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营销费用谁最多?大众财大气粗,网友:A柱的钱都花在这了?

2020年04月29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说到一辆车的汽车成本,大多数人往往想到的都是从供应商采购的零件以及组装成本,而关于汽车的营销费用却鲜少有人提及。不过,随着汽车市场逐渐成熟发展,除了产品自身需要有强有力的竞争力之外,品牌、营销以及渠道等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那在车企营销费用这一块,哪个车企又花费得最多呢?日前,营销行业媒体Morketing发布了一份《汽车行业营销花费榜单》,其中揭示了部分车企/汽车集团在2019年的营销费用。

大众最会卖车,丰田不及前者零头

从这个榜单公布的数据来看,大众汽车集团(不含奥迪兰博基尼)以1620.45亿元营销费用位列第一,本田、戴姆勒则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根据企业发布的财报显示,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4万亿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78.77亿元),同比增长12.8%。而Morketing指出,若算上奥迪兰博基尼大众汽车集团集团2019年营销费用共为1759.49亿元,约占销售收入的9.1%。而2019年该集团的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6.7%,看来该集团在营销上花的钱要比研发多。

有意思的是,作为另一个全球汽车销量巨头,丰田在这方面花费的钱却不是特别多。从大众丰田的2019年年度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丰田全球销量达到1074.21万辆,与大众1097.46万辆的销量,相差不足24万辆,然而在营销费用的使用上,丰田竟然不及大众的零头。数据显示,丰田在这份榜单中仅排在第14位,其2019年营销费用为142.45亿元,与大众汽车集团(不含奥迪兰博基尼)1620.45亿元的营销费用确实不足一提,仅达到大众汽车集团的8.8%。所以说虽然两者之间的销量差距不大,但是大众的营销费用却可以高出10倍,花了更多的钱却没有拉出什么太大的差距,由此看来其实用户对丰田品牌的认可远高于大众

营销的作用不容忽视

当然,一个车企的营销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力上,但对于很多买车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最开始对一款车的认知基本上还是来自于这款车的营销,比如说大众车的"高级"、国产车的"厚道"等等。

在国内,还是有不少做得比较好的营销例子。比如说曾经的广汽菲克,那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的广告词可是堪称经典,不仅活生生地让jeep在竞争白热化的SUV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也让广汽菲克飞一般地成长起来。就在2016年,迅速获得市场青睐的广汽菲克,累计完成销量179872辆。可以说,那时的广汽菲克一时风光无两,同比增长260%的速度让它成为国内年度产销增速最快的合资车企。

不过,营销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还记得当时的宝沃汽车在成立之初,就打出了"BBBA"的称号,然而BBA这个牌子大家都清楚吧,硬是在上面套上自己名字的宝沃无异于在自取其辱。若说回到破产之前,宝沃这个牌子还有可能与其并肩。可后来就相当于一辆"国产车"的宝沃,明显就是想靠着营销"上位",到了这个时候,德国宝沃在消费者心目中就变成了"虚假宣传",最终只能落得个"众叛亲离"的下场。

不得不说,营销是卖车非常重要的一环,就像人家大众不仅钱花得多而且还非常懂国人,品牌优势、口碑优势、技术优势也让大众在国人心中的越来越"神",虽说此前的帕萨特事件让上海大众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不过依靠大众多年以来的口碑以及营销,这个德国品牌显然也不会这么容易被打倒。

小编语

车企每年花在营销上的费用其实都不少了,很多车企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产品力之外,聪明的营销方式也是功不可没。毕竟在如今越发成熟的汽车市场,适当的"包装"也是很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