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如何看一汽解放重组上市

2020年04月29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顺利入局资本市场,机遇与考验并存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关于一汽解放重组上市,以及一汽解放与一汽奔腾未来发展态势,一汽集团内部有一句评价流传甚广——“奔腾得到解放,解放得以奔腾”。

他们第一次对外释放这个信息是在2019年3月。彼时,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简称“一汽轿车”)发布停牌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当帮宁工作室向一汽解放和一汽奔腾分别求证相关信息时,他们说出了上面这句话。

此后,相类似的话亦多次出现在重大公告发布之后。

现在,这场历时一年多的一汽解放重组项目终于落下帷幕。

2020年4月24日,一汽解放宣告重组上市成功,同时公布一系列决定事项。其中,公司名称由“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

这意味着,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从一汽轿车上市公司中置出,作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成为奔腾品牌的运营主体。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优质资产的一汽解放,顺利入局资本市场。

此前一天(4月23日),一汽轿车第九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胡汉杰为集团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朱启昕为公司总经理。

公司董事会选举胡汉杰、朱启昕、韩方明、董中浪担任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其中,胡汉杰担任主任委员。经公司总经理提名,公司董事会聘任王瑞健、尚兴武、欧爱民、孔德军、吴碧磊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第九届董事会相同。

除人事任命外,一汽解放进行架构调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汽解放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一汽解放还下设战略管理部、技术发展部等9个部门。

一汽集团内部这场资产重组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资产置换是企业为使资产处于最佳配置状态,获取最大收益,将控制资产与其他企业资产进行交换的一种交易行为。从本质上而言,资产置换的目的是为增强企业应对市场的竞争实力。

一汽解放同样如此。第一,随着一汽解放上市,可以使企业补充大量资金。第二,上市可以优化企业财务结构,使企业未来可以更大规模地进行债务融资。第三,上市可以补充资本金,降低企业财务杠杆,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特别是对毛利较薄,财务支出在不变成本中较高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一汽解放重组上市,对一汽集团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优化资本市场“壳资源”配置。由于原上市公司已失去融资功能,也不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而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有一定获利能力,基本面向好,具有投资价值。

其次,优化一汽集团战略布局,形成商用车、乘用车和合资企业三大业务板块。一汽解放通过上市做強商用车,一汽集团集中精力携合资优质资源主攻乘用车,力争一汽乘用车有与汽车行业长子匹配的地位。

第三,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改善原商用车业务老国企机制。在用人用工分配上有所创新,以形成比较优势,为商用车转型升级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普遍认为,一汽解放作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属于一汽集团旗下优质资产,不仅能提升一汽集团整体实力,还能大幅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资产规模,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市值和话语权。

中国汽车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法士特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开认为,一汽解放重组上市,在为企业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

利好显而易见。

其一,对一汽集团有利。通过将解放商用车置换上市,进而具有商用车板块发展基础,包括将来扩股募集资金,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制造系统升级改造,基础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等诸多方面都将助益。

其二,有助于一汽集团理顺管理,规避同业竞争。一汽红旗一汽轿车,两者都是乘用车,但一个在股市外,一个在股市内,不符合证监会要求,也不利于两个公司自身发展。此番置换后,两个品牌乘用车统属一汽集团管理规划,利大于弊。

其三,有益于股民。一汽轿车多年亏损或效益平平,股民难有收益,如今将解放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整体价值预计将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种结果,股民自然乐见其成。

在外界看来,这次资产置换,奔腾品牌亦是受益方。此前,由于身处上市公司管理架构中,奔腾品牌必须按照上市法规要求,充分披露所有经营信息,同时还承担着严苛的经营业绩任务,进而影响品牌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资产置换后,这一问题有望破解。

但硬币的另一面,一汽解放未来将面临诸多考验。

李大开认为,公司上市后,需要执行上市公司一整套规范化流程,企业决策效率和速度或将受到影响。因而,这对一汽解放能否迅速适应上市公司要求提出考验。

另一方面,上市后,一汽解放管理费用增加,股民期望值加大,原来获利可全部或大部分投入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今后恐怕要拿出一部分来分红。对一个谋求长远发展的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而言,这同样是把双刃剑。

此外,一汽解放重组上市,一汽集团不得不面对该事件对一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声誉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汽夏利败走麦城,一汽金杯以解体退出告终,一汽轿车被置换出市,某种程度上,这给外界留下一汽集团在乘用车战略上不够明确之印象。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此番公司上市,一汽解放内部员工表现相对平静。在他们看来,上市对公司长远发展而言,肯定是利好,但短期内,公司内部可能不会出现较大改变,会保持平稳过渡。

但不管怎样,随着重组上市尘埃落定,一汽解放藉此翻开新篇章。

“从多年行业实践和目前现状看,良好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是做好企业的必要条件,优秀的企业家是充分条件,有好机制、好领导就会有好团队,好团队最终也会创造好业绩。”上述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

李大开补充道:“希望一汽集团、一汽解放及一汽乘用车自主品牌,都能从这次置换调整中获得发展,为其它企业做出积极示范作用。”

一汽解放已经打响新的攻坚战。其愿景是成为“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其使命是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用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商用车行业稳步复工。一汽解放作为国内首家复工的商用车企业,不仅始终保持企业内新冠肺炎的疑似和确诊病例为0,并且通过努力,继1-2月销量同比增长17%,领跑行业后,一汽解放3月终端交付中重卡突破4.4万辆,同比增长20%,是2019年月均销量的1.9倍。

今年前3个月,一汽解放整车销量突破10万辆,其中中重卡9.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30.9%,继续稳坐行业龙头地位。

2020年,一汽解放的销量目标为35万辆,目前来看,全年实现目标难度不大。

一汽解放重组上市时间表

2019年3月28日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告称,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2019年4月12日

一汽轿车公布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一汽轿车拟将其拥有的除一汽财务公司、鑫安汽车保险公司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其他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

2019年8月31日

一汽轿车发布公告,披露资产重组详细方案。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一汽轿车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两者差额为219.21亿元,其中199.21亿元对价由一汽轿车以6.68元/股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其余对价以现金支付。

2019年9月27日

一汽轿车发布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2020年2月18日

一汽轿车发布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召开2020年第4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一汽轿车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审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2020年3月26日

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文件后,积极开展标的资产过户工作,交易涉及的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2020年4月22日

召开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十九项议案。

2020年4月23日

一汽解放第九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胡汉杰为集团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朱启昕为公司总经理。

2020年4月24日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一汽解放宣告重组上市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