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比79的背后,众多车企危在旦夕,中国车市还要淘汰多少车企?

2020年04月29日 09:24:01
分享到:

从2018年国内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措施结束之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便陷入了持续下滑的状态和境地,很多之前销量尚且不错的车企,在整个市场低迷大潮的“席卷”下,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合资品牌中,菲亚特铃木早早宣布退出了中国市场;雷诺也在之前宣布退出国内燃油乘用车市场,败退中国。自主品牌中,北汽银翔、君马汽车、华泰汽车已经事实停产,根据各种迹象显示,短期内不具备任何“复活”的可能性。

除了这些事实上已经“退场”的几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厂商之外,还有很多厂商和品牌已经徘徊在了危险的边缘,整体的市场表现似乎预示着即将走向前面提到的那几家车企的境地。在合资品牌中,标致雪铁龙讴歌英菲尼迪纳智捷,自主品牌中,力帆海马众泰猎豹观致野马汽车整体的状况都不是很好,下面这张图,是第一季度国内车企的销量数据,大家可以看一看,有哪些车企即将“出局”,基本上一目了然了。

那么如此多车企已经出局,还有这么多车企排队等待车市这个“大裁判”的最终裁决,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会有很多品牌在今明两年,难以扛过低迷的市场环境,将品牌的历史永远流落在这两年。从这一点上来看,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似乎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这么多车企和品牌丧失市场地位和销量,那么必然会引发这些车企的裁员,以及经销商体系的崩溃,往更远一点说,很多买车这些品牌和厂商汽车产品的车主,可能就没人管了。所以汽车厂商们的出局,让和这些车企相关的人员、企业、供应链备受煎熬是一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车市的确到了非常艰难的时候,而从很多地方地方都在密集推出促进汽车消费的情况来看,国内车市的确也到了相当艰难的时刻。

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现在的状况,正好对于中国车市是一个机会,一个什么样的机会呢?在我们看来,或许就是在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下,将一部分没有核心技术、产品口碑、原创设计的厂商和品牌给清理出去,我们相信这其中有一些可能会被“误伤”,但是整体来说,作用一定是很明显的。只有当这些车企不断被清理出去,或者不存在市场竞争力,至少不会用“价格战”给认真造车的车企捣乱的时候,整个中国乘用车产业可能才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那么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汽车品牌和厂商实在太多了,上面的那份销量表大家也看到了,3月份有销量产生的车企和品牌高达79家,2019年有销量产生的车企数量有85家,85家车企是什么概念?除自主品牌外全球所有大大小小的汽车品牌加起来,顶多也就这个数了。中国汽车市场真的需要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吗?

显然是不需要的,从上面的表格也能看出来,第一季度销量在1万辆以上的车企数量只有34家,2万以上销量的车企有25家,3万以上销量车企有20家,6万以上销量的车企只有19家。其实从整体来看,这19家车企或许才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车市最有可能被市场“需要”的车企和品牌,其他品牌整体的境遇都很难说,就拿第一季度20000辆的销量数据来说,月均销量6000多辆,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基本上都很难维持厂商的盈利状态。所以大家可以看看这个比例,尤其是19家和79家之间的比例关系。

而中国汽车市场品牌太多的弊端,我们相信不管是汽车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深有感触。如此多的汽车品牌,在过去几年的竞争中,并没有因为竞争关系给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的汽车产品体验,相反,因为厂商过多,大家都在争夺本身体量就不是特别大的市场份额,所以便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价格战,价格战让很多厂商从成本控制演变成粗制滥造,这种情况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中都有存在,不用举详细的例子!结果就是,那些粗制滥造的车企丧失了消费者的信任,认真造车的车企却没有产品定价权,同等级别的车型均价被这些粗制滥造的车企给拉下来了。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买到粗制滥造的汽车,就相当容易了,尤其是自主品牌,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整体声誉下滑,就和很多车企粗制滥造有关。

因此,从本质上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到了今天,已经不需要这么多的车企了,如果再量化一点,有二三十家车企服务国内市场也就足够了,剩下的三四十家车企都应该被淘汰出局,这样一来,或许国内车市才能回到高质量增长的路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