损,而在2019年时,其盈余达到11亿美元。

此前,福特汽车计划分阶段重启汽车生产,但在4月初,福特汽车已取消了重启美国部分工厂的计划,与此同时,其对外表示欧洲地区的工厂还将继续停产,或发展至5月4日。长时间的停产将给福特汽车的产品推出造成很大打击,但在中国市场中,福特已呈现明显恢复态势。

按照福特的发展计划,今年在产品上将率先发布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并在中国市场实现本土化发展。除此之外,福特未来也将业务重心移向更具收益能力的SUV、皮卡及商用车型,争取以最快速度实现营收增长,保证整体财务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