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丰猎豹工厂正式被托管,车企整合大幕拉开!

2020年04月29日 09:33:06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企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吉利将利用该工厂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

猎豹汽车而言,近两年的新车销量并不理想,2018年的总销量为86402辆,还没有华晨、华泰的销量高;2019年的总销量仅为33200辆,一年的销量甚至还比不上一些车型的月销量,足见猎豹汽车之艰难。

略为庆幸的是,猎豹汽车始终没有放弃自救,无论是2019年年中的全员减薪还是2019年年底对生产基地的关停并转,都旨在保住猎豹汽车。

有消息称,猎豹汽车的荆门基地将移交给政府,滁州工厂将进行出让,而长沙工厂托管给吉利后,猎豹汽车将仅保留永州基地,倘若这些基地都能顺利流转,那么对猎豹汽车来说无疑是甩掉了不小的包袱,只是生产规模的缩小、新车销量的不济,这些根本问题无法解决的话,猎豹汽车的永州基地又能坚持多久呢?

如果说猎豹的没落多少还有些令人惋惜外,那么众泰的困境就有些令人感到迷茫了,客观的说,这家靠山寨起家的车企也曾风光过,如果在攫取利润的同时能够建立研发体系、尽快摆脱山寨影响,也许它还有存活的机会,可惜一场国五切国六的变革,便将众泰“打出原形”。

虽然当地政府与银行等部门为众泰提供了一笔贷款,但对于众泰而言还是杯水车薪。据悉获得贷款后,众泰曾有过短暂的复工,但受制于供应商无法提供零件等原因,导致生产再次停止,这或许也折射出众泰在供应商处已经无法得到完全信任。

而不久前的一则针对众泰掌门人金浙勇的限制高消费令再次将众泰缺钱的事实推向前台。从众泰的官网上已经可以看到现在众泰有了国六车型售卖,但无论是上游供应商还是下游的经销商,对众泰的未来似乎并不看好。

根据企查查的信息,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裁判文书多达61份,遍布浙江、贵州、江苏、河北、广东、安徽、天津、山西、山东等省份,这也算是比较罕见的了。

无论是猎豹还是众泰,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与自身的研发实力薄弱有很大的关系。从中国车市井喷期到现在,已经超过10年,在这10年中几乎没有亏损的车企,然而当车市不再那样狂热、消费者不再那样好忽悠,车企之间比拼的就是技术实力了。

现在无论是汽车工厂的产能规划还是车企的数量,都远远高于市场的需求,行业洗牌无法避免,某种角度说,也只有行业完成洗牌,中国的自主车企才会真正强大起来,市场口碑也会逐渐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