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X-30预售被指价高 马自达:便宜卖怎么成豪华品牌

2020年04月28日 23:19: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两天前,长安马自达CX-30正式下线并公布预售价,共8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 12.99-17.69万元。

按照长安马自达的计划,全新CX30将在今年5月28日正式上市。随着国产版马自达CX-30的登场,马自达在这一阶段的新产品投放也将正式告一段落——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马自达将不再会有传统动力新车的投放。

两年后的2023年,马自达将会带着一辆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同时提供六缸发动机选择的新一代马自达6正式登场。是的,你没听错,纵置后驱、直列六缸的马自达6。实话实说,未来全新马自达6的出现颇有一种惊世骇俗的气势。届时,马自达也将会正式迎来从小众品牌向一个小众豪华品牌的转型。

从某种角度上说,这辆国产的CX-30,可以说是马自达韬光养晦的收官之作。

CX-30和CX-4什么关系?

在去年三月日内瓦国际车展上,马自达正式发布全新CX-30。在正式发布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马自达CX-30,就是国外媒体一直猜测的欧版CX-4。

从定位上来看,马自达CX-30将介于CX-3和CX-5之间。而它之所以没有用CX-4的这个车名,主要还是要和中国市场上的CX-4做一个区分——就像本田CR-V东风本田是CR-V,广汽本田叫皓影。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马自达CX-30国产,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新一代两厢马自达3与中国市场无缘的缺憾。

去年,长安马自达正式在国内市场发布了新一代马自达3。作为马自达全新一代设计语言下构建的产品,新一代马自达3以漂亮的车身型面光影的塑造,成为了业界所重点关注的对象。

但可惜的是,那辆最能够把马自达新一代设计语言的精髓体现出来的两厢版车型,却因为上一代产品销量不佳的原因,与中国无缘。

相比于两厢版车型而言,三厢版的马自达3根据三厢车的形体弱化了一些这张大曲面的曲率变化,使得那种精妙的光影效果的呈现,不如两厢版车型那样强烈——没错,对于马自达而言,为了一个好看的曲面去调整三厢版车型和两厢版车型的车门铰链断面,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虽然这相当于重新开发了一个侧围。

所以,当马自达CX-30登场之后,那种对于两厢版马自达3的期待也就瞬间被再次“点燃”。一如两厢版的马自达3一样,马自达CX-30从前翼子板开始就用一张曲率变化丰富的大面一直过渡到后门,由此来构成了整车侧面凹凸有致的光影。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更高的车身形象,马自达CX-30对于这张大曲面的处理,会更加的大胆。配合混动红的配色,在45度的视角来看这辆CX-30的光影设计,几乎是无四角的美。

在国内市场,长安马自达CX-30几乎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如果有,也只能是一汽马自达的CX-4。

CX-30竞争力如何?

从整车的造型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马自达CX-30并非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SUV的样子。同时,它也脱离了跨界车的形象——在跨界车和SUV之间,做出了一种形体上的平衡。

换句话说,相比于传统的SUV,马自达CX-30会显得更加的低矮也扁平,它用压低了的前肩高度和大面积的黑色越野防护套件,将车身的下装形象营造了出了一如马自达MX-5那样的扁平感。

相比于跨界车,马自达CX-30的上装线条显然又会更加的高挑,由此带来了面积更大的侧窗以及整体上的高大感。这也是马自达CX-30与马自达CX-4最大的区别——马自达CX-4的上装完全的Coupe化,带来了运动化形象的同时,也让后座的视野通透感大幅度的弱化。而在马自达CX-30上,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形体塑造上,马自达CX-4也会更多的去强调后肩的概念,但CX-30在这一细节上是弱化了的。

于是,从外观看,马自达CX-30更像是在CX-3和CX-4之间去拿捏跨界车和SUV设计平衡的车型。作为一辆马自达,这种从容的游走于两种风格之间的处理手法,向来都是轻车熟路的,构建起来的风格也就极为独特的成就了中庸的个性这样一种形象。

不过,不否认的一点是,在造型语言的层面上,长安马自达CX-30是要领先马自达CX-4一个时代的,这种领先时代的形象,就是车身侧面的那张大曲面。

作为上一个魂动设计语言上一个时代的产品,马自达CX-4虽然也已经开始去讨论光影在车身细节比例特征中的作用,而且也足够漂亮,甚至是惊艳。但实事求是地讲,在马自达CX-30面前,还是有些相形见绌了。

当然,对长安马自达CX-30,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怎么和一汽马自达的CX-4形成差异化的市场格局。

从目前长安马自达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全新马自达CX-30将会全系标配2.0L Skyactiv自然吸气动力,驱动形式也将会全系提供前轮驱动的布局。这样一来,相较于一汽马自达CX-4还能够提供的2.5L自然吸气和四驱系统的搭配,长安马自达CX-30的产品形象就会显得单薄一些。另外更高的车顶带来的内部空间的提升,也让马自达CX-30在受众群体的层面上会比马自达CX-4更高一些。

很显然,长安马自达CX-30的定位会略低于CX-4,以此来弥补马自达未能将CX-3引入国内生产所带来的市场空白。如果这个角度来看,那么马自达CX-30的市场空间就很大了。

显而易见的是,它用一个紧凑型SUV的尺寸,进入到了小型SUV的阵营里。当它的竞争对手变成了丰田C-HR、本田缤智大众探歌的时候,这种高级别的优势就会完全呈现出来,空间更大,更富有驾驶乐趣——而且,看上去也更加舒展。

而从马自达的角度来看,马自达CX-30将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为马自达品牌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新一代的马自达6发布之前,马自达CX-30将会继续保持着小众和高端的产品定位,与更加个性化的CX-4一道,构成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细分化产品布局。

同时,以跨界化的定位,来帮助长安马自达来度过这两年时间里的产品空窗期。未来的新一代马自达6,大概率会落户长安马自达

长安马自达CX-30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好看而且还富有驾驶乐趣。不过,接下来就要看第二代的Skyactiv发动机,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候出现在国产版的CX-30上了。

当然,在马自达CX-30预售价发布后,不少人“吐槽”12.99-17.69万元的预售价格不便宜。是的,马自达本来也不是一个靠“便宜”卖车的品牌啊。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