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拷问:你有多久没开过手动挡了?

2020年04月29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灵魂拷问”:你有多久没开过手动挡了?

是啊,哪怕作为车评人,平时经常去试驾,但近年开过的手动挡车,实在寥寥无几。

对于普罗大众,手动挡很可能在驾校考试之后,这项武功就逐渐被废掉。

可以说,手动挡这个东西,在家用车领域已有濒临灭绝的迹象了……

1.客观情况,能买的手动挡越来越少

客观环境,用手动挡的车型确实越来越少。前几年手动挡大户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用手动挡更多是迫于无奈,自主品牌长期卡在没自动挡可用这个问题上。

后来自主品牌做法有点像大众,自家没AT技术,于是跑去搞双离合。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开始匹配,甚至拥有自己的双离合变速箱,“自动挡”逐渐在自主品牌里普及。

或许看到自主品牌已经有双离合,已无法靠AT变速箱来限制自主品牌发展。于是就有爱信这类供应商,转而靠卖AT自动挡给自主品牌给赚钱。

爱信精明得很,永远卖“过时”的AT变速箱给自主品牌。例如丰田用6AT的时候,爱信就卖4AT。当丰田用8AT的时候,爱信就卖6AT。

2.很多手动挡开起来,其实并不爽

别小看手动挡,匹配也是有高低好坏。很多手动挡车,不仅谈不上有驾驶享受,还会是种驾驶污染。早期自主品牌的手动挡车型,回想起来真的难开到吐。

那时自主车离合器接合点普遍不清晰,新手容易熄火,老手也开得很不爽。还有就是跟发动机匹配问题,记得当年开过奇瑞瑞麒G3的手动挡,低扭非常弱,需要很刻意去踩大油门,否则很容易跑到熄火。

另一个极端,开过早期吉利全球鹰GX7 2.0L手动版,油门稍深点,转速就轰得很高,松油后转速还停在那个位置2秒才下来。

因此接合过程稍控制不好,就听到发动机在怒吼。引申一说,反而是被大家日渐遗忘的江淮,较早期已经把离合器调得很好开。

反观同期合资品牌的手动挡,就明显好开很多。先不说被很多人盛赞的大众手动挡,哪怕是驾驶上被很多人不屑的手动老轩逸,离合器接合位非常清晰,而且接合过程很柔滑。

不客气地说,早期自主品牌手动挡开起来,就像合资手动挡开了很久都没换离合片,离合片被磨坏后接合不良的感觉。

至于近年自主手动挡如何,那就不知道了。因为除了五菱,近年没开过自主手动挡,自主车基本都以自动挡为主打了。

3.手动挡省油作用,有所降低

部分人买手动挡的原因,在于想省油。但如今自动挡的油耗,不见得比手动挡高多少。例如日系车普遍用CVT,部分使用环境比手动挡油耗还低;

德系和部分自主车用双离合,双离合跟手动挡类似,传动都是硬连接,效率会很高;AT原本因为用液力变矩器,导致传动效率浪费。但现在新的AT变速箱,大多懂得在适当时候锁止液力变矩器,油耗也有所下降。

由于手动挡省油效用有限,尤其是合资车,部分车型直接取消了手动挡,哪怕有手动挡也很难买到。

我之前有位同事,想买十代思域手动挡,跑了广州好几家店,才找到一家肯给他从湖南调库存过来。如果不是硬核手动控,看到这么麻烦,早就放弃了。

不过话说回来,自主品牌发动机技术跟一流水平依然有差距,用AT变速箱的车型,油耗确实普遍偏高,双离合车型会相对好点。

4.国内驾驶环境,开手动挡并不友好

国内开手动挡的环境确实不好,说开手动挡有乐趣的,要么开性能车,要么是车迷,要么是自欺欺人。拥堵场景开手动挡会很抓狂,左脚抬来抬去。

中低速场景也是另一个问题,例如有时不快不慢,需要频繁在3、4挡之间切换。本来周围要顾忌的路况已经够多够复杂,手动挡等于再加一个负担。还有一个就是坡道起步,地下停车场交费时真是痛苦。

对于开手动挡这件事,相信大家肚里也有很多话想说。评论区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