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雪佛兰开拓者:这是一台能让年轻人也动心的合资7座SUV

2020年04月29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可能很多朋友都没注意到,现在手持25-30万出头的预算,市场上已经有着不下10来款合资7座SUV可以给我们选择。但抛开途观L这些往后备厢硬塞第三排座椅,徒有其表的7座SUV以外,也许只有汉兰达算是比较靠谱,也是最多人接受的车型。

可惜对于知行君这样刚刚成为新晋奶爸的年轻人来说,汉兰达那种稳重中庸的风格真心对不上年轻人的口味。那有没有一种可能,把不鸡肋的第三排、实用的车厢空间、回头率巨高的颜值以及不油腻的驾驶质感都通通放在一台车上呢?嗯,听起来是个挺不错的主意。

但目前为止,雪佛兰开拓者是第一个敢这么干的7座SUV。

油腻感拜拜

眼前的开拓者虽然延续了BLAZER这个名字,但它已经跟16年前退出中国市场的上一代开拓者没有什么联系了。因此雪佛兰可以毫无负担地跳出历史传承的束缚,重新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打造开拓者,那么最好的模板自然是那台先导概念版SUV FNR-CarryAll了。

其实开拓者的尺寸放在同级别7座SUV里面也是数一数二的大,起码锐界、汉兰达在它面前都只能甘拜下风。但开拓者有着庞大的体型之余,实车的视觉效果却丝毫没有任何臃肿和笨拙,而这也是知行君认为开拓者能够讨年轻人欢心的原因。

分体式灯组算是开拓者外观上最吸睛的地方之一,上半部分的日间行车灯和下半部分的LED大灯让前脸展现出凶相毕露的感觉,再配合发动机盖以及中网周边那些见棱见角的线条,视觉冲击不亚于健身房里秀胸肌的猛男。

为了保证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开拓者的车顶过渡比较平缓。好在自C柱开始快速上扬的窗线把原本敦厚平实的侧面增添几分向前俯冲的姿态,虽然稍稍牺牲了第三排乘客的视野,但换来更矫健的侧面线条比例。

如果你愿意把预算提高一些的话,那试驾车这身RS系列专属外观套件,包括曜黑领结Logo、中网RS专属耀红徽标、RS曜黑专属铭牌以及21寸六辐Y型熏黑轮毂配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轮胎都能悉数奉上。既省去自己后期费事费力去折腾黑色贴纸的麻烦,也不怕查改装的交警蜀黍了。

另外,开拓者还提供Redline尚·红系列给大家选择。两者之间的差异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便是,Redline尚·红系列类似给开拓者“换上一身运动装备”,而RS系列已经是全副武装,准备下场比赛的即视感。

内饰方面,开拓者的设计思路很大胆,中控触屏下方的区域直接把科迈罗那套设计给移植过来,甚至那硕大的空调出风口(旋转外圈调节温度,旋转内圈调节风量,很带感)以及上方的实体按键都跟科迈罗如出一辙。跑车+7座SUV的Crossover,开拓者这出圈可真够彻底的。

而且开拓者连细节位置也没忘了营造运动氛围,包括红色的仪表指针、RS系列独有的红色空调出风口边框装饰以及方向盘以及座椅上均采用了红色缝线,要是单纯看车厢,说不定还真有朋友会误以为开拓者是台性能车。

至于中控台上的10寸触摸屏依然搭载了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别看它的屏幕尺寸不够炫目,实际用起来的流畅性以及功能丰富程度都属于众多合资品牌的车载系统中最为靠前的存在。光是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已经让不少竞品望尘莫及了。

空间和配置出乎意料的贴心

事实上开拓者和昂科旗、XT6同样出自通用C1XX平台,如果你对后两者有印象的话,那开拓者的空间表现也就心里有数了。毕竟有了可观的车身尺寸为基础,再加上第二排右侧的座椅支持一键前倾前移,让开拓者的第三排座椅已经具备不错的实用性。

首先第三排座椅的臀点处于全车最高的位置,这意味着不需要蜷缩着身体窝在第三排,虽然两侧的视野受到车窗的限制,但正前方的视野还是可以的,局促感虽有但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而且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和坐垫的填充物也颇为厚实,至少不会有坐小板凳的感觉。另外,第二排右侧的座椅支持一键前倾前移,相信只要不是特别高大和健硕的朋友,那进出第三排还是比较自如的。

不过估计是出于突显运动属性的考虑,开拓者前排座椅属于比较注重支撑性的类型,而且身体贴合度也是挺到位的,只是知行君觉得靠背填充物还是稍微偏硬了些。

聊起空间,开拓者有两方面是最有自信的。一方面第二、三排座椅可通过一键电动翻折实现快速放倒,这对于调整后备厢装载空间的时候尤为方便,省了来回倒腾座椅的麻烦。放眼同级别,开拓者算是为数不多具备此功能的7座SUV。

另一方面则是储物空间的利用率上,开拓者宣称全车共有37处储物空间。知行君没有逐一去数,不过前中后三排座椅都能在触手可及的位置找到放置零碎物品的储物格倒是真的,像副驾地图格、前排门板的双层储物格、中央通道下方的抽屉储物格都是颇为实用的设计。

而且开拓者的贴心地方不近体现在空间方面,还包括其它配置的细节,譬如为手套箱设计了电动开启按键、为第二排乘客配备220V电源接口、主驾位置还支持两组座椅记忆、电动尾门带有灯光指引脚踢感应开启位置等等。

咸与甜,都来一点

开拓者这套LSY 2.0T发动机(174kW/350Nm)与9AT变速箱的搭配,知行君早前已经在昂科旗以及XT6上体验过,像Tripower三段式智能变缸等黑科技也不在这里赘述。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新一代驱动系统,这套动力系统用在开拓者上还是很称职的。

而大家眼中的开拓者应该算是有着纯正美系SUV血统的一员,包括知行君原本也是这么认为。不过手握开拓者的方向盘,知行君却发现它并没有想象中那种开车仿佛开船般,悬挂调校软绵绵的感觉。尤其第一脚油门下去,车子还会有些许往前窜的灵动劲。

中段的爆发力是这台2.0T的亮点,况且开拓者颇为积极的油门响应设定更把发动机这份优势得以彻底发挥出来。因此开拓者的块头虽然不小,但跑在市区道路上的轻快程度丝毫不比创界、创酷这些小弟逊色多少。

哪怕和搭载同一套动力系统的昂科旗相比,知行君还是觉得开拓者的动力响应甚至还要来得进取和积极些。昂科旗要展现的是从容淡定的优雅,而开拓者则有点像热情奔放的小伙子。

在开拓者的顶配车型上,我们还会见到这套Twin-Clutch四驱系统。它通过后桥两侧的离合器独立控制扭矩,实现左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连续分配。

而且把多路况适应系统设为2WD模式以后,动力传输单元(PTU)会断开后轴的动力分配,让开拓者变成纯前驱的SUV,让发动机少了四驱系统的负担,进一步提升日常用车的油耗表现。

至于行驶品质方面,开拓者用上了21寸轮毂以及扁平比更低的轮胎以后,压过减速带以及沙井盖的路感会换来更清晰的路感。不过底盘应付路面细碎的起伏倒是具备不错的过滤效果,而悬挂在末段行程时仍能为车身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因此快速变线甚至比较高速度去过弯,开拓者的侧倾依然可以控制在一定幅度范围内,加上265mm的宽胎提供充足的抓地力。遇上那些同尺寸SUV都要减速通过的急弯匝道,开拓者应付起来会比它们更加有信心些。

另外得益于ANC主动降噪系统的搭载,开拓者的迎风面积虽大,但车厢的噪音却控制得很不错,车厢的主要噪音源来自发动机的运转声音以及四条宽胎带来的些许路噪。总体而言,开拓者的NVH能排在这个级别比较靠前的水平。

知行有话说

大家过去买7座SUV主要目的无外乎为了一家大小坐得更舒服,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还希望开7座SUV也能不那么佛系,多一些驾驶层面上的乐趣。纵观25-30万价格的7座SUV,胜任前一种需求的选手已经很普遍了,但能同时兼顾后者的,目前除了开拓者以外还真没别的可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