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大众打头阵 今年五大合资品牌集体爆发

2020年04月29日 09:57:02
分享到:

随着全球车市供应链走向全球化,现在自主车企也开始大规模使用外企供应商的核心技术,什么爱信8AT、博世350Bar直喷、霍尼韦尔涡轮(电控泄压)...在长安长城奇瑞吉利旗下的新车上都有广泛应用。如今什么EA211、EcoBoost、地球梦在“国货”明显已经没有多少技术优势。2020年,大众、通用、丰田等多家车企都相继推出全新动力总成,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应对进攻势头越来越猛的国产车。

大众奥迪)1.5TSI Evo

▲核心技术:双循环、可变气缸、可变截面涡轮

▲应用车型:新一代高尔夫、奥迪A3、朗逸等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已经相继投产这台1.5TSI Evo发动机,主要用于取代现在广泛应用的EA211 1.4T发动机,未来将率先在第八代高尔夫上出现,并随后扩展至现役1.4T全系车型,包括捷达品牌、奥迪品牌。

1.5TSI Evo技术更先进

在技术上,这台1.5T发动机配备了米勒循环(马自达1.5L/2.0L用过)、可变气缸(奔驰1.3T用过)、可变截面涡轮(保时捷用过)以及汽油颗粒捕捉器等前卫技术,着重强化节能减排。除此之外,即将推出的新一代高尔夫还将提供48V轻混动力可选,采用启动/发电一体电机,配合滑行模式、能量回收,将进一步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

高尔夫将提供轻混版

参数方面,新1.5T发动机(高功率版)依旧是150马力/250牛米的账面数据。当然了,未来国产1.5T不太可能完全继承欧版发动机全套技术,但轻混版大概率会保留。

别克雪佛兰)1.3T Ecotec

▲核心技术:双喷射、48V轻混

▲应用车型:全新英朗、威朗、迈锐宝XL等

2021款别克英朗

对于上汽通用的1.3T L3发动机我们已经很熟悉,在别克/雪佛兰旗下多款家用车上广泛应用,现役英朗用的歧管电喷版本,最大功率163马力,迈锐宝XL用的缸内直喷版本,最大功率165马力,都不算“完全体”。

双喷射系统

而即将推出1.3T Ecotec发动机进一步升级,采用“歧管电喷+缸内直喷”双喷射系统,将进一步强化燃油经济性,并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同时双喷系统对抑制积碳也大有裨益。

1.3T L3+48V轻混

别克官方透露,这台1.3T发动机会率先在英朗上出现,除了发动机本身外还配备有48V轻混系统。其由48V电机、48V动力电池、电源管理模块和混合动力控制单元组成,能够实现制动能量回收、敏捷启停、电动助力、电动怠速、智能充电等电气化功能,油耗被进一步压缩至5.3L/100km。

丰田1.5L THS混动

▲核心技术:阿特金森循环,双电机辅助

▲应用车型:新一代YARiS、YARiS CROSS

新一代YARiS混动版

在今年发布的丰田新一代YARiS(国产车型为雅力士致炫)上,我们见到丰田最新开发的入门THS混动系统,其由一台M15A 1.5L L3发动机、驱动电机组成,将主要在丰田旗下的小型车及小型SUV上服役,并且都是TNGA架构。

M15A 直列三缸发动机

相比现役的1.8L混动系统(卡罗拉、雷凌),丰田进一步压缩了发动机排量,并通过气门正时系统进一步提高压缩比(提高做工行程),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此外,这套混动系统还提供后桥电机,从而实现与RAV4混动类似的E-Four电动四驱,这是现款卡罗拉双擎都没有的“待遇”。

燃油版的CVT带齿轮传动

除了THS混动外,新一代YARiS也会提供1.5L燃油版可选,依旧是三缸发动机,但变速箱换成了与凯美瑞相同的Direct Shift CVT无级变速箱,带有低挡位齿轮机构,从而提高车辆起步时的传动效率。

本田1.5L e:HEV混动

▲核心技术:阿特金森循环,带电机直驱

▲应用车型:第四代飞度

新一代本田飞度

除了丰田YARiS外,本田飞度也将在今年推出1.5L混动版可选,其由1.5 L4发动机、双电机、电池组组成,定位低于现役的2.0L iMMD混动(雅阁、CR-V等),国内市场将在第四代飞度上率先服役,也有望扩展至锋范、缤智乃至思域等车型。

1.5L发动机是四缸机

新一代飞度搭载的是名为e:HEV的油电混动系统,1.5L发动机同样是更高效的阿特金森循环循环,最大功率98马力。另外,这台e:HEV混动的运行逻辑与丰田THS混动有较大差异,中低速全靠电机驱动,发动机只负责带动发电机给电动机或电池充电,而在高速工况时,发动机会通过一组离合器直接连接到前驱动桥,实现直驱。

e:HEV的三种工作模式

作为全新动力,我们还不清楚丰田THS、本田e:HEV两种不同混动思路在可靠性、经济性上孰优孰劣,但从硬件来看,本田的1.5L发动机是一台四缸机,这一点对消费者无疑更友好。

马自达2.0L SKYACTIV-X

▲核心技术:高压缩比,均质压燃

▲应用车型:马自达3昂克赛拉、CX-30

国产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

海外版马自达3和马自达6都已经换上了最新的SKYACTIV-X系列发动机(第二代创驰蓝天系列动力总成),其最核心的技术就是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不过,引入国产的新一代马自达3并没有这样的待遇,即将推出的CX-30估计也悬。

左边:汽油机点燃 右边:柴油机压燃

所谓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其实包含了两套运行模式,既能用火花塞点火,也能像柴油机一样纯靠压燃。在启动、热车或者高负载状态下,运行低压缩比模式,跟传统汽油机一样用火花塞点火燃烧,保证大扭力输出。另外,发动机在高转速工况下,因为允许的燃烧时间太短容易出现失火现象(转太快压根没烧起来,柴油机转速都偏低,这也是原因之一),所以也得靠火花塞点火。

SKYACTIV-X兼有两种工况

而在中低速巡航工况时,发动机会进一步提高压缩比,并关闭火花塞,直接将汽油压燃。而根据之前曝光的消息,长安马自达已经开始着手将这台带压燃模式的发动机引入国产,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实现装机,暂时还不清楚哪款车会率先应用。毫无疑问,压燃会对汽油的抗爆震提出更高要求,是不是意味着会要求相应车型加95号汽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