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扩张?吉利托管猎豹工厂

2020年04月29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在我刚刚入汽车媒体这一行的时候,车迷们包括”业界的KOL们“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的评价。在过去的十年里,实际情况也确实是这样。

中国汽车飞速发展的这十年,消费者们选车,选择性是非常多元且丰富的。十万块钱以下,有大把的一二三线自主品牌可以选择,当然也有部分性价比比较高的合资车型可选。而上了十万的选车区间,部分头部的自主品牌车企车型也供选择,德系、日系、美系、韩系甚至法系车都可能成为消费者们的备选车型。

这种选择的多样性就体现在我们现在,每天上下班路上能够看到的汽车品牌是多种多样的。等红绿灯的时候,停在你身边的十辆车,可能有三辆大众,两辆丰田,两辆福特,一辆标致,还有两辆可能是一辆吉利和一辆众泰

但是随着这两年汽车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包括国五升国六,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消费升级并趋于理性,各大汽车品牌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和话语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好像都已经不太存在了。

对我个人而言,这种感触最直接也最明显的一件事就是:身边再有想买车的朋友来咨询时,他们的备选车型,国产品牌都集中在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等那几个头部品牌,合资品牌大多都集中在德系和日系上,美系和韩系车虽然偶尔也被作为备选,但是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少,像福特这种,很多人的备选车型里根本就没有它的名字。

而这种变化的出现,也就是在这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这种直觉上的表象,翻看汽车销量榜单也能很好的反映出来。那些二三四线的自主品牌,还有那些话语权和存在感越来越低的合资品牌,销量成绩也说明了它们在大多数消费者中的存在感。

曾经靠着三四线城市包括农村消费者们支撑起销量来的这些自主品牌,例如众泰力帆、比速、海马华泰猎豹凯翼等等,现在都不同程度的陷入到了经营困难、销售无门的局面。

中国汽车市场上,这种优胜劣汰,吞并重组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最近,吉利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的事件就很好的反映了这种大的趋势。

在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吉利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将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

我对猎豹这个汽车品牌的记忆,还停留在它的军队和武警巡逻车上。而长丰这个有着70年军工背景的老牌车企,对它的记忆也还停留在它曾经靠着三菱的合作,打造出的换壳帕杰罗。

随着这种竞争的加剧,像猎豹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终将会被一步步蚕食吞并。它的经历也会重复发生在和它一样处境的那些三四线自主品牌身上。

短短这几年的时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铃木败走、PSA集团撤出、东风雷诺退市,还有一大批合资车企也逐渐失去话语权和市场地位。同时,像广汽菲亚特、北汽银翔、比速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观致汽车、海马汽车等等品牌都已陷入产品停滞经营困难的现状。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已经不再。再过十多二十年,我们在街边的红绿灯路口再看一下身边的车,可能只剩下那几个汽车品牌,这种情况下,不知道是值得开心,还是难过的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