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能超越合资品牌?花10万元买辆国产车,还要担心它不好用

2020年04月29日 09:22:01
分享到:

在2018年之前,尤其是国内1.6L以下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措施实行期间,自主品牌在小排量、廉价SUV产品的促进下,出现了一轮整体飞速发展的过程。虽然2018年之后,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一切重回原点,大多数自主品牌又重新回到了低迷状态,有些甚至已经被迫停产停工,彻底边缘化了。

但是这个过山车式的发展过程中,还是衍生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最大的变化就是,自主一线品牌吉利长城长安三家成长起来了。尤其是吉利汽车,如今在销量上完全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合资品牌,3月份位列厂商销量榜第三位,长城长安的整体销量也是相当不错。从销量水平上来看,超越韩系、法系品牌已经成为现实,美系品牌也在待超越的范围内。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网友,甚至是厂商大佬们都产生了一个新的结论,那就是虽然整个自主品牌相对低迷,但是一线自主品牌全面超越合资品牌的能力,尤其是前两年,很多人言辞凿凿地认为一线自主品牌超越韩系品牌,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了!那么真实情况真是如此吗?

很显然,情况并非如此,自主一线品牌的高销量只局限在国内,就拿自主品牌领头羊吉利来说,2019年全球销量为217.8万辆,其中沃尔沃汽车就占据了超过70万辆,而之前因为销量太差离开国内市场的铃木汽车,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了300万辆,相比吉利集团全球销量,有大几十万的差距;而之前被认为是自主一线品牌超越对象的韩系品牌代表现代起亚,2019年全球销量为720万辆,虽然没有达到2019年年初760万辆的目标,但是相比于吉利汽车200多万辆的销量,现代起亚的销量是吉利的3倍还要多,这就是差距。

所以就算以销量作为维度来判断一线自主品牌超越大多数合资品牌这件事,可能也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原因其实相当简单,那就是自主品牌甭管在国内市场多么“横”,也是没有多少机会走出去的成为国际品牌。但是我们看到,不管是现代起亚还是雷诺铃木,可都是全球品牌,产品几乎销售到了有汽车跑的所有地方,这一点自主品牌根本没有办法比。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自主品牌被诟病最多的一点就是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长期以来依靠的都是低价位带来的所谓高性价比。现在一线自主品牌也开始平台化、模块化生产,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很多厂商也算是掌握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不过这些技术能不能转化成为市场力,就是另一说了。

而消费者到底认不认自主品牌,或许才是衡量自主品牌能否超越合资品牌的关键。其实有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很多消费者将自主品牌的产品当作一个跳板,也就是在预算不足的时候,选择相对便宜自主品牌车型,预算稍微高点,就会选择合资品牌产品。

而且一个很尴尬的情况是,大家都知道,10万元SUV产品几乎是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支柱,但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相关车型时,总是提心吊胆,明明这个价位的自主品牌SUV,动力、配置、空间都要优于合资品牌产品。但是大多数消费者就是不敢相信,整体产品力更高的自主品牌车型,会比同等价位的合资车更良心,这一点我们深有感触,10万块钱左右的合资车,很多消费者基本上不问到底好不好,因为这个价位的合资车,基本上都用的是最成熟甚至是老旧的技术,没有多么先进的技术,但是好在可靠、稳定。但是大家自主品牌这个价位的车型,基本上问的都是核心技术成不成,小毛病多不多,这就是区别。在我们看来,10万元级别的车型,应该是全球各个普通品牌产品中最成熟、最可靠的存在,很显然,自主品牌还没有完全做到,自主品牌10万元车型众多,真正能让人放心购买的,却没有几个!

因此,其实在我们看来,目前自主品牌整体,哪怕是自主一线品牌,也缺乏超越合资品牌的能力,毕竟目前还没有一个自主品牌成长成为国际品牌,而且虽然很多国产车的销量看上去很优秀,但是消费者对于国产车缺乏类似合资品牌一样的信任感,这或许是要比销量更加重要。所以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目前的重中之重是赢得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让大多数消费者花钱买自主品牌真正觉得值,而不是预算不足的委曲求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