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有未来吗?

2020年04月29日 06:45: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所有的创新,都是一次致命的挑战。

最近,2020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如期而至,话题度颇高,特别是其中的一条新政,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30万价格限定影响,在网上掀起了热议,很多人认为是对蔚来汽车极大的利好,甚至是赌赢了换电模式。

但补贴事到如今,其实只能看作是一种政策偏好,它代表决策者希望达到的市场预期效果,这并不代表最终的结果走向,因为市场也并不全然按照政策制定者的方向走。而且蔚来的政治能力没有那么强大,这个方案也不可能是为了它一家量身定做。因此,若说蔚来的换电模式“赌赢了”,应该还不至于,而看似政策的天平倾向了“蔚来”,其实更多的可能是倾向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

首先,换电模式对当下新能源市场来说,确实有利。

一方面,续航里程焦虑、充电桩数量不足、充电等待时间长,这三点一直是很多购车家庭不看好新能源车最主要的原因。目前来看,新能源车充电的过程,只对有固定车位可以安装充电桩的家庭,且出行路线固定的人才是相对方便的。对于总是找桩充电的人,服务费挺高先不说,就算续航达到600、700km,加之快充功能,等电充满至少半个小时的过程可以说仍然是一种煎熬。

如果“换电模式”大范围铺开的话,做个假设,电动车保有量足够多,所有的加油站旁边都能加设一个加电站,五分钟电池就能换好,根本不比油车麻烦,这将彻底解决充电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未来续航究竟能达到多少公里也不再是焦虑。

其次,想想2018年花100万买Model X 75度电的用户,随着电池损耗,现在可能只能开不到300公里了。而18年买蔚来ES8的用户,即使当时会被嘲笑续航鸡肋,但如今却可以用不到4万块就能升级为100度电,续航到580公里。这还是两年前的车,如果再过两年,电池技术进步,出现更大容量的电池,蔚来车主还可以继续选择更换,折旧率也有望提高。

所以换电站的存在,不仅仅只是为了方便日常充电,更在于为了应急,和实现高速公路上,无缝连跑,并且可以做到常用常新,旧车也能随时更换为最新的电池技术,这样一来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充电桩数量不足的问题。当然其中涉及到电池的成本回收的成本,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最后究竟换一块电池多少钱才能摊平这些成本,就有待研究了。

而这也涉及到了下一个问题,那就是换电模式当前适合铺开吗?

我们认为答案是不适合,先不说成为行业标准,就算国家兜底,也没有用,因为成本实在过高。中国目前至少有 10 万加油站,每个换电站成本如果按照 200 万打底,根据容量不同上不封顶,光建设费用至少就是两千亿起,还不算巨量的备用电池的成本。而中国目前停车位数量 1 亿出头,地下车位约 500 万,每个车位一个桩,平均算下来2k 连工带料的成本绰绰有余,两千亿足够安排全中国每一个车位一个充电桩了。

此外,即使不考虑运营成本,一辆车至少要再多配一辆电池。按目前每年两千万车销量、每块电池 10 万元成本计算,主流的换电模式一年多出来的电池成本谁去承担?并且这还没有涉及到兼容性的问题。举个例子,蔚来和小鹏的电池不兼容,小鹏 G5 和 P7 的电池不兼容,不兼容就要多备,又会把成本拉上去。因此,统一各家的电池型号和标准目前来说是无从谈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蔚来虽然撞上了政策,但要说赌赢了肯定还为时尚早。

即便如此,换电模式依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往浅了看换电模式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焦虑的方式之一,但往深了去想或许已经上升到能源安全的特殊意义,这可能才是是国家补贴换电的根本原因。

目前我们国家以光伏和风能为首的清洁能源发电最大的问题是发电波动性太大,解决办法是建储能设施,削峰平谷,比如很多地方建风力、光电、抽水蓄能电站。而单纯为了储电而建电站无疑增加了清洁能源发电成本,能源清洁化的道路只会更加不明朗。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无疑提供了一个有机会普及化的储电方式,只要让电动车的电池包可以流转起来,配合附近的住宅小区或蓄电站,就能轻松帮助电网削峰填谷,而且如果住宅小区太阳能发电市场化能运营起来,这些流转的电池包还可以看作是极佳的“储能站”。因此,从车企的角度,或者是与充电桩铺设成本相比较的角度,换电站的投入成本可能确实过高,但如果站在国家能源战略的角度看,2000亿的基础投入成本又算得了什么呢?

那么唯一还存在争议的地方就是,电池如何统一标准了。毕竟目前只有蔚来提出了这个换电的设想并付诸实践,而这也导致了其耗费了巨大的财力,说蔚来一直在烧钱,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烧在了这个换电模式上。但如果电池包有机会做到标准统一,不光是在一个品牌下是统一的,更重要的是在多个品牌下也有机会统一,成本其实是有可能进一步下探的,而且即使回收也有了统一的标准,难度也会大大降低。

拿最知名的宁德时代来说,2017年动力电池销售单价是1410块钱每千瓦时,2018年的时候已经降到1150块钱了,正是因为与各大车企签署合作,实现了规模化运营,有效的分担了成本。

因此,最终要看的就只剩真正出货量的大头——传统车企,到底愿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统一的标准,以及统一的标准会不会使新能源车逐渐趋同化,这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换电模式这条路真的可以走通,那么赌赢的何止是蔚来,更是中国新能源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