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嬴彻科技获1亿美元融资 自动驾驶公司开年已融237亿

2020年04月29日 09:19: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

六毛

车东西4月29日消息,刚刚,国内自动驾驶创企嬴彻科技宣布已完成1亿美元股权融资。与此同时,嬴彻科技表示将在2021年年底,联合中国主机厂批量交付L3级自动驾驶卡车,并向客户提供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卡车服务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嬴彻科技,2020年1月份至今国内外自动驾驶公司融资事件已经至少有16起。除4家未透露融资金额的公司以外,另外12起融资的总金额已远远超过237亿元。

当整个汽车行业遇冷的时候,自动驾驶却开启了“吸金”模式,摇身一变成为风投、行业资本的宠儿。

一、嬴彻科技融资1亿美元 自动驾驶卡车明年交付

刚刚,国内自动驾驶创企嬴彻科技宣布已完成1亿美元股权融资。

嬴彻科技成立于2018年4月,由国内物联网科技公司G7、普洛斯和蔚来资本共同出资创建。虽然和2016年就已经成立的许多自动驾驶公司相比起步较晚,但目前来看,嬴彻科技的发展速度并不慢。

据了解,嬴彻的业务模式是“技术+运营”,双管齐下。一方面,嬴彻科技专注中国干线公路货运场景,从L3级起步,对车规级、前装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自主研发。一方面,嬴彻科技创造性地提出为物流客户按公里付费的标准化城际自动驾驶货车运力服务,目标是基于全国性智能调度算法,实时匹配司机池和自营自动驾驶重卡池,动态调配运力。

▲L3重卡A样车在封闭高速公路测试场进行自动驾驶功能评测

目前,嬴彻科技正在朝着这两个方向进行部署。

技术方面,嬴彻科技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了量产L3级自动驾驶重卡联合开发项目。今年3月份,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的联合开发项目通过量产L3级自动驾驶重卡A样车验收。如果一切顺利,嬴彻科技将会在2021年也就是明年年底,联合中国主机厂批量交付L3级自动驾驶卡车,并向客户提供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卡车服务网络。

运营服务方面,嬴彻科技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的智能卡车资产服务已经和一百多家物流企业签约,取得了显著的商业化进展。

二、1月迄今,自动驾驶赛道至少完成了16起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嬴彻科技,2020年1月份至今国内外的自动驾驶公司融资事件已经至少有16起。同时,除4家未透露融资金额的公司以外,另外12起融资的总金额已远远超过237亿元。

当整个汽车行业遇冷的时候,自动驾驶却开启了“吸金”模式,摇身一变成为风投、行业资本的宠儿。

▲16家自动驾驶公司融资情况一览

整体而言,从2020年开年以来的这波自动驾驶融资潮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几个特点:

1、高级自动驾驶受到资本青睐。16家公司中目前只有Phantom AI仍在专攻L2和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余15个玩家的业务触角则都延伸到了L4级,也就是较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领域。

2、资本对于自动驾驶的态度已经逐渐冷静下来,技术和落地能力成为现阶段自动驾驶公司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现阶段宣布完成新融资的16家公司中,大部分都是头部玩家,且基本都拥有核心技术或者落地成果。可以预见,在自动驾驶接下来的发展中,资本和其他支持将会进一步向有技术、有产品、有落地能力的头部玩家集中,而处于队尾的玩家则将面临被淘汰的残酷命运。

另一方面,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粗略地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现在已经度过了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也被称为炒作周期)的诞生期和早期巅峰期两个阶段,正处于“复兴”(“稳定爬升期”)前夜。不过,能否顺利迈入接下来的稳步爬升阶段,并最终实现规模化商用,目前来看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高德纳2019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

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也被称为炒作周期),本质上是一种对新科技发展的定性描述。图形曲线的横坐标代表时间阶段,纵坐标指人们的预期(可以简单理解成媒体关注度、行业关注度、商业关注度的叠加)。

一项新科技的发展一般会经历诞生期(Innovation Trigger)、早期巅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幻灭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稳步爬升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和规模应用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5个阶段。

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2019年无人出租车大规模落地,2020年年初无人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表现以及新一波的自动驾驶融资潮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自动驾驶的发展已经开始走出“幻灭期”,正准别进入下一个阶段。

但是,这里也有两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其一,行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并不是技术成熟度曲线表现出来的那样“圆滑”。现阶段至少存在两个还没有答案的问题,一是可行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二是由此衍生而来的,科技巨头、自动驾驶创企、传统车企和零部件巨头在自动驾驶的大产业生态中,如何分工?

其二,即便是从技术角度看,自动驾驶技术距离“成熟”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而这些待解决的事情,都会在未来给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对整个产业格局造成影响。

结语:自动驾驶产业格局正处于形成阶段

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新生事物。即便是从谷歌2009年悄咪咪地研发自动驾驶开始算,自动驾驶的发展也不过才经历了10年的时间。在这10年中,自动驾驶的发展有过高峰,但也遇到过一些挫折。

现阶段,经过前期卡位战洗礼的自动驾驶公司们,不管是科技巨头、车企还是初创公司,都已在技术上和落地模式上有所成果。未来随着资金、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到位,自动驾驶将迎来真正的“春天”,而等到那个时候,我们大概就可以看到自动驾驶产业格局的真正概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